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用户体验这么多类比?[译]

原文标题:Why So Many UXAnalogies?

原文作者Jim Ross

翻译:Yuxin

如果你经常在线阅读用户体验相关的文章,我想你一定注意到这样的趋势——描述用户体验时越来越大的使用类比。人们会用披萨、瑜伽、钓鱼、育儿、骑车、家装、猜字游戏、职业摔跤、脱口秀、自驾游、健身课程、探幽历险来类比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专家也常写关于他们从塞斯·罗根、韦斯·安德森、昆汀·塔伦蒂诺、斯蒂芬·斯皮尔伯格、玛莎·斯图尔特、唐-德雷柏、詹姆斯·邦德、夏洛克·福尔摩斯、终结者、阿凡达、布鲁斯兄弟、单向组合、超级马里奥、刺猬索尼克、贝贝熊等作品和人物上学到的用户体验经验。

最近,我写了新的一篇文章《从狗狗身上学到的用户体验经验》。我搜索类似的已有文章,找到了很多蔑视把用户体验与其它主题做类比的评论。例如:在Medium上“《权利的游戏》教我们的用户体验设计”的评论:“什么都没有,这只是个电视剧而已!文章在极大降低我们的专业程度。“我能理解他的意思,但是这么说未免太过刻薄。

在谷歌上搜索”UX is like“或“what UX can learn from”,你会发现比我列出的还要多得多的例子。这是我在搜索之前,并没有意识到的。

这个发现让我想知道:这么多年以来,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文章并且用相当广泛的主题用比喻来写用户体验?批评者质疑这些文章的价值,或者认为只是一些碎屑。为什么关于用户体验有这么多类比?在其它领域,人们也会做这么多相似的类比嘛?我决定一探究竟。

什么是类比

首先我们看看官方定义:韦氏辞典定义类比是“两件事物基于它们在某种程度上的相似性作的比较”[1]。斯坦福哲学百科全书描述了类比的说法是引用“接受两个系统之间的相似之处,支持进一步相似的结论。”[2]

为什么做类比

人类感受世界的方式就是自然而然地、不间断地做着类比。类比帮助我们理解新的概念,传递新概念给其他人,看到一个新的角度,反过来又使我们能够有方法解决新问题。

理解陌生事物

类比是我们感受新的概念和体验的重要部分。我们的思维会不间断、不自觉的把新的事物和概念对比我们已经熟知的做比较,这是我们理解他们的方式。[3]我们在我们过去的体验中寻找与新事物的相似性,帮助我们理解新的和陌生的事物。

沟通新的概念

用户体验专家经常使用类比帮助其他人理解新的概念。例如:当我们要解释用户体验设计给初学者的观众时,我们通常会使用建造房子做类比,把用户体验设计师比成建筑师,网站导航和线框图作为软件的建筑蓝图。建筑工人没有建筑蓝图不会开始工作,你也不会在墙壁建好之前开始粉刷和装饰房间。这样的类比帮助人们理解在软件开发之前,用户体验设计更专注于交互设计和信息架构而不是视觉设计。

解决问题

当我们面对未知问题,我们会联想相识的问题和我们过去遇到的场景,对比他们的相似性和不同之处,把过去的经验应用于当下的场景。[4]

留心对比事物的相似性和不同之处是帮助我们产生新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举个例子,福特公司的汽车生产流水线设计灵感来自员工比尔·克兰,他观察屠宰场运输动物尸体给许多的屠夫,而每个屠夫仅负责处理特定部位。[5]

眼熟的不同之物

对比一些看似无关事物之间的相似性时,类比也是支持产生新想法的技巧。“这个像什么?”“我之前在哪看过与这个相似的东西?“这个问题能帮助我们站在新的角度对比事物的相似度。[6]

做用户体验类比的目的

常见三种类型的用户体验类比文章,有一些文章会兼并两种或更多的类型。

从相关领域学习

一些文章会把用户体验与其它相关的领域做对比,例如:建筑、游戏设计、印刷设计、迪士尼乐园。这是比较容易能看到这些领域与用户体验之间的联系和相似性的,他们都有专注于体验设计。审视其它领域的专业人士如何处理相似的场景,能引导我们的新想法。所以这类的文章看起来更合理更有说服力。

全新的角度看待用户体验

一些文章会把用户体验与看起来没有明显联系的事物放在一起对比,这些对比让我们重新审视,原来如此用户体验无处不在,我们甚至都没有发觉。

通过幽默吸引注意力

有些延伸出用户体验的相关性对比,目的为幽默的搞笑,使文章与用户联系起来。很多对比也有好的见解,但是他们荒诞的对比是为了吸引注意力。举个例子:如果我们开始想:“用户体验可以从《辛普森》学到什么呢?”我们一定也能找到一些相关性。很快就有了一个独特的、幽默的并且吸引眼球的用户体验标题。批评家由爱生恨的正是这张流行文化与用户体验类比。

为什么这么多文章做用户体验类比?

