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有感——重复&亲密性原则

书很浅显易懂,从头至尾其实就讲了四大原则,然后每个原则举了很多例子以及其对应的应用场景。

亲密性,重复,对齐,对比

互联网产品设计中最核心的原则就是重复,具体对应过来就是用户体验的一致性,具体反应在以下方面

1.跳转逻辑的一致性。不同层级页面之间的跳转逻辑如何,当前页面刷新还是新开标签页

2.页面风格的一致性。前一个页面还是大红大紫,后一个就已经像大海一样深沉了,当然这个在一些大型网站的各个不同类目有所区分也是可以理解,不过这种情况的话需要保持设计风格的一致,或者说通过增加一些固定的元素,控件等让用户感知到你还在这个网站。如网易


3.动作结果预期的一致性。用户每发生一次交互后,比如一次点击,一次hover,,如果给出的结果是跟用户的预期不一致的,那么这个动作的逻辑就是有问题的。web产品的动作相对来讲比较简单,不像移动端有比较多的手势,左右滑动,上下拉动,点击, 双指拉动等等,比较复杂,所以相对来讲web产品的几个动作的结果用户都已经有了固定的预期,这种预期是可感知但是不可描述的,你问用户点击这个应该发生什么,用户没法回答,但是你真正的换一种结果,用户肯定是会觉得,哎,怎么这么怪呢?所以在用户预期这儿一定要尊重用户,不要随意创造。

亲密性这个原则在互联网产品设计中个人理解反映在功能设计以及内容的逻辑上面。

为什么这个TAB下面有这么几个功能,这几个功能的排序为什么是这样的,这些信息为什么要摆在一起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具体反应就是

1.功能的描述要清晰,每个大功能对应的几个子功能一定是要非常明确的,而且是在大功能的范畴内的,拿高德地图跟百度地图做个例子。这两个APP都有导航跟路线查询两个功能,但是百度做的就比高德地图好,高德对应这两个功能为“出行”,“路线”,那其实对于用户就会产生困惑,我查路线就是为了出行啊,这两个区别在哪里呢?那这两个大功能下面的子功能,“路线“对应的是自家,公交,步行三种方式的路线查询,那查看”出行“,发现这里面也是分为”自驾出行“,”公交出行“两方面,这儿的功能跟前面的又有什么区别呢?百度就区分的很清楚,路线就是查询出行路线的,导航的话就是语音导航,正对同一目标提供的不同服务,逻辑足够清晰。


2.内容的逻辑要清晰,不同层级的内容摆放在一起就会让用户有错乱的感觉。拿门户网站举例,先看网易


看到导航栏的加粗黑色字体,以为这是一级频道,后面的是二级频道,再仔细一看,科技后面怎么加了个酒香?再仔细一看其他的,大部分的逻辑还是通顺的。


再看看搜狐的,这是什么鬼?到底你用给我什么?这么多频道乱成这样我到底改点哪个?为什么NBA飘红了,它的上一层级体育却没有加红?


再看腾讯,嗯,还算是比较简洁明了,虽然不知道时尚怎么跟育儿联系在了一起。

总的来讲,现在的门户网站的内容逻辑都比较混乱,相信这个问题也不是存在一天两天了,背后不去解决的这个问题的原因我也猜不出,可能是这样真的反而用户喜欢点,也有可能是因为一些内部博弈等等。

总而言之,门户网站背后可能确实带来了很大的用户价值,但是它的体验绝对是不OK的。

3.功能的优先级要区分,知道产品的核心。

下图分别为微信,人人,美团,知乎日报四个APP的界面。最近有个问题很火,就是为什么微信的朋友圈活跃度这么高,却依旧被放倒了第二层级里面,而不是直接放到底部TAB中。在反观人人,用户进入APP后,第一眼展现的内容是最新的新鲜事,对应着微信的朋友圈,而聊天却放到了第二位。

其实就是因为两者的定位不同,微信的核心是它的即时通信功能,是因为它的即时通信功能带来了朋友圈的火爆,而不是朋友圈的火爆带来了它即时通信的高使用率,所以一定要搞清楚这两者的先后顺序,而对于人人,他的核心是社交平台,状态浏览而不是即时通讯,所以他的首屏是信息流。

那对于美团以及知乎日报,前者满足用户的首要需求是让用户到性价比合适的商家,是用户根据自身需求去发现的,这个时候其实很多用户都是带着泛需求但是无指定目标的去寻找结果的,所以会提供较多的筛选项,如地点,评分,类型等各个维度让用户最终得到自己的想要的结果。第二个TAB商家的话是满足一些有了明确目标的用户方便快捷的找到结果,第三个TAB发现的话承载的就是激发需求的功能,使用这个功能的用户更多的是无聊的时候的探索,或者说需求模糊的情况下去使用的。

知乎日报更简单,首屏就只有内容流,只有一个button点击滑出侧栏,就是因为知乎日报专注于用户的读的功能,用户对于读这个需求很明确很简单,你给我想看的东西,我看就行。再稍微明确一些,你让我可以订阅一些我喜欢看的那就OK了。



欢迎各位联系~

新浪微博:闲言碎宇_pm  http://weibo.com/u/2557455434

微信公众号:buwannengyouth,不万能青年

QQ:12122805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17评论 4 59
  • 几乎,甚至我敢肯定自己已认不出几年前的样子了,有时候也会问自己,世界究竟是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出错了,改变了我们本来...
    始欢始患阅读 171评论 0 0
  • 创训申报 口语准备 推优表 制备论文 分析考试计划
    土豆起舞的日子阅读 240评论 0 0
  • 严肃也清新,正经也优雅,克制也可爱。 园林专业妹子,对植物有种蜜汁痴迷,这是春天随手摘了枝刚发了小芽的紫荆枝。 所...
    一只_Iris阅读 194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