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行家评论推介“绿语快”(之二)

原创: 张贵栓  读写报  今天

■ 李重

语文快车项目能够取得很好的育人效果,虽然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过我特别想强调其中的两个方面:

  一、充分信任学生的发展潜能,积极调动学生的主体作用。从儿童的视角、用儿童喜欢的方式来谋划语文教学改革,充分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积极参与,为儿童潜能的开发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

  二、用整合融通的思路,发展学生的综合素养。学校的语文教改,善于链接其他学科教学,致力于打通课堂内外,力避点状思维,通过彼此借力,相互贯通,努力追求用语文提升来带动学生的整体发展。

李重简介:

上海师大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学博士、博士后。先后在《教育科学研究》《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人大资料中心全文转载4篇;出版专著《贾志敏语文教学艺术研究》、《贾志敏阅读教学经典课例品读(4-6年级)》,合著《语文教师专业发展十四讲》《新经典诵读研究》《上海市中小学汉语分级阅读标准研究报告——阅读能力分级》等著作多部。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

■ 杨亮

一个偶然的机会了解到新乡的世青国际学校在进行一项非同寻常的语文教学实验改革工作,他们的项目名称叫做绿色语文快车实验改革与研究。后来还结识了这项语文改革的牵头人金树培老师。金老师是新乡学院文学院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的老教师,而且有多年的中小学教学经历,他是以“高参小”的模式介入这所小学的语文教育教学改革的。我作为河大文学院语文教育课程研究的一位负责人,对这项语文实验改革有着浓厚的兴趣。随着对他们语文绿色化改革了解的不断深入,我越发觉得在北方,在中原能有这样的改革真的很了不起。他们已经坚持做了六年,完成了一个周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家长、社会认可度很高。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让孩子们由怕写作文,不会写作文,变成了主动创作,乐学乐写,改变了语文教学现状中的“少慢差费”。这一项目特别重视“诗教”,强调从培养孩子们写诗的兴趣入手,娃娃们写出了大量童真童趣,天马行空,令人惊艳的小诗,很多作品简直让人难以置信。实际上这一语文改革与中国渊源有自的诗教传统有内在的一致性。

在我看来,他们实施六年多的绿色语文快车项目起码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释放天性,激发兴趣,使孩子们真正喜欢上写作。教师要和孩子们共同学习,去点燃他们心中写作的“火苗”。要想让孩子们喜欢写作,就要引导他们学会寻找写作的源头。这一点,他们做得不仅非常到位,而且特别系统。孩子们那么多精妙的小诗小文,就是最好的证明。他们有一种奇特的教学法叫作“两胡”(胡思乱想,胡写乱画)教学法,他们的作文改名叫作“写着玩儿”。这些很多人看来匪夷所思的变革举措,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二,从观察生活现象入手来写诗,这种形式具有很重要的意义。生活是色彩斑斓的,也是耐人寻味的,生活的滋味千奇百怪。只有让孩子们热爱生活、观察生活,才能积累对生活的认识和感受,发自内心地喜欢上写作。一般来讲,很多教师都懂得让学生从生活现象的观察入手,但是能够让孩子们从观察自己最真切的生活入手,并以诗句的形式呈现出来的,只有很少人能够做到。我们都知道,儿童本身就是诗人,我们不能一开始就给孩子们强调写作的套路。应该说,他们的实验改革项目比较彻底地改变了小学生作文那种空话、套话、假话、大人腔的僵化模式。

第三,这个项目不仅具有示范、推广价值,还具有学科的带动、溢出效应。很多孩子通过语文学科的大量读写活动,在爱上了读写的同时,也爱上了其他学科。这一现象表明该项目呈现出了明显的示范效应,所以,这种研究对所有学校的学风、校风和学校文化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

语文是什么?很多研究者提出了难以计数的关于语文的教育理念,但事实上,有好多语文教育理念是昙花一现,很难推广,因为不切实际的太多了。这就需要有一批真正懂得语文同时具有奉献精神的教育专家扎根于真正的一线语文教学,提出切实可行的教育研究和实验改革方略然后付诸实施,只有这样,改变语文教学“少慢差费”的传统沉疴才有希望。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认为他们做的是“绿色语文、阳光语文、希望语文”,绿色语文快车是一个非常值得学习和推广的项目。

