90后:我们不是垮掉的一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某次回家坐在火车上,听旁边的一位大叔提到90后,言语里颇有些不满和嘲弄:现在那些90后的小孩……

说着说着,大叔就开始数落90后的各种不是,什么爱睡懒觉,作息时间不规律,游手好闲,胸无大志等等。

听完大叔的吐槽,我立刻想起了作家李月亮在《80后:我们不是被击垮的一代》里写过的“韩寒事件”:

十年前,韩寒在网络上公开向一些老作家叫板。

当老作家评论他“也就是十七八岁嘛,又没读多少书,知道的也就是中学校园那点事……”

韩寒笑答“叔叔,我24了,退学7年了。”

这种姿态,至今仍作为一种精神图腾为许多80后怀念。

如今,韩寒已经35岁了,在各方面都崭露了头角。

早已不是当初的毛头小子。

而现在,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了我们身上。前段时间,朋友圈和微信公众号推送里都被“90后”刷屏。

“第一批90后已经秃了”

“第一批90后已经离婚了”

“第一批90后胃已经垮了”

“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

“90后也开始养生了”

有很多90后都开始自嘲起来,说自己是佛系的90后——一切随心,随缘,不太在意别人的评价。不争不抢,不求输赢。尽力了,微笑着顺其自然。

可以看出,当“80后”面对来自上代人的质疑时,他们处理方式是“回击”。相比之下,我们 90 后似乎淡定得多,好像根本懒得去掰扯些什么。

图片来自jinbuling

            没错,我们就是这样的90后:

                                    01

          差不多的年纪,读着差不多的书,上                            着差不多的班。

90后,最早的一批已经27岁,最小的,也已经成年了。

这就意味着,90后要开始承担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

那个因为吃不到糖果就在地上满地打滚的浑小孩早就不复存在,随之而来的日夜操心着怎样能够多挣一些“糖果”,好分给自己心爱的人一些。

那个曾经衣食无忧的小孩,终于到了忧虑衣食的年纪了。

曾经暗恋过的男孩或女孩早已模糊了他(她)的样子,不经意间,我们成了七大姑八大姨饭桌上催婚的对象。

“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再也不能成为年少轻狂的托辞,在00后的推波助澜之下,我们也开始成为挡风玻璃,大小事情也总是要先伸出两只脚下去探探的,而不再是一味躲在别人后面了。

“老了”两个字太过夸张,我们顶多算不再年轻,只是青春的触角确确实实是在日渐消缩。除了青春的触角一碰便缩,还有什么也在随之褪掉呢?

是傲气。以前觉得天不怕地不怕,万事不求人的姿态逐渐收拢,知道很多事情不能单凭一己之力,开始向生活低头,体会到生活的无奈,明白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

是狂妄。走的路多了,就会明白无论自己如何执着,有些路都是行不通的,学会承认自己能力的上限,明白面对未来,很多未知自己都无能为力。开始虚心请教曾经并不怎么看好的人,逐渐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和薄弱处。

是自由。小时候嫌弃爸妈老管着自己,不准去哪里哪里玩,以为长大后,自己便会有选择去哪里的权利。可最后发现,选择的权利是有了,可心却有了牵绊。小时候没有自由是因为被别人束缚着,长大后没有自由是自己甘愿舍弃。因为你逐渐懂得,生命中有些人、有些事比所谓的自由更重要。

是童真。小时候以为那时候买不起的玩具、衣服、糖果,长大后一定买得起,幻想着等自己长大了,买一箩筐。长大后发现,小时候买不起的东西,现在已经不想要,现在想要的,还是买不起。

我们终于到了小时候渴望的年纪,却没有成为小时候那个羡慕的人。

有的人,是忘记了小时候想要成为怎样的大人,有的人,则是把小时候幻想的大人模样偷偷藏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90后开始成为社会的主力军,

                  95后也开始踊跃登台。

如果说,80后是先锋部队,90后则逐渐成为一股中坚力量。听着70、80的指挥,扛着刺刀尖矛卯足劲向前冲着。

不甘落于人后,也不想毫无作为。

90后是70、80的后备军,当然也想成为00后的榜样。办公室里的90后开始露出锋芒,对一件事情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不再是你说什么,我就做什么的毛头小子,而是有了独立负责一个项目的能力,知道如何活跃办公气氛,也懂得怎样催促大伙勤勤恳恳。不再只是好高骛远,而是学会如何脚踏实地。

目光所能远望之处,行动也尽力跟上。

在家里,90后也逐渐摆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臭习,开始学会洗衣扫地,煲汤做菜。

我们一如既往地爱着自己,同时也学会了珍视身边的人。

不再是家里谁都惹不起的小皇帝,而是学会控制自己的小脾气,懂得如何缓解家中的矛盾。面对家中突如其来的噩耗和事故,不再是那个到处添乱的小屁孩,知道自己暂且也做不到扭转乾坤,可也在尽绵薄之力。

我们也在努力。

你别只看见我们的担风袖月,其实,我们也在厉兵秣马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为梦想追逐,为家庭羁绊

现在的90后都已长大成人,很多事情都有了自己的想法,都知道想去实现某事不再是空喊口号这么简单了。

不顾一切反对去外地求学,去北上广奋斗。做好了一切吃苦的准备,励志要在外面混出个名堂来,可某天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说家中父母病重,翻开所有的通讯录猛然发现,没有一个可以先替自己跑一趟。

