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每个人都有想要感谢的老师,该有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年春节,老同学陈金来找我玩,我嫌家里人多,便带着她出去散步,我俩一路走一路聊不知不觉走到了中学的大门口。

学校装修一新,刷白的墙壁,整齐的水泥路,运动场上多出的塑胶毯,还填了一栋新楼。只有这锈迹斑斑的大铁门,格格不入又无比执拗地守护着这里。

我们很自然地走进去,自然地聊到老师,也自然地聊到同学。谁结婚了,谁生孩子了,谁发财了,谁又失恋了......评头论足了一番之后,又说起这些人之前的趣事。

我们笑了一阵,陈金突然摇了下我的胳膊:“你还记得王峰吗?”

“记得啊,那个喜欢耍小聪明的小个子嘛。”

陈金笑:“人家确实聪明呀。”

“嗯,确实有点小聪明,你怎么突然说起他?”

陈金面露惋惜,摇摇头,又苦笑:“他砍伤人,坐牢了,据说要坐十年......”

对平常人来说,坐牢是很沉重的两个字,谁也不愿意想象那样的十年对一个人的人生会有多大的影响,因为后果很严重,也许就是摧毁性的。

“他学习成绩挺好的,尤其是数学,竞赛还拿过奖的,我记得初一时的黄老师就特别喜欢他,不止一次夸他是可造之才......他要是一直在黄老师的班里,也许现在真的就成才了。”

听到这样的结论,我本能地想反驳,可仔细一想,也许陈金说的是对的。

王峰是个机灵活泼的男孩,他对一切新鲜事物都感兴趣,包括新知识。他喜欢预习功课,喜欢在老师上到新环节的时候故作聪明地插上几句,喜欢在老师犯了小错的时候不留情面地大喊老师错了以此来显摆自己。

如果把他当做一个大人来看,这些行为确实很幼稚很肤浅,可他那时候只是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孩,本就处在一个幼稚又希望表现自己的年龄。

大部分的小孩不都是做出了一点成绩就想得到夸奖,发现了一个优点就想得到所有人的认可吗?

王峰的不幸,是在初二遇到周老师开始的。不知道周老师是跟他有仇,还是看不惯他的作风,他带我们的第一堂课就是整治王峰。他有意挑他的错,把他连人带桌子扔到教室外,后来屡屡挑高年级的难题为难他,要他握着粉笔保持着做题的姿势在讲台上一站就是一节课......

周老师曾经骂过王峰的一句话,我到现在都记得。他说:“我要是你父母,有你这样的儿子还不如没有,一生下来就该掐死。”

我不记得什么事能让周老师这么生气,用这么恶毒的话去否定王峰的存在价值,我更想不明白,又是什么能让一个老师这么厌恶一个学生,用尽各种方法去侮辱他,折磨他。

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周老师的目的达到了,几个月的时间,王峰终于变乖了,他的头再也抬不起来,课堂上再也不说话,一放学就急匆匆地钻回家。

王峰和他奶奶住,他爸妈一直不在家,他是个留守儿童。

后来,他连高中都没考上,再后来就不知道去做什么了。在他坐牢前的几年,我曾遇到过他一次,那是夏天,他的胳膊上有一条十几厘米的刀疤,他装作不认识我,眼神闪烁不定,他先下的车,帮我付了车钱。

这几年,网上一有老师虐待学生的新闻出来,我就想到王峰,想到他那不再闪耀的眼神,他自卑得不敢直视任何人,再也不敢相信自己有多好了。

有时候回想的仔细点,才发现身边这样的例子远不止王峰,遇到过的奇葩老师也不止周老师。

我曾经想过,是不是因为我们那是小地方,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素质低下的暴力老师,可是我读到了三毛,读到她被老师在脸上划了毛笔字后在学校里游行了一圈,然后她抑郁了休学了,我又看到了网上那么多实实在在的视频,咒骂,扇耳光,拳打脚踢,猥亵性侵……

这些人大概早就忘了为人师表最本质的古训: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陈金是师范生,但最后没有选择当老师。她说她不敢,她怕误人子弟,怕自己的一身坏毛病传给别人,怕自己无意识的一些言论或者行为毁了一些人。

教师是个神圣高贵的职业,也是个肩负重担的职业,人们在谈到教师的时候不该首先想到的是稳定是高保障是寒暑三四个月的假期。

在这个应该感恩的节日里,我无意批判教师,我只是想说,不应该让这个节日失去它原有的意义,变成一种形式,甚至变成老师索取礼物和金钱的合情合理的方式。

这个节日应该提醒我们,向对我们传道授业解惑过的老师真诚地说声谢谢,也应该提醒每一个老师,你真的受得起这些谢谢么?