杨亮简介:

文学博士,河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语文教育教研室主任、兼任厦门工学院国学院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研究员。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创新人才、河南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

目前致力于语文教学研究及中国古典学术研究。担任课程:本科生有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语文教学技能与设计、中国古典文献学;研究生课程有语文的前沿问题与基础研究、宋元文学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河南大学名师领航基地语文学科导师,多次承担各级“国培”名师培训语文教育课程。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元代翰林国史院与元诗风尚研究》(鉴定等级:优秀)以及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教育部项目多项。出版有《宋末元初四明文士及其诗文研究》、《袁桷集校注》、《王恽全集汇校》、《语文名著研读手册》等书。获得河南省社科奖一等奖、二等奖多次。

■ 赵谦翔

赞新乡金树培

拜读大作,感慨良多。

理实结合,绿色快车。

树培有道,苦学变乐。

红色导航,金色硕果。

君善领唱,我善独歌。

高下大小,天地相隔。

虽不能至,景仰实多。

            ——赵谦翔

2019.01.17

赵谦翔简介:

清华附中高级教师,九三年被评为特级教师。东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全国中语会理事。 

  在中学语文素质教育改革中,成效显著;首创绿色作文,独树一帜。其经验曾被《人民教育》,《中学语文教学》,《语文教学通讯》等多家刊物介绍推广。近年来,应邀在全国各地报告二百余场,深受好评。其著作有《全国“九五”重点课题实验教材 -- 唐诗宋词鉴赏读本》,《赵谦翔语文素质教育探索》,《绿色的情怀》《赵谦翔与绿色语文》等。曾被评为吉林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香港柏宁顿首届孺子牛奖。 

  赵谦翔用绿色语文引领诗意人生。认为一个合格的语文教师,必须目中有“人”。 既教学生读有字之书(教材与书本),又教学生 读无字之书(社会与人生);既教学生学作文, 又教学生学做人。他的教学内容扩展,教育理念变革,皆为引领学生走进诗意人生、绿色人生。1998年,赵谦翔因成功实践《语文教育与人的发展》而荣获“全国十杰教师”。2000年,52岁的赵谦翔作为人才被引进北京清华附中。旋为海淀区语文学科带头人。他倡导的绿色阅读、绿色作文理念现在中学语文教育园地耕耘出些许春色,他期待春色满园。

现在华为和清华附中联合举办的一所高端国际学校——清澜山学校任首席语文教师。

■ 王宇中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金树培教授主持的绿色语文快车项目是很成功的,因为它契合了语言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的规律。乔姆斯基认为,儿童天生具有适用所有人类语言的基本语法结构——心理语法、普遍语法,该理论表明,那种把学习着力点放在字、词、句和语法、修辞等理性分析及其反复训练上的教学模式是错误的。语文教学应顺应儿童自由和创造的天性,应把主要任务放在激发儿童的语言自由表达能力和语言的创造能力上,把语言教学与激发儿童的生活热情和激发儿童的无限想象力相结合,从而促进儿童语言及整体能力的提升。金教授主持的绿语快车项目正好遵循了这一理念并实现了这一目标。这一研究项目的成功效应和推广,对于我国目前语文教育的琐碎化现象无疑是一场革命!

王宇中简介: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教授,应用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教育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 河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人格与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审稿专家,河南省监狱系统行为矫正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河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常务理事,河南心理网(www.hnxin.com)首席心理专家,郑州子午心理研究院首席专家。河南省民革委员。

在SSCI、CSSCI和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规划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1项,省级项目8项,省级社科重大项目1项。出版著作与教材12部。

目前研究方向:儿童青少年教育;家庭婚姻;企业管理与人际沟通。

■ 李宪文

金树培老师,一名大学教授,有自己的教育梦想。他开启的小学"绿色语文快车",快乐地行驶在牧野大地上。这辆车是环保的,没有污染。这是金老师对教育的独特贡献。

李宪文简介:

北大培文教育文化产业集团教育管理部河南学校总校长,郑州北大培文学校校长。在教学一线工作11年,在政府机关工作9年,担任校长15年。深谙教育规律,思想深邃,心地纯正,雷厉风行,功成不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