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三趣事

        我今年60岁,花甲之年虽无所建树,欣慰的是身体尚可,也算一大幸。

        我的儿时正是国家处于困难时期,感谢我的外公外婆(我是外婆带大)、爸爸妈妈,虽然吃穿的档次都很低,很庆幸从未饿过肚子,也很少打过赤搏。我大学同寝室的一个同学由于父亲打成右派,只能寄养在东北姑姑家,他说小时候从未吃饱过,姑姑家小孩也多,一次蒸一笼馒头刚出锅,按胃口全部吃完不成一点问题,可不敢多吃,只能吃一个,最多吃两个,因为他若多吃了,他的表弟表妹就要饿肚子。什么叫幸福?二十多年后听同学讲了他的故事,我才觉得我的儿时虽不大富大贵,其实也算是很幸福了。

        儿时物质生话虽然贫瘠,精神上还是天真快乐开心,以下的趣事相信同龄人并不陌生吧……

        一、偷趣

      有一次和小学同学阿龙去郊外玩,在老氮肥厂围墙外看到一片花生地心生歹意,见四周无人就一人扯了一蔸想尝个鲜,不想不远处正埋伏一个大人,花生还没到嘴那人就冲过来了,赶快逃!小孩一般跑不过大人,可关键时候也有意外,不知是我们决策高超(事前并没商定)情急之下分开逃,还是那大人晚上做过坏事体力欠佳,他硬是没抓到我们。事后知道那是县新华书店的花生地,派专人看守,在街上偶偶碰到那个人,心虚,都是低头走过,都过去快50年了,不知那个人是否健在,真想千倍的还他花生弥补过失。我没吹牛,真想千倍,那时干花生才6毛一斤,两蔸湿花生不到半斤才三毛钱,一千倍也就三百元。

      偷马丁(土话叫钩子)就顺利多了,随便走到哪个建筑工地,一定要仔细观察,不能犯错误,若是当小偷被抓到,贼古的名声太臭,全社会的人都瞧不起你,代价相当大。确定无人看守,一般不超过一分钟把事办完:选准一个马丁,撬下顺手插在肚皮上用衣服一遮迅速离开现场。一个马丁到收破烂人那里能换5分钱,5分钱能买两块牛舌子(用面粉做的薄片,形似牛舌,小巴掌大,油炸的),还能余下一分钱下回用,吃着自己冒险得来的食物,两个字:真香!

        比起我的两次有惊无险,阿华同学的经历就有点刺激:他晚上去农民地里偷西瓜,眼看就要抓到,他纵身一跳跳到河里,并游到岸边一棵树下大气不敢出,那时农民穷,不象现在都有手电筒,面对漆黑一片的水面,只有不停恐吓:"还不上来?我看到你了!"一直等那个人走远后,才慢慢游到下游上岸回家。多年后阿华回忆往事说搭帮我还会游泳,不然死路一条,怎么样,夠惊险吧!我说:要是那农民一根经,守着不走,你估计在水里能熬几个小时。不要两小时我肯定乖乖的上岸送死。要说耐心很重要,农民的耐心没有学生好,不然就是另外一种结局啰。

        二、淡定

      上学路上,看到有人在水塘里钓鱼,一群人就居高临下看热闹,这时不知是谁扔了一砣大石头,在水面上溅起一尺多高水浪,钓鱼人迅速起身瞪着我们一群人,此时时间仿佛瞬间凝固,我们也呆了,没敢吱声,钓鱼人也僵了,看到一群细牙子,火气很大,但又不知道是谁扔的石头,有火没处发。这时不知谁说了句:"还不快跑!"记得前段看过一个笑话,说有两个人在森林里碰到一头熊,有一个赶快蹲下寄鞋带,另一个说你能跑得过熊吗?寄鞋带者说我只能尽力不跑到你后面。我当时没鞋穿,打赤脚,无需寄鞋带,拨腿就跑,因为大家都知道后果严重,若抓到少不了要挨顿打。事后大家都在追查是谁扔的石头,而那个人正是阿双,说:"还不快跑!"的人也是他,且当时只有他一个人站在原地没跑,害得我们这些原本没扔石头的人跑出一身大汗。以前小,不知道怎么形容这件事,现在知道了,这才叫"淡定"。

        阿双呀,阿双,比起现如今的淡定哥,你辈份还真不低,相差5O年,我有点晕,得找个大师给你算算!

        三、套路

        小时候在县老冰厂,一群小伙伴玩找人游戏,也就是先通过锤子、剪刀、布决胜负,最后负的那个人负责找,其余的负责藏,直到把全部人找到游戏结束。当时是阿龙找,我是躲的一方,我躲到就近的黑柜子里,他找到我对面说:"柜子里有一个。"我以为他是吓呼人乱说,没理他,他又说:"再不出来我就拉尿哪!"没等我出来他对着我就拉尿,洒了我脸上身上都是尿,实在是太倒霉了。五十年后说到这事,阿龙才道出天机,原来他扑到墙壁上偷看到了我的藏身地(原本不准偷看),所以知道柜子里躲着一个,害得我淋了一身尿还不能有怨言。

        唉,悲哀呀,白活了八九年。阿龙啊阿龙,我同你玩诚信,那么小你却与我玩"套路"。不行,这帐得结结了,要求不高,找齐当初玩游戏的伙伴搓一顿,怎么地也得让我拿白酒淋你一次,以此两清行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尘里 文/兰兰 心恋着念着 不是花前月下 是灵魂深处 那多情的你 总是在孤独时想起 总会在悲伤中沉寂 也许,前世...
    兰如纯阅读 110评论 0 0
  • 现在很少听人评价一个人“为人正派”了,过去是常有的,而且是个很高的评价。昨天我突然想到了这个词儿,觉得用在我的朋友...
    飛閑雲阅读 1,324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