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衣服一年害死不少孩子,你家可能就有!

连帽衫在生活里太常见了,市场上甚至有出售连帽衫的亲子装。

但是,就是这种很常见的衣服,很有可能成为危害孩子安全的“隐形杀手”。

1.“杀人”的连帽衫拉绳

2007年1月,广西某幼儿园一名4岁小女孩在玩滑梯时窒息死亡,原因是连帽衫上的抽绳被滑梯缝隙卡住,绳子勒住她的颈部窒息。

无独有偶,2011年,济南某幼儿园一名5岁女童因为同样的问题在滑滑梯时被拉绳勒死。

2013年,河南太康县一3岁男孩也在幼儿园滑滑梯不幸身亡,元凶又是连帽衫上的拉绳,男孩被勒住脖子导致食管反流,一个幼小的生命就这样逝去。

央视《是真的吗》栏目组曾在中国科学院第三幼儿园对连帽衫致死的真实性进行了实验验证。

实验发现,在帽子拉绳较短时,没有出现拉绳卡住的情况。但是,一旦拉绳变长,卡在滑梯缝隙中的情况就时有发生。

这时,拉绳会对孩子产生自身体重5到10倍的拉力。

小孩子的肌肉组织和软骨组织的支撑能力都不如成人,一旦被拉绳勒住气管,很容易造成窒息。

如果被勒住颈动脉的话,一分钟左右就会发生昏迷,几分钟内就会死亡。


2.童装的安全标准

连帽衫上的拉绳导致的事故不仅仅发生在中国。

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欧美国家就不止一次发生因拉绳被勾住,导致孩子被勒伤、勒死的事故。仅在1985年1月到1995年6月期间,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就收到了12份类似的伤亡报告,带有拉绳的连帽衫也被紧急召回。

儿童连帽衫拉绳安全事故频发,欧美、日本、澳大利亚等地都出台了相关的强制性标准,要求2~12岁孩子的上衣不能出现拉绳。

中国在16年6月开始实施的《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中,也将幼童服装不使用拉绳这一建议从推荐标准转成了强制标准。

纵然有各种规定,但大量不合规范的童装仍在市面上流行。

爸爸妈妈在平常生活中就要留心,尽量不要给14岁以下的儿童购买领子、帽子上有绳带或背部有拉带伸出的童装,有拉绳的也可以把拉绳完全取下后再给孩子穿。


3.童装里的安全隐患

在现实生活中,童装的安全隐患不仅仅只存在于带拉绳的连帽衫中。

这些类型的童装爸爸妈妈也要当心:

(1)带有拉链的服装

无论是男宝宝还是女宝宝在选择有拉链的服装时都要谨慎。

就有男童因为穿拉链裤上厕所,导致小鸡鸡表皮损伤,甚至需要缝针的情况出现。

而女宝宝在穿背部有拉链的衣服,头发或者背上的肉也有可能在不经意间被拉进去,破皮流血,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相对拉链而言,带粘扣或按扣的衣服是比较安全的。

(2)开裆裤

开裆裤既方便又凉快,有的家长甚至在冬天也会给宝宝穿上开裆裤。

但很多家长忽略了宝宝皮肤娇嫩,在地上玩耍时,没有衣物或尿布的保护,细菌、尘土等脏东西很容易侵入到肛门、尿道,容易造成宝宝感染上消化道和呼吸道的疾病,手足口病、腹泻等问题都有可能发生。

(3)配件过多的衣服

尤其是带亮片或珠子等饰品的衣服,爸爸妈妈更要注意。

这种衣服最受女孩子的喜欢,但上面的小饰品往往黏附性不强,很容易被孩子们抠下来或是划伤他们娇嫩的肌肤。

不少孩子还会因好玩而把这些小饰品含在嘴里,很容易吃到肚子里,引发胃肠道疾病。

还有女孩子头上常带那种有塑料或金属装饰物的头绳发夹,都可能在穿戴过程中发生误食、刮伤、窒息等危险。

(4)浅裆紧身裤

很多宝妈喜欢给宝宝穿浅裆的紧身牛仔裤,因为这样比较时尚。

但这种裤子容易反复摩擦宝宝的私处,造成皮肤损伤。而且,太紧的衣裤也会影响血液循环和骨骼发育,使孩子活动受到限制,不利于运动能力的发育。


4.怎样挑选童装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伤害,除了上述的情况外,爸爸妈妈在给宝宝挑选衣服时还要注意:

(1)重视衣服标签信息

购买衣物时要注重衣物分类,选择“婴幼儿用品”和A类或者B类面料。其中,A类面料是3岁以内婴幼儿专用的面料。

(2)购买童装以浅色为主

颜色鲜艳的衣服往往含铅量高,添加了很多染色材料。为了宝宝的安全着想,爸爸妈妈在挑选衣服时最好购买浅色不含荧光剂的衣服。

(3)衣服面料要舒适

从儿童健康考虑,柔软透气、吸汗、刺激性小的纯棉面料最适合宝宝贴身穿着,舒适度也较高。

(4)不要挑选有刺激性气味的衣服

气味太浓的衣物,很可能在生产过程中添加有甲醛、偶氮染料等化学物质,建议不要让宝宝接触这类衣服。

(5)注意衣服的洗涤说明

婴幼儿服装的国家有关标准中规定,婴幼儿服装必须在产品标志上注明“不可干洗”。

因为干洗剂中含有刺激皮肤的“四氯乙烯”,会危害婴幼儿的健康。所以,爸妈要注意,不要将宝宝的贴身衣物送去干洗。

安全永远比方便、好看重要。

所以爸爸妈妈在宝宝衣服选择上,一定要尽量避免一些有可能对宝宝造成潜在伤害的衣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长”例行的年夜饭,大家吃完多开心!只是辛苦了主任,下班回家接着为我们准备爱心晚餐!
    金刚山阅读 191评论 0 0
  • Episode 6 运营生涯简单谈 这两天,收到N多的私信,大多数同学私信的内容是: 1、我想做运营,但是要从何做...
    冰果橙阅读 593评论 0 2
  • 那天早上,被闹钟吵醒,睡眼惺忪能打开手机,习惯的打开QQ检查信息,我想这个习惯是在每天等他信息养成的,而如今他走了...
    寻寻一阅读 2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