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形象跟上你职业发展的步伐

导读:
你是不是什么场合都没有特别注意穿着和头发?
你是不是觉得做为开发人员人要完成任务就好?
你有没有某次在投标或者客户见面会上被竞争对手秒过?
你有没有因为没注意自已的形象在正式场合感到尴尬?
你有没有开始意识到别人眼中,你的职业形象就是真实的你?

上周在北京参加某团队的现场投标工作,共有四个公司参加,包括我们。到了现场,看到两位销售同事西装、领带,精神抖擞,也看到售前和拓展人员的着装非常简单,和平时没有什么变化。

投标现场共14位评委,5男9女,平均年纪不会超28岁。其中一位评委负责主持工作,当场共提问两个问题;投标结束后,团队即时召开简会进行投标总结。就现场投标情况,我们要求所有参与投标的同事以后都要商务着装,男士带领带作为标配;

因为涉及到不同中心的同事,有同事提出不同意见,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1. 公司又没有置装费;
2. 其他参与公司也没有正式着装;
3. 我们做技术的,不在意这些细节。
会后还听到一两个同事私下讨论:“我又不帅,穿什么样好象也没有用。”

其实关于形象和着装的事情,如果说开了,只有一句话:

你想要做什么,首先看起来像什么。

可能形象和着装以及你体现的气质,不一定成为加分项,却可能随时成为减分项。


就刚刚结束的投标工作来说,为什么我们说让我们看起来像什么样的职业,我们才能成为什么样的人?

一、 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可能成就你,也可能毁掉你。

以投标为例,投标前期各公司均已做了较多的工作,如与客户的沟通、客户需求的理解、方案的讲解,以及各种各样的商务关系。但因为国家对于商务谈判越来越严格,意味着必须在综合实力上有所突破客户才能认可并最终在交。本次投标现场至少可以看到几个细节,在未出结果前,你永不知是在成就你还是在毁灭你。

  1. 评委人数多:评委空前达到14人,而且这种情况不是特例,最近的另一次投标现场评委也有12人;
  2. 女性评委多:女性评委有9人,占到总人数的64%;
  3. 非专业口评委多:本次评标人员中,仅有三位是专业口人士,其他11位有纪委、审计等等部门人员;

从上述1-3点来看:评委人数多,但主要不是专业口、女性为主,可以看出评委本身虽然要求专业为主,但具体评分时因对专业的理解能力不同,现场述标、回答工作相关问题等整体表现会占有一定比例分数;

  1. 评委正装:因工作性质(客户为某银行),评委全部正装;男士西装依赖,女士西装套裙;

从第4点来看,评委本身正装,办公室不大,北方的空调较闷,长时间谈判工作容易使人疲劳,这时看到参标单位述标人未着正装,在整体印象上还是会酌情扣减;

  1. 其他投标公司大部分也未着正装;

从第5点来看,虽然其他几个投标公司也未着正装,但商场如战场。我们不可能完全确定投标现场会发生什么,现场也不能明确与其他公司相比我们报价是高还是低,我们的保质期是长还是短,会不会在具体投标过程中有细节的变化。因而,在公司态度的严谨上、在公司对项目所表现的重视程度上、在别人能够直观看到、了解到的方面,让我们的能力具象化、可视化。

二、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让自己的职业形象看起来像什么样的人。

许多人讲特例,本篇文章不讲。管理中的经验告诉我们,所有的特例均需要单独讨论。我们只讲通用问题、常见问题。

想成为企业的管理咨询师,在工作中、工作微信上不能穿各种hello kitty的衣服或帽子;想成为律师,不能穿着拖鞋去见客户;想成为幼儿园教师,不能像教高中、大学一样粗声粗气地讲话、穿各种成熟的西装等等。

如这次投标:我们的工作是与银行共同解决问题。虽然不能像国际咨询公司一样成为外部专家,但在专业方面我们有能力有底气成为内部专家:让职业形象体现出我们是专业度很高的人,在实际合作的过程中再把专业展示给客户,让客户相信他们的选择没有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事;

三、 你的形象价值百万。

之前在《不要以貌取人,但谨记别人会以貌取你》一文中也写过,大部分时间我们所面对的人、面对的情况,都会以别人以貌取你开始。

面试HRD,面试官第一眼看你是否有HR长年习得的气质;以中心总经理的名头谈合作,客户也要看看是否有总经理的气度等等。

互联网化的今天,即使再努力保护隐私,我们工作过的单位、曾经共事的人、合作的客户,甚至同窗、朋友、或远或近的亲戚,或者未来再工作的组织,都能够从各种渠道了解到你。

如果几年一直在一个行业内工作,我们会发现行业如此之小,圈子里的人联系如此紧密,人与人之间原来可以这么轻易地互相了解。可能今天投标现场的评委,下次再见到他,已经到了新的银行担任类似的职位;而他对你的判断,早已深植脑海。

许多人只看到这一两年的成绩,却不知道,我们的形象价值百万;80后、90后预计将来退休年龄为男65岁、女60岁;30岁以下的人,至少还有30年工作时间,在这样的时间里,如何经营自己的形象,让自己在自己的职业目标上越走越好,才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 四、没有人会告诉我们问题出现在你的形象上。**

这是生活最矛盾的地方,人们不会告诉你,参标几个供应商专业得分一样,仅是商务分有差别;也不会有人力资源告诉你,我们不录用你是因为你的形象不好或者你表现出的与你想表现的专业不符。如果自己没有自觉努力和改善,别人无能为力。

五、常见实例:

常常有人向我说置装的问题、说收入的问题、形象的问题,并且说一套职业装能改变什么的,我有专业、有能力。如果用一位同样工作五年的java工程师和人力资源主管对比是不合适的。然而我们可以看下同等条件下直观的对比:

可以看到上除最后一点外,其他的工作经验及各方面均一致,但最后的结果一位录用,一位储备;储备意味着什么?只有第一位不接受offer才能轮到下一位,如果第一位合适又没有扩招,不好意思,可能永远储备了;这就是差别。


我们小时候更多地被告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好好学习之后呢?大多数家长从来也没有说过好好学习之后怎么样?好象好好学习之后就完了,一生顺遂了;直到有一天发现原来学习不过是一个人人生的开始;我们还要开始漫长的工作生涯。

无论你高兴或是不高兴,擅长或是不擅长,正如小时候我们总是被教习只要学习就好了,学生打扮什么要朴素一些才好,工作之后也才发现原来着装和形象也是职业素养的一部分。

你的形象价值百万,从你珍惜开始。你的人生目标始于你向什么方向努力,从你着力让自己的职业形象像什么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