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总是在得失之间学会取舍——蒋勋《舍得,舍不得》

宇宙洪荒中,你我只是一粒微尘。我们不能撼动自然法则,但是我们却能在面对得失之时做到正确的取舍。

童话故事《一千零一夜》中的女主人公山鲁佐德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力挽狂澜拯救无数个少女的鲜活生命,在日复一日潜移默化的行为影响下,残暴的国王从此改邪归正,并与其白首偕老。

山鲁佐德舍弃自己的幸福去成全他人,巧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反过来拯救自己,最后收获幸福。这何尝不是一种“有舍才有得”的至高境界。

01

人生就是一次没有往返的修行。从你我出生的那一刻起,我们便踏上了一条充满未知又必须时刻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道路。

生命之于我们每一个人都只有一次,在这有限的人生旅途中,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会遇到五花八门的事,会见识到四季轮回的不同风景。

在这场没有往返的修行中,每一个人的经历不同,人生阅历自然也不尽相同,每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对待生命的态度和人生的感悟。

本书的作者蒋勋出生在富有十三朝古都之称的西安,人们曾说过这里的每一块砖瓦下面都隐藏着一位帝王的故事。若说厚重历史文化的熏陶造就了作者血液里流淌的传统古风,那么对作者的未来影响至深的却是他爱讲故事的母亲,母亲一个个传奇有趣的古老传说,打开了作者对文学艺术的浓厚兴趣之门。

这本书是蒋勋的散文著作,作者从日本的永观堂写到巴黎的艺术桥,从中国的邹复雷写到法国的莫奈、雷诺阿,从古代的田园写到现代的城市,纵贯中西文化,涵盖文学、艺术与自然多个领域。

作者用一篇篇至臻至美的文章,带我们一起追忆历史,慨叹生命,感受自然之美,思考生命里出现的每一个瞬间的美好和灿烂。

阅读本书时就请你倾听自己的内心,去体会书中所要表达的舍得,舍不得是不是你在现在或者将来所要面对的。

02

每一次与心灵的碰撞产生出的思想火花,都会随着岁月的变迁,在历史的长河里翻腾起一朵朵跳跃的浪花。

蒋勋的文字,清丽流畅,在阅读本书的同时,让我们有种身临其境的既视感,他写西湖的美,写空空荡荡的西湖,空空荡荡的天水一线,仿若一张没有着墨的白纸,素静犹如开天辟地以来未曾沾有凡气的洪荒,作者寥寥几笔的轻描淡写,却带给我们一种荡涤心灵的空灵美感。

书中提到张九龄《望月怀远》里的诗句——灭烛怜光满。

诗人熄灭烛火,走进大自然的月光下,感受着月光下的宁静与美好。那时的月光多么皎洁,诗人也未曾想到千百年以后的今天,人们想要欣赏到皎白的月光会有多么的不容易!

现代人的生活被现代文明无孔不入的渗透,灯光的照明已经取代了大自然的月光,就像现在城市里几乎没有黑夜来临的感觉,夜幕降临也仿佛与白昼无差。天空中很少见到繁星,城市里更难见到萤火虫的绿色之光。

不得不说现代文明让我们生活便捷的同时,却也让自然逐渐荒芜。这不是我们的先祖发现光明的初衷,我们不该在享受文明带来便利的同时,舍弃自然的法则。我们更应该利用文明的先进知识,更好的做到人类和自然的和谐共存,让悠久的历史文化在绵绵的岁月里被世人所传承下去。

03

阅读本书的同时,还让我们情不自禁的跟随作者的脚步行走在世界的每个角落,行走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

我们游走在作者的文字世界里,尝试着去学会倾听,而非浮躁,去发现生命中存在的每一个小小的欢喜赞叹。

蒋勋带着《金刚经》去旅行,完成他的一次次修行。而你我也会在经历一次次的希望和失望的交替中,逐渐地、去懂得人生路上每一段经历都是一次修行,都是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和强大的奠基石。

你我皆为凡人,我们眼中所见所闻仅为这世上的冰山一角,你我所遇的艰难困苦也只是世上烦事的一丢丢,何必执着于一丝一毫,人生有太多的事需要你我去了解,何必计较得失太多。

岁月的流逝,不是你我所能左右,眷恋过岁月,也都知道所有都与岁月无关,一切都是留也留不住的。

既然如此,何不顺心而为,不去计较得失,不去强调有无收获。把握住现在的每一寸时光,用尽全部的努力,让现在成为最好的当下。

从《舍得,舍不得》这本书中去感悟生命的真谛,懂得大是大非面前应该如何面对和做出正确的取舍,体会属于自己的人生修行。

我们或许会体味出人生的许多得与失不过是自己给自己强加在背上的包袱,见识过苏东坡一生的起起伏伏,见识过雷诺阿的早年至晚年的绘画历程,我们会不会感受到自己只是这大千世界里芸芸众生的一份子,不必执念太深,不必孤独前行。


与君成悦写作新生班

齐悦梦想社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