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不敢像他们一样回到学校?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六点钟多点,恍然从梦中醒来,或许我也不在做梦,只是那样说说而已,突然想到,哦,已经六点多呢,该看书了吧。

当九点十点起床成了常态,当主观地会认为八点多起来竟然算是早的了,我是从什么时候突然发现这不好,真的,不该这样的呢。

可能是看到梁家铭的朋友圈,看到那赫然地“去北大看看”几个字,它让我从自己的舒服圈中醒来,有种做了场大梦的感觉,我的周围,周围的环境,周围的人都让我有一种感觉“其实我还没有那么差”甚至“其实我还是很优秀的嘛”,我能真心地感觉到当芬儿在说老大爷很优秀时是真诚的,可是我真的无法坦然接受,不是因为我谦虚,是我真的担不起它来。梁家铭让我想起高中的那种感觉,那种拼了老命也有种无力回天的感觉,那种无数次地被生活被成绩扇了耳光,我委屈,可是我没有能力去反抗。有时卉和我讲一些不开心的事,我为她担心,为她忧虑,可是我的另一个邪恶的自己在暴露本性的嬉笑。

这似乎就是一个人类生活的一个法则,一个常态你不断地努力,成为你这一个层次的顶尖的人,为的就是跳出这个层次,然后又在一个新的层次从底开始往上爬,可是我干了一件什么事呢,我在下一个层次望着一个刚刚进入一个新的层次的人在嘲笑,任何人看来都知道那嘲笑该属于谁。

我在这个圈子很安逸,很有安全感,很舒适,我忘了当初的那种窘迫,那种无奈,那种伤心欲绝,我突然间成为了一个优秀的人,不好,真的不好。

我一直纠结于自己的姿态,也曾因此苦恼受伤过,一直在咒骂它,其实现在想来那种感觉未必就是不好的,它让我时刻保持警惕,时刻保持清醒,我跑了,我拼了老命地跑了,可是我还是输了,可是我最起码跑了,我输了,不是输给了自己,而是输给了别人,不是我跑的慢,是他们跑的太快了,我追不上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当我高一的时候,我会很开心地回初中的学校看一看去,还专门把高中的校服脱掉,换了一件普通的外衣,我无法坦然地穿着那件校服走入校园,因为我知道那就是一种无形的炫耀,校园里的那些同学们会用异于别人的眼光看你,看你这个他们得穷尽一切努力也未必能踏入的学校,我受不起啊。

可是当我大一了,我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回高中的学校去看一看了,可是我没有,没有任何一所学校让我如此地眷恋它深爱它,我也没有对任何一所学校像对它一样地惧怕它,甚至有些不敢靠近。

每当我看到群里发消息说“嘿,找个时间我们一起聚一聚啊”,然后再@全体成员的时候,我心虚,甚至是恐慌,我觉得自己并不属于其中,只不过恰巧属于全体成员这个标签而已,他们相聚的只是他们想聚的那些全体成员而已,他们@的是他们的全体成员,那里的土地是肥沃,可是没有我的落脚之地

我不敢再回到我深爱这的学校,摸摸那被落日照过的砖瓦琉璃,走走那条走了整整三年的小路,看看那虽然换了数字却仍是老地方的地方,我没有勇气,我在问自己为什么?是老师同学有歧视过你?是有什么不想见到的人?不,都不是。

最终也许我想明白了,前两天我从奇葩说听到一个观点,“我们从猴子进化到了人,亲戚就是我们一条割不断的尾巴,代表了我们的原生部分,就代表了我们想要逃离的阶层”,也许我在深爱着我的高中的同时也在想方设法地去逃离,爱,是因为它足够优秀,逃离,是因为我足够不优秀。我无法承认自己真的很差,可是它的存在却在无时无刻地像一根针一样地刺痛我。

学校真的很棒,每年都会有清华北大等高校的学长学姐回来搞演讲,座谈,告诉着他们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你一定要努力啊,熬过了现在就一切都光明了,底下一个个小眼睛无不闪烁着羡慕、向往的光芒,即使是成绩最后面的同学也在告诉着自己“嘿,在努力一把吧,说不定咸鱼就翻身了呢”。

可是事实就是,越过龙门的鲤鱼根本没有几个,能够翻身的咸鱼也根本没有几条学校把所有的课都弄到顶尖,却唯独忽略了一课,就是那些没有越过龙门的鲤鱼、没有翻身的咸鱼等到最后该如何自处,学校教会了我们如何地向着成功冲刺,却没有教会我们如何在冲刺跌倒或者冲刺失败后擦拭伤口。

这一课,学校永远不会教,也教不会,这和人解少的那一课一样,最后教会我们的只能是生活,不会是学校。也只有自己跌了,撞了,才能体会地到那伤口是如何地疼痛,如何揪心揪心地疼。

可是教不会,哪怕是提一嘴也好啊,或者打个预防针,当学校铺天盖地地宣传着清华北大,台上也应该有一个不那么优秀的人站上去,告诉他们:

“同学们,亲爱的坐着我们曾做过的位置的同学们,你们好,如果你们的高考成绩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好,如果你使了很大很大的劲儿也没有去到你想去的大学,想去的城市,会伤心,但请不要那么伤心,会绝望,但请不要那么绝望,生活会一直向前走,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你没有错,只是离属于你的生活更近了一步,离你要见的人更近了一步,真的,请你不要自暴自弃,不要哀怨,你很优秀,只是比你优秀的人更多,你已经跑到很快了,只是他们比你跑的更快了一些,最最重要的是请你一定不要放弃,按照你自己的步伐,一步步地走下去,去寻找属于你的生活,记住,是属于你的,不是我的,也不是别人的。”。

—03—

现在的我又何尝不知道那些大道理,可是我仍然面对学校老师同学会胆怯,那种埋在心底的自卑我不知道何时才能够摆脱,那条自始至终没有翻身的咸鱼尚在扑腾,我尚在学习如何自处,我不知道我能坦然地回到学校是哪一天,我不知道何时我才能配得上我的高中,我只能说“我期待着哪一天的到来”。

现在的我会感谢那个自己,因为只要想想,只要想起,就提醒着我“嘿,同学,你该去学习了”

我是我,可是我觉得这个世界上像我一样的人不止一个,很长的时间里活在自卑当中,甚至无法自拔,我想对你们说的是:

“请努力变成一个自信的人,你有属于自己的光芒;若你真的无法摆脱,那就带着自卑上路,你忘不掉的疼痛感会鞭策着你前行,祝你幸福、快乐。”

其实我不是在说“你为什么不敢像他们一样回到学校”,我只是在说自己,在说想我一样的他们。


365极限挑战营,第三十五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xcode中如何用快捷键注释一个程序块 注释:选中程序块,然后command+/, 这可以以每行前面加//的...
    harrytc阅读 604评论 0 0
  • The Little Prince Day1 Once when I was six years old I sa...
    来日缘何方长阅读 1,305评论 2 9
  • 晚安了 大亀亀。 在看这本书、才看了一点就觉得很吸引很吸引。 想到我俩刚聊的,你的理想就是0 或者100=就是有或...
    WoodSage阅读 1,186评论 0 0
  • 自小农家出身,总爱蔬新。念近日河畔见菜色时鲜,有忆。 野水纵横沐日迢,朝来寻暖鸟鸣娇。 冬风缓缓吹蔬嫩,一味...
    吴森权阅读 127评论 0 0
  • 微友发来信息:“我想演讲,不知道怎么准备材料,你能帮助我吗?” 蒙圈了三秒后我静静敲下几个字:“真的很抱歉,我没有...
    丹心随行阅读 3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