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本是我们一生必备的教科书

《语文》曾是我小学、中学最爱的一门科目,平时我又喜欢翻看旧东西,现在小学时光移过去了十几年,但翻看曾经学过的课文,我还是会有新的体会,感觉小学语文课本是我们一生必备的教科书。

一、多年以后,我们谁不曾是那只过河的小马

《小马过河》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了:小马在听了黄牛和松鼠的意见后,自己拿不定主意了,回家请教妈妈,最后妈妈让小马自己去尝试。现在我们在做一些重大决定时,也会经常咨询别人,当别人给出不同的建议时,我们是不是也像那只“小马”一样犹豫不决呢?给我们不同建议的人不就是那些“松鼠”、“黄牛”吗?如果我们不能像“小马”那样主动思考、尝试,又怎么会做出最好的选择呢?

《小马过河》给我的启示是,当我们听到不同的意见时,都应该转化为这样的句式:xxx认为怎么样,是因为XXXX性格、喜好、条件甚至是经历怎么样。文中的“小马”应该把“黄牛”、“松鼠”的意见转化为:黄牛认为水很浅,是因为黄牛体型高大;松鼠认为水很浅,是因为松鼠身材矮小,而自己既不像黄牛那么高大,又不像松鼠那么矮小,我应该怎样做才最合理呢。


二、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我们经常遇见“杨桃”

《画杨桃》讲述了作者在美术课上按照自己的视角画出了“五角星”模样的杨桃,引发了同学的嘲笑。但是作者,能实事求是按照自己看到的画出来,可谓勇气可嘉;班上同学的嘲笑,都是因为他们没有站在作者的视角上看杨桃,以为他画错了。而我们面对纷繁迷乱的世界,有几人能像作者那样始终相信自己的眼睛甚至是感觉,又有多少人能够站在他人的角度看问题呢?

《画杨桃》给我的启示: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相信自己的眼睛和感觉,相信自己的眼睛和感觉不会欺骗自己;同时,发现别人的观点跟自己冲突时,不要急着否定,应该学会从他人的角度看问题,即换位思考,培养同理心。

我希望所有的产品经理都能看看这篇文章。


三、不被时代落下,就要和时间赛跑

《和时间赛跑》讲述了作者林清玄在外祖母去世后,深切感受到了时间的无情,因此格外珍惜时间,逐渐形成了超前意识。谁又能否定,我们每天早起晚归不就是在跟时间赛跑呢?尤其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不仅是劳动力会被机器取代,很多智力劳动也会面临巨大的威胁,如果我们不跟时间赛跑,我们就会成为社会最底层的人。

作者又在文章的最后说:“后来的二十年里,我因此受益无穷。虽然我知道人永远跑不过时间,但是可以比原来快跑几步。那几步虽然很小很小,但作用却很大很大。如果将来我有什么要交给我的孩子,我会告诉他:假若你一直和时间赛跑,你就可以成功。”这是作者在几十年前写的,拿到现在激励人奋发上进依然有效。就像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在一次访谈中说的“我能否赢在未来的十年”,他不就是在跟时间赛跑吗?识时务者为俊杰,知未来者谋天下!

想不被时代落下,就要跟时间赛跑!


四、很多事情只是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但是实践起来却很难

《钓鱼的启示》一文中,“爸爸”教育孩子坚持正义,即时没有人看到也要坚持,爸爸教育孩子“道德只是一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但实践起来却很难”。作者以后再也没有钓到过那天晚上钓到的那么大的鲈鱼,但在人生的旅途中,却不只一次的遇见很多诱惑人的“鱼”。得益于父亲当年的教育,“我”获得了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一次次地抵挡住这些“鱼”的诱惑。

我们今天所面临的社会,不也是四处充满诱惑人的“鱼”吗?我们又有多少家长能像文中的“爸爸”从一些小事教导孩子呢?一个人要是从小受到把钓到的大鲈鱼放到湖里这样严格的教育的话,就会活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这么来说,孩子一生的性格塑造,离不开父母的一点一滴教育。


五、有多少童年的天赋和发现,被人抹杀

《童年的发现》讲述了作者在低年级,经过自己的观察和独立思考发现了胚胎发育的规律,等高年级时,老师在将人体发育时,作者想起了自己童年的发现,不禁笑了起来,却被老师和同学误认为是不怀好意的笑,又遭到老师的惩罚。

而今,是不是很多孩子在向家长或老师表达自己的意见时,经常被否定或置之不理?又有多少家长能在孩子年幼时,发现他们的天赋?更别说让孩子们自由发挥自己的特长了。不只是孩子,很多科学家、学者也曾无数次面临成果被否定的现象,就像文章结尾说的:世界上重大的发明与发现,有时还面临着驱逐和迫害的风险。

我希望所有的家长都来看看俄国儿童作家阿·阿·费奥多罗夫·达维多夫的这篇《童年的发现》,当孩子准备发表自己的看法时,应当给孩子充分的尊重,让孩子把话说完,而不是急着批评否定。

六、严父慈母对孩子的成长有多重要

《“精彩极了”与“糟糕透了”》是美国剧作家巴德·舒尔伯格的一片回忆录散文,“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是坐着父母对我写的第一首诗的评价,作者成年后成了一位著名的剧作家,回首往事,愈发感觉自己是多么的幸运:他又一个慈祥的母亲,使他能满怀信心地前进;他又有一个严厉、说话犀利的父亲,使得他不会被一时的成功冲昏了头脑。

而今,所有孩子的成长是不是都需要慈母严父的合作才能走向成功呢?这也说明了一个完整的家庭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就像作者在文中结束时说的:这些年来,我少年时代听到的这两种声音一直交织在我的耳际:“精彩极了”,“糟糕透了”;“精彩极了”,“糟糕透了”……它们像两股风不断地向我吹来。我谨慎地把握住我生活的小船,使它不被哪一股风刮倒。我从心底里知道,“精彩极了”也好,“糟糕透了”也好,这两个极端的断言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那就是爱。在爱的鼓舞下,我努力地向前驶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