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望长渊(六)

第六章   翻脸比翻书还快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文/墨白

那老头不是别人,正是来教北野冥渊和苏摩读书识字的詹先生——詹画清。

詹画清曾是老王爷的老师,饱读诗书,学富五车。北野如风现在还时常会与他讨论时局,以及排兵布阵的方法,对他极为敬重。所以他在王府地位极高,很少有人冲撞他。

北野冥渊听见詹先生的怒喝,就知道一定是长鱼墨匆忙之间,冲撞了詹先生。北野冥渊心下一凛,迅速套上鞋袜,从软榻上蹦了下来,一瘸一拐地快步走出房门。

“冥渊见过詹先生。”北野冥渊赶紧向詹先生深深一揖。

“小王爷不必多礼。”看到北野冥渊向自己行礼,詹画清微笑着扶起北野冥渊。

“詹先生,我们去书房吧。”北野冥渊抬手做了个请的姿势,便跟在詹画清的身后,向书房走去。

北野冥渊刚刚坐定,脚上一阵锥心的痛感传来,一跳一跳地胀痛让北野冥渊不得不分心在自己的脚踝上,看来这次伤的不轻。他暗暗在心里埋怨自己练武的时候不小心。

詹画清坐在另一张桌子后,摊开今天要学的书本,清了清嗓子,便开始读了起来。读完一句,便开始讲解这句话的意思。讲解完毕,按照往日的惯例,他便要问北野冥渊自己的看法。

当詹画清第二次出口询问的时候,他明显的察觉到北野冥渊的不对劲。刚要开口询问,大门被啪的一下打开了。

“什么人如此无礼!”詹画清见自己的课堂被粗鲁的打断,十分的气恼。

“你怎么在这!让我一顿好找!”苏摩看径直向北野冥渊跑过来。

“我。。。”不等北野冥渊说完,苏摩便用瘦弱的身体把桌子挤开,再赶紧搬来另一张椅子,小心地把北野冥渊的脚抬了上去,帮他脱掉被撑得微微涨鼓的鞋子。

“你干什么?”北野冥渊一边紧张地看着詹画清,一边压着嗓子问苏摩。

“别说话!”苏摩不耐烦的答道,“挺着点!”

说着,苏摩像变戏法一样从袖兜里掏出一袋碎冰,蹲在地上,动作轻柔地在北野冥渊红肿的脚踝处来回按揉着。

苏摩的闯入让詹画清十分气闷,待看清了苏摩就是方才撞到自己还不道歉的小丫头之后,更是气的胡子一翘一翘的!

“哪里来的野丫头,如此不懂规矩!出去!”顾不得苏摩是3岁的小孩子,詹画清已经有点口不择言了。

“没看到我在给他治病吗?”苏摩转过头,莫名其妙地看着詹画清,他没长眼睛吗?

“可我在给小王爷上课!”

“上课怎么了?他受伤了,需要及时的冰敷并且抬高伤处!不然会落下病根的!”苏摩秀眉一皱,小眼一瞪,理直气壮地回答着。

“读书可齐家治国平天下,怎么可以被随意打乱!”詹画清倏地站了起来,他平时自视甚高,加上王府上下之人均对他礼遇有加,怎容得一个黄口小儿如此顶撞自己。

“读书以明志,真不知道你的志明到那里去了!你想让他一瘸一拐地去齐家治国平天下吗?”苏摩牙尖嘴利,丝毫不客气地反驳詹画清。

詹画清被苏摩气的老脸煞白,指着苏摩的手微微颤抖,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一直默不作声的北野冥渊,把这一切看在眼里,他被苏摩的大胆深深的震撼了。詹画清是自己父王的老师,教得出父王那样冷峻的人,詹画清自然也是不怒自威的,微微向下的嘴角显示出平日的严苛。他一生清心寡欲,潜心研究诗书兵法,醉心学问,除了学问,没有什么能够令他动容。王府里每个人见到他,都是有点害怕的。

今天墨儿为了自己顶撞了他,她长鱼墨还真是大胆啊!而且她说自己要一瘸一拐地齐家治国,真是胆大包天。

看着苏摩被碎冰冻得通红的小手,北野冥渊感受到墨儿对他浓浓的关心,他突然很心疼苏摩。很久都没有一个人这么关心自己了。

抬眼看了看被气得浑身颤抖的詹画清,北野冥渊不由得在心里暗叹一声,摇摇头。

“詹先生,请原谅墨儿的鲁莽,墨儿是仲孙先生新收的小徒弟,还不满4岁,不懂得那么多的规矩。还请您宽宏大量,原谅她这一回吧。今天请容许我向您告假一天吧。”

北野冥渊极力地替苏摩开脱。

“哼!今天就到此!等小王爷的伤好了,再派人通知老夫!”詹画清一甩衣袖,两手背后大步而出。

“那老头终于走了,太迂腐了!”苏摩撇撇嘴,手上不停地替北野冥渊用碎冰按摩。

“你真是个疯丫头,那詹先生可是我父王的授业恩师。整个圣武王府都对他十分敬重。没有人敢顶撞于他。”北野冥渊破天荒地说了这么多。

“谁也不能耽误我看病啊!”苏摩气呼呼地对北野冥渊抗议!

