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没那么难,只需要做好那件最重要的事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似乎每天都有太多事情要做,常常感觉自己如同一个高速运转的陀螺,忙碌到身心俱疲,然而生活还是一地鸡毛。


在工作与生活中,我们总是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选择、当事情变得冗杂繁琐时,包裹着我们的便是茫然无措。各种事情在我们的大脑中如同一团乱麻,理也理不清,最终导致重要的事情一件也没干。


每个人都渴望成功、收获幸福的人生。


我们不断学习各种技能提升自己;我们崇拜那些可以同时处理多项式务的人,甚至有意识的培养这方面的能力;我们试图在工作和家庭中寻求平衡。


最后却发现,我们的生活并没有太大的改变。


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为什么我们的付出和收获差距如此之大?为什么我们勤奋努力却依旧无法改变现状?我在《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这本书中找到了答案。

本书的主要作者加里•凯勒,著有多部畅销书,在全球范围内售出超过130万册。今天要分享的《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一书不仅被被评为“2015年最佳读物”,而且曾持续稳居亚马逊总榜第一。


加里•凯勒本书中告诉我们:尽量缩小目标,专注于那件最重要的事,更加容易获得成功。


今天,我会为大家分享三个重要内容:


分别是为什么只做一件最重要的事?如何找到最重要的那件事?以及找到这件事以后怎么做?




为什么只做一件最重要的事


1、同时做几件事,往往什么事也做不成


对于这一点,想必大多数人都有同感。生活在这个时代,我们背负了太多压力,焦虑也无处不在,每个人都在想法设法提升自己。

我们把自己的空闲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学习写作、学习Photoshop、学做短视频、学习编程……

除此之外,我们还给自己规定了太多任务:每天一篇文章、每周一本书、坚持运动……


到头来,发现自己好像什么都懂一点,却又好像什么都不懂。

其实仔细想想,出现这种现象也不足为奇。我们每天除去睡觉和工作的时间已经所剩不多,哪来那么多精力去学习各种技能的同时还要完成各项任务呢?


想要提升自己本身没有错,但是这样给自己定目标,往往让我们难以坚持下去,即便坚持下去了,也大多如蜻蜓点水一般,每个技能只学到一点皮毛,在实际工作中依然用不上。

我们开始认为勤劳和努力是没有用的,却没有意识到自己在无谓的事情上做了太多无用功。每件事情我们都要去做一做,结果导致每件事都没做好,还把自己忙得头昏脑涨。


亨利·戴维·梭罗曾说:“仅有勤劳是不够的,蚂蚁也是勤劳的。要看你为什么而忙。”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也容易陷入这样的怪圈,我们总是希望可以同时做两件事来提高效率,最终却发现,要么一件也做不成,要么两件事都做不好,效率反而降低了不少。


由此可见,虽然我们可以同时做两件事,但却无法做到同时专注于两件事。正如史蒂夫·乌泽尔所总结的那样:“同时处理几件事等于同时搞砸几件事。”


2、这件最重要的事,犹如“多米诺”效应的第一张牌


我们都知道多米洛骨牌效应,虽然第一个骨牌很小,但它却能推动比它大一倍的骨牌。只要第一个骨牌被碰倒,所有的多米洛骨牌都会被推动。积累一定量的骨牌后,轻轻一触发就能激发出惊人的力量。


“多米诺”效应很好地证明了:做好一件恰当的事,其能量足以推动很多件事。


在本书中,作者也告诉我们,做好最重要的一件事,就如同推倒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剩下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正如”“擒贼先擒王”一样,古时候打仗,只要抓住了敌军的王,便赢得了胜利。


凡是都有轻重缓急,只有找到最重要的那件事,并为此付诸行动,我们才会离成功更近一步。


世界顶尖的公司通常都会主打一种产品或专注于一项业务,并主要依靠其赢利。比如英特尔公司绝大部分的收益来自于处理器,库尔斯啤酒公司只供应一种口味的啤酒,谷歌专注的是搜索引擎业务,还有“只做最好的咖啡”的星巴克。


我们想做的事情太多,但分心是人的天性。同一时间里做多件事,就会什么也做不成,这时候我们不妨把分散的注意力收回来,用在最重要的那件事上。




如何找到最重要的那件事?