收拾好东西,心急火燎地赶回家,瞧见父母憔悴的面容,一行苦涩的泪掉了下来。

那一刻突然明白,父母日渐年老,身边没有一个可以依靠的人,大大小小的事情,从此都落在自己肩上,所以不能走远,得守护和陪伴着那个自己最亲近的人。

从小到大写作文都爱引用“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所以说什么也不能让这样的缺憾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小时候全家围着自己转,长大后自己也得把重心放在家庭,毕竟父母身后除了自己,身后空无一人。

小时候独得的宠爱,长大后都换成了责任。

自打明白什么叫责任以来,就不敢再疯狂,不敢再过分,不敢叫嚷着要糖,因为明白了想要糖的甜,就得先尝背后的苦。

向往远方,可常常又被近处牵挂。回不去的是故乡,到不了的叫远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为学业工作所困,为房车结婚所忧

读着书的90后担心着,怎样才能在毕业后给家人一份满意的答卷,找一份心仪的工作;上着班的90后惶恐着,怎样安家立业,给心爱人一份安稳的保障。

当老师催着签三方的时候,终于明白找一份喜欢的工作(其实是赚钱多又轻松)是真的难。想再等一等吧,又怕后边的工作还没有开始的好,想先签了吧,又瞻顾着后边的香饽饽。

在不断选择中淘汰,又在不断淘汰中惋惜。

看着身边人读研的读研,出国的出国,拿offer的拿offer,而自己还不知道要去到哪里。

于是,开始困顿焦虑。

我们也知道,第一份工作不会是人生中最后一份工作,但还是想第一步就走得漂亮。

没有谁不想赢在起跑线。

那些工作后的90后,也已经开始寻摸着结婚生子,每逢过年过节避不开的话题“你打算什么时候结婚”。

可自己心里比谁都清楚没房没车没钱,谁甘愿跟着自己吃苦,不是不想结,是不敢结。没钱,但也不想将就。

以前父母总对自己说“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等自己真正到了当家那天,才明白是真的贵。

我们也想要物质,给我们也在等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一边颓丧,一边奋斗

90后是一个被宠坏的年纪,从小没有吃过什么苦,家里竭尽所能把最好的留给我们。

长大后,突然间所有重担压在身上的时候,会埋怨,会丧气,有时候甚至想过逃避,可转眼,又像打鸡血一样,逼自己去反抗,去撕扯,去跟命运搏斗。

遇到困难,想过一蹶不振;犯了错,想过一推了之;遇到不公平的事情,想过跟别人一决高下。

可最后,没有被困难打败,而是选择迎难而上,没有选择规避责任,而是勇于承担,没有去和别人争吵,而是努力让自己强大。

曾经身上有许多不可一世的戾气,如今终于懂得如何收敛,我们有想过向整个世界喧嚣,可最终还是学会了不动声色,所有的苦痛默默捱。

我们也不想平凡,我们也在奋斗,我们也有很丧的时候,但从未真正想过缴械投降。

前路漫漫,我们也是一边在遭受打击,一边迎着风昂头继续奔跑。

只是想证明,其实我们这代人,是没那么容易被击垮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活在最好的时代,也活在最坏的时代

每个时代都是最好的时代,每个时代也都是最坏的时代。

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资源最便捷的时代,也活在最容易被误导,被淘汰的时代。

“9”是一个最好的数字,它意味着巅峰。90后,现在大概就是“9”的状态——可以得到最好的资源,可以接受最好的教育,打开手机就可以接收大量的信息。

我们生活在一个霓虹绚烂的时代,最陶醉,也最沉迷。得到最多,往往也承受最多。

从某种角度来说,90后已经开始褪去稚嫩,像一股浪潮,向整个时代奔涌,开始寻思怎样为这个时代的代言。

我们虽还没有成为顶梁柱,至少我们在努力成为强劲的后备军。我们以为我们可以得到时代的鼓励。

可事实上,我们却面临着四面八方的非议,说我们是“垮掉的一代”,说我们是“秃头的一代”,说我们“开始养生”等等。

可他们不知道,垮掉的只是个人,那些由个人组成的集体,永远屹立着;我们也没有秃头,最多只是在掉发,那是因为,我们开始体会到生活的压力,开始承担来自它的重量;我们养生,因为我们愈加成熟,知道珍视生命,明白爱自己才是所有事情的第一步。

我们现在没有垮掉,以后也不会垮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时代都有它的华灯溢彩,也有它的星辰陨落。

每一代人都有它的幸运,也都有它的不幸。

那些当初不被长辈看好的下一代,始终是会担起属于他们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任何时代,都不会成为垮掉的一代,70后没有,80后没有,90后,00后也不会。

所谓的“垮掉”不过是那些自持着“长者”身份的人对那些晚辈的鄙夷或不看好,然而他们却忘了,当初他们也曾是饱受争议的一代。

当然,我们接受最好时代的馈赠,就得敢于面对它的质疑。

我们想要时代的认可,就得学会磨刀霍霍,砥砺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 年11月5日 周六 姐姐已经决定就在北京肿瘤医院住院化疗了,昨天妹夫去哈尔滨肿瘤医院找人办的转院手续,今...
    魅力春天阅读 189评论 0 0
  • 西天残照散烟霞。 众鸟轻飞急返家。 日暮乡愁齐涌上, 孤身万里在天涯。
    繁花落尽深眸阅读 331评论 5 12
  • 深秋,寒风瑟瑟,满目枯黄。 黄昏,残阳如血,诉说凄凉。 断魂崖,如刀削般陡峭,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望而生...
    文朴阅读 1,467评论 88 62
  • nib,控件 链接 检查 检查 链接 是否 关联到 .m 文件, 关联 是否 准确。 点击 左边栏 的 根 Vi...
    FlyTheKite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