用户体验人员的背景来自非常大的不同。很多用户体验专家吸收了其它领域的教育和经验之后才进入用户体验领域的。

另一方面,用户体验并不是唯一轻易就有这么多类比的专业。我认为用户体验领域有这么多这样的文章是特别好的事情。

用户体验是跨领域学科

用户体验人的背景来自非常大的不同。很多用户体验专家吸收了其它领域的教育和经验之后才进入用户体验领域的。所以自然的,我们会注意并与之前领域做对比,对这类的标题感兴趣。如果用户体验不带入更广领域一起讨论,也许将变成无聊并停滞不前的领域。

我们的类比思维自然的在对比

我们在分析解决用户研究问题和设计问题时都会自然而然的做类比。进行用户研究或者可用性测试时,你必须善于观察、敏锐洞察。当你分析研究发现时,要善于观察、进行对比、完成总结、定义解决方案。这样就能理解我们把用户体验与其它领域甚至我们的个人兴趣放在一起却能看到相似之处的原因了。

大量对用户体验内容的需求

大量用户体验杂志、公司博客、个人博客和用户体验会议不间断的需要内容。经常构思原创想法当然是艰难的。而且关于用户体验能写的几乎都被写过好几遍了。俗语说“把你知道的写下来”涌上心头。我们知道最多的是?我们的职业,用户体验还有我们的个人兴趣和习惯。所以自然的把我们的工作、个人兴趣联系在一起。

大家是喜欢基于用户体验类比的文章

虽然有一些批评的声音,但也更多的人喜欢这类的文章。基于类比的文章有更多注意力和点击量的趋势。当她们做完,作者收到积极的反馈,然后就有更多类似的文章。

做类比不仅是用户体验

在我开始为这篇文章做调查之前,我有用户体验做类比的文章是比较新奇的假设。然而,我错了!几乎全部的职业都有类似的文章。举个例子,以下这些领域有很多与其它事物做比较的文章

市场-像服务员、约会、《广告狂人》、《权力游戏》、《宋飞正传》、做饭、真人秀、打篮球、不给糖就捣蛋、锻炼、高尔夫、被狗咬。

销售-与约会、赛跑、钓鱼、墨西哥玉米卷、起司、篮球、摇摆舞有相似性。

电脑程序开发-像诗人、厨师、作家、当父母、建房子。

项目经理-像拼图、蝙蝠侠、美式棒球赛、野营、怀孕、烤馅饼、空中交通管制、导演一幕戏剧、在《饥饿游戏》中存活下来。

用户体验类比适合做文章标题?

思考用户体验和其它专业的相似和不同之处,使用类比能提供新的、有趣的、有见解的角度看待熟悉的专业。但是和给类型的文章一样,同样是做类比,水平却是不同的。如果你觉得必须要展开做对比,建议专注一个类比。写这样的文章的关键在于提供有效的信息、激发灵感或者通过对比带来新角度新视野。幽默的对比也是不错的,只是现在已经有很多这样的文章了。如果你现在准备写对比的文章,请清楚对比所服务的目的——提供幽默或洞察或两者兼顾。


参考文献

[1]

Merriam-Webster. “Analogy.”Merriam-Webster.Retrieved April 29, 2016.

[2] Bartha,

Paul. “Analogy and Analogical Reasoning.”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2013. Retrieved April 29, 2016.

[3]Hofstadter, Douglas R., and Emmanuel Sander. “Surfaces and Essences: Analogy asthe Fuel and Fire of Thinking.” New York: Basic Books, 2013.

[4] Gavetti,

Giovanni, and Jan W. Rivkin. “How Strategists Really Think: Tapping the Power of

Analogy.”Harvard Business Review, April 2005. RetrievedApril 29, 2016.

[5] Zax,

David. “How Steve Jobs’s Mastery of Analogies Sent Apple

Skyrocketing.”Fast Company, October14, 2014. Retrieved April 29, 2016.

[6]

Bessant, John, and Joseph Tidd. “Analogies.Innovation

Portal.Retrieved Apri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