可能有人会有疑问,什么事情才是最重要的,如何找到那件最重要的事呢?作者在这本书中给了我们答案。


第一,是要不断地缩小目标。


当我们有太多的事情要做,却不知如何下手时,我们可以拿出一张纸,在纸上写下所有需要做的事情,这样我们就列出了一份待办事项清单。

接下来要做的是从这份清单中选出最重要的20%,然后从这20%中再选出20%,一直重复这个过程,直到选出最重要的那件事。

在选择的过程中,要做到由大化小,慢慢缩小范围,直到找出最重要的那个目标。


缩小目标的方法不仅适用于日常生活工作中的琐事,也能帮助我们从人生的关键问题中挑选出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事,比如工作、生意、家庭、财富、健康、人际关系等等。

面对这些人生的关键问题,我们同样可以列出清单,筛选出对于当下的自己最重要的事。


例如在工作上,我做了哪件重要的事之后就可以完成本月的目标;在财富上,我做了哪件事才能让资产不断升值;在家庭上,我做了哪件重要的事之后才能让家庭氛围更和谐。


一边筛选目标,一边给自己提出疑问,我们便可找到那件最重要的事。


第二、倒推目标

倒推目标,即先考虑长期目标,再一步步往回考虑,从而倒推出现在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比如:

为了长期目标,我未来5年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了5年目标,我今年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了今年的目标,我本月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了本月目标,我本周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了本周目标,我今天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了今天的目标,我现在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得出结论之后,将自己的答案写下来,曾有统计发现,将目标写出的人更有可能完成任务,并且完成任务的可能性比没有写出的人的可能性高39.5%。

写下目标后,你会发现一个个目标是紧密相连的。对现在的你来说,最重要的那件事就摆在眼前。




找到之后怎么做?

一旦找出那件最重要的事,就必须付诸行动,并坚持下去,否则终究是纸上谈兵。那么究竟该怎样做呢?


首先要为这件事预留时间段。

亚历山大·格雷厄姆·贝尔说过:“你应把注意力集中在手头的工作上。阳光只有汇聚到一点,才能燃起火焰。”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总觉得每天的时间不够用,重要的事情还没做,一天就过完了。归根结底,就是我们没有为最重要的事预留时间。预留时间段可以让我们把精力集中在最重要的工作上,它能大大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


其次,学会对干扰自己的事情说“不”。

无论对于工作还是生活,会对别人的打扰说“不”的人往往做事效率更高;


当我们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往往会受到各种干扰,比如有人来寻求你的帮助,有微信的聊天消息,处理这些干扰事件的方式会直接决定你在最重要的那件事上花费的时间和投入的精力。


所以,一旦你决定要在某个时间段专心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要清楚应对什么样的干扰信息说“不”。


苹果公司的创建者乔布斯就是一个会说“不”的人,1997年,他回归苹果公司,两年间他将公司的产品由350个缩减到10个。这意味着,他说了340次“不”,且不提在这个过程中他需要拒绝的各种建议。


他曾在1997年MacWorld软件开发者年会中,解释说:“说到专注,你以为就是说‘是’,其实恰恰相反,专注是说‘不’。”


由此可见,要想在重要的事情上做到真正的专注,必须学会对其他干扰项说“不”。


最后,要训练自己,养成习惯

当你找出最重要的那件事,并学会为这件事预留时间段之后,我们还需要训练自己,养成这个习惯。比如你现在最重要的事是阅读,规定每天晚上读半小时的书,那么你就需要把这件事培养成牢固的习惯,让这个习惯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一旦习惯养成我们就能把精力集中在一件事情上,这样一来,我们就自然而然从无谓的小事中挣脱出来了。


一个好的习惯带给我们的回报是丰厚的。好习惯不仅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有条理,也会引导我们走向成功。


培养习惯的时候,我们不必对自己太苛刻,允许自己慢慢来,切记不要一开始就给自己定太高的目标。


比如我们可以把每晚读半小时的书这个目标改成每晚读5页书,这样一来,我们既能轻松完成目标,又能避免无法完成任务带来的内疚和焦虑感。


采用微习惯的方法来养成一个习惯,不容易半途而废,而且一旦养成,这个习惯便会让我们终身受益。


今天的文章就到这里,另外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微习惯”的朋友可以查看往期文章“微习惯——毫不费力的习惯养成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