在这里,我想向我小学二年级的汪小春老师表示感谢,虽然您看不见了。

谢谢您教会我,一个五十多岁有丰富经验的老师也会有勇气跟一群小孩子承认,这道题我做错了;谢谢你的那一句:张好儿是对的,大家要向好儿学习,老师也会有错的时候;谢谢您让我在大家说起老师就跟说起贪官一样的时候可以拿你做例子真人真事去反驳。

那本你划了×又加粗划了√并写着“很好”两个字的《基础训练》我留了很久,虽然后来搬家弄丢了,但您写的东西永远都刻在我的心里,我会告诉我有机会告诉的每一个人:好老师是真的存在的。

我在大学带家教的时候,给孩子讲错过一道题,那孩子问我:“老师你怎么也会做错题呢?”

“老师也会犯错啊。”

“老师怎么会犯错呢?”

“老师也是人啊,当然会犯错,所以才要活到老学到老。”

“老师跟我一样也会犯错的话,那为什么可以当我的老师呢?”

“因为你不会做的题老师都会做。”

“就这样吗?”

“......”

是啊,就这样吗,老师之所以是老师就仅仅是因为老师知道这个字怎么读那道题怎么解吗?

当然不是。

教书只是一个最最基础的职业要求,将书上的知识准确无误地传递给学生。

育人才是更重要的,是必备的职业素养。

老师,不要认为教过很多学生就是桃李满天下,请仔细地在记忆里搜索一遍,你是否真的值得他们尊重,那个你引以为傲的高考状元是否真的想要谢谢你,那个被你扇了一耳光天天晚上做噩梦最后辍学成了地痞的孩子,算在你身上的罪孽该有多少?

老师,请公平公正地看待每一个学生,成绩好的也许是栋梁,成绩差的不一定就是废物,请尽力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即使没有,那也请温和地对待我们这些普通人;

老师,请尽量传递给孩子们多一些的正能量,宣传正义的同时可以批判社会,但请不要传播一些你没有全面了解的知识和观点,毕竟心怀阳光的人才有更多的勇气面对未知和挑战;

老师,请不要使用暴力,更不要用言语侮辱别人,孩子们的内心实在太柔软,你随口的一句话一巴掌可能是他们一辈子的阴影,可能让一些人花了很多年才重新抬起头来;

老师,请不要把教师节当供奉日,不要让孩子们从小就认为所有关系的维护都是靠钱靠礼物,请用你的一言一行去感染孩子们,请不要接受任何礼物,除了孩子们真心感恩的卡片;

老师,请让孩子们感受到这个绚丽多变的世界,让他们尽可能地开阔眼界,让他们可以充满稀奇古怪的梦想,让他们知道这个世界不需要去征服,只需要去享受,去创造;

老师,请.....

多希望每个人都有真心想要感谢的老师,知识,勇气,创造,让每个人都能够抬头挺胸地走入社会,走进人生。

如果每个人都有想要感谢的老师,该有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到武汉的次数太多,如果不是特别重要的会议,我一般不会到武汉来开会的,太熟悉的地方已然没有新意了。然而,这次到省妇...
    精进的医生阅读 2,480评论 0 2
  • 之后我便接替了众父业,虽然姚和嫣并非我爹亲生,但她始终还是我妹妹送她入宫围,也是万万不得已的,火就这样瞒延了好久好...
    满目殊瓖一向日葵阅读 258评论 0 0
  • 人的一生,何其复杂,有时候做一个梦或者偶然间一个想法都能用一本巨著去装载,但有时一个人的一生连一页纸都写不满,很多...
    Molly_zhang阅读 222评论 0 0
  • 一张白纸,一支画笔,记录我每一条线段的走势。 是轻柔的,是弯弯扭扭的,是平稳的...是心情的写照 开始认真的对待一...
    Fon_ny阅读 26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