“等等!你说他是谁?那老头是詹画清?是要教我读书识字的那个詹先生?”后知后觉的苏摩突然感觉脑袋“嗡”的一下,“完了完了!我闯祸了!”

北野冥渊看着苏摩懊恼的表情,整个脸纠结在一起,拼命忍住想笑的冲动。

“喂,你那是什么表情!人家好心好意给你治病,为了你把老师都得罪了!你还在这里幸灾乐祸!自己揉吧!”说着,苏摩扔下冰袋,懊恼地走了出去。

“欸,你!”北野冥渊真是搞不懂苏摩的脑袋里装的是什么!怎么翻脸比翻书还快。下人们说的真没错,真是女人心海底针!

由于冰敷及时,北野冥渊的脚踝没那么红肿了,仲孙木给开了几剂方子,调养一月有余,就完全好了。

在北野冥渊养伤的那段时间,苏摩亦不用和詹先生学学问,苏摩便终日缠着师父练武,一招一式,每个基础的动作,她都要反复认真地练上几个时辰,每天晚上,她觉得她的腿绝对不会比北野冥渊的腿好受一点。

当然,苏摩的付出还是有收获的,现在的一些基础的武学动作,苏摩都做的有板有眼,而且身体也比以前更健康了,小小的脸蛋,变得圆润了。

在北野冥渊伤好之后,仲孙木亲自带着苏摩,到詹画清的府上赔罪。

这是苏摩第一次看清詹画清的面貌。一个清癯地老头傲然站在大堂的中央,脸上都是忧国忧民的皱纹,写满了沧桑,眼皮稍微向下耷拉着,可是丝毫掩不住眼中闪烁的精光。嘴角也微微向下,好像在告戒别人,不要玩物丧志,要精忠报国!

苏摩郑重的向詹画清道了歉。詹画清看在仲孙木的面子上,也念在苏摩确实为了小王爷治病的份上,便答应回来,继续给两个小孩上课。

其实,在回来的第二日,詹画请便觉得自己好笑,一把年纪了,怎么还要和一个不满4岁的小女娃那么较真呢。自己以后好好教导她便是。

苏摩的日子就在练武,识字与学医中度过。

识字是苏摩最头疼的课程,詹画清所教授的都是古体字,每个字都像个小虫子,在她这个已经学过简体字的现代人来看,简直就是鬼画符嘛!

这还算可以忍受,就单当做重新学习了一门外语也好。可是古人的一些思想实在是不能让人苟同!

当詹画清提到“君权天授”高高在上的时候,苏摩就忍不住说“民贵君轻,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当詹画清随口说出“三纲五常”时,苏摩就会反驳,人人生而平等,没有谁应该依附于谁!

詹画清经常被苏摩这种“谬论”气的哑口无言!后来索性不再理会苏摩的理论。只管教她识字了。

而北野冥渊则一直刷新着对苏摩的看法,小小的女孩子,怎么会有这么多有悖伦常的想法!可是隐隐的,他自己竟也被她说的理论征服了。

日月更替,岁月更迭,五载春秋过去。

8岁的苏摩已经完全变了样。

如今的苏摩已经是微胖界的翘楚了,下巴圆润,白嫩嫩的手背上有四个深深的小坑儿。都是仲孙薄这个师兄把她喂成这个样子的。

苏摩的武功也小有所成,由于她天资聪颖,骨骼天资极佳,学武比一般人快了很多倍,平常人用一个月的时间琢磨的问题,她一天就能更能够参透,而且,她练习内功也很快,如今的内力甚至比北野冥渊还深厚。这一点,仲孙木也非常惊讶。

她的性格也越来越古灵精怪,由于已经完全适应了古时的生活,苏摩可以说是生活的如鱼得水,好不滋润。

北野冥渊在脱去了稚嫩的面容之后,性格也是越来越冷峻,除了对苏摩时偶有笑容,对待其他一切事物都是冷着一张脸,颇有他父王的风采。

他们的相处方式依旧延续着小时候的样子,隔三差五的吵架,互相嘲讽挖苦。可是不同的是,现在的他们还会在动嘴的时候动手打一架,因为是同一个师傅教的,所以打得筋疲力尽也分不出个胜负。

北野冥渊只知道,长鱼墨这个疯丫头,比以前更难对付了。

而苏摩觉得,北野冥渊越来越好玩了,她越来越想调戏这个外冷内热的小家伙,欺负这个嘴硬心软的小家伙了。

�'���>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章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文/墨白 苏摩躺在床上,两手枕在脑后,舒服地翘着二郎腿,小脚一...
    墨白_9217阅读 407评论 0 2
  • 第八章北野冥渊!我看你是活腻歪了是吧! 目录 上一章 文/墨白 苏摩是抵死不会去战场的,灵魂深处那最不可触碰的记忆...
    墨白_9217阅读 318评论 0 1
  • 第七章小王爷交给我,您就放心吧!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文/墨白 青川国经过了上次的难民大潮之后,安然度过了五年的...
    墨白_9217阅读 217评论 0 1
  • 第二章 惜天才捡回王府,小王爷不养闲人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且慢!小姑娘,你的家人可否健在?你可愿做我的徒弟...
    墨白_9217阅读 183评论 0 0
  • 第四章 我是不是妖女,你猜啊!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文/墨白 苏摩暼了一眼还站在门口的那对男女,转而对师兄和小...
    墨白_9217阅读 2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