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的香气

元宵节刚过,袭人跟宝玉说话说到下半夜,只顾说话袭人受了风寒,次日早晨就感冒了。宝玉请来医生,给袭人煎好药,已过午饭时间,宝玉这才消停,转过潇湘馆来。­

这是寒冬的午后,潇湘馆静悄悄的,林黛玉吃过午饭就躺下午睡了。宝玉是个有心人,知道黛玉身体不好,刚吃饭就午睡,怕她积了食,引起消化不良,就不让她睡。黛玉说,既然这样,那你就坐着说话吧。宝玉说,不行啊,你躺着凭啥让俺坐着,俺也躺着。黛玉说,好吧,真拿你没办法,你躺就躺吧。于是,黛玉“将自己枕的(枕头)推给宝玉,又起身将自己的再拿了一个来枕上,二人对着脸儿躺下。”­

这下两人离得好近啊,可以互相听到对方的呼吸。黛玉也是细心人,她发现宝玉脸上有条轻微的红线,像是划痕,于是黛玉就心疼起来,埋怨宝玉怎么这么不小心,让哪个女孩子的指甲划破脸了?宝玉如实说,不是划破了,可能是不小心留下的胭脂。黛玉就抱怨说,看你怎么老不长记性啊,怎么又吃女孩子的胭脂了。­

这宝玉靠近黛玉只管看她,哪里听进去黛玉的唠叨,他只觉得空气中飘来一股幽香,不觉得深呼吸起来。好香啊!怎么个香法?曹雪芹说:­

宝玉总没听见这些话,只闻见一股幽香,却是从黛玉袖中发出,闻之令人醉魂酥骨。 ­

是一袭幽香!这是怎么的幽香啊?闻之令人醉魂酥骨,这真是闻所未闻前所未有的异香。宝玉不由得抱着黛玉的衣袖使劲闻起来。­

关键是,这香气不是自香炉中飘来,而是从黛玉的衣袖中飘来。这下宝玉的情绪被彻底调动起来,他自然要探究这香气的来源。就问黛玉,妹妹藏的什么香啊?让俺看看。黛玉说,我没有藏什么香啊。­

原来黛玉袖子里并没有藏香,宝玉只是臆想空气中的异香是从黛玉袖子里传出的。这黛玉本来就是小心眼,看宝玉对她身上的香气这么感兴趣,也就借题发挥,说话刺激他。曹雪芹说:­

黛玉冷笑道:“难道我也有什么‘罗汉’‘真人’给我些奇香不成?就是得了奇香,也没有亲哥哥亲兄弟弄了花儿、朵儿、霜儿、雪儿替我炮制。我有的是那些俗香罢了!” ­

看看黛玉,话中透出一种小可爱的醋意呢。她说的奇香是宝钗的“冷香丸”。那是一种混合了白牡丹、白荷花、白芙蓉花和白梅花的花香。这就是黛玉,小心眼,爱吃醋,但是她不这样就不是林黛玉了,不这样他就不是宝玉心中谁也无可替代的好妹妹了。黛玉对宝玉的情意此刻就表现在这可爱的醋意上了。你不是说有香气吗,是不是想起宝姐姐的冷香了?

这还不算,黛玉还进一步刺激宝玉。她在承认自己身上有奇香之后,话锋一转,继续对准宝玉:­

“我有奇香,你有‘暖香’没有?”宝玉见问,一时解不来,因问:“什么‘暖香’?”黛玉点头笑叹道:“蠢才,蠢才!你有玉,人家就有金来配你;人家有‘冷香’,你就没有‘暖香’去配他?” ­

哈哈,这黛玉,还是吃醋啊!从冷香说到暖香,这黛玉的醋意表达得可是淋漓尽致了。­

其实,宝玉心目中的黛玉,就是幽香的源泉。也许黛玉本身并无香气,但是她会散发出洗浴液洗发水的香气,脂粉的香气,还有她的斗方散发出来的心底荷花的香气,还有熏香的精油的香气。她走过繁花似锦的花丛,还会带来花香的气息。黛玉是一个喜欢花儿的女孩子,腊梅、海棠、梨花,芍药,荷花,芙蓉,秋菊,冬梅……清香,暗香,浓香,幽香……淮左名都竹西佳处,她飘舞着美丽的发辫在冷月无声的烟雨葱茏中四处嬉闹;没有忧虑,没有悲愁。她一任大观园的香气将她随意的缠裹;这些香气已经构成黛玉的组成部分,它使黛玉在宝玉心中仙女般灵动起来……

宝玉心中想像的香气,总是可以在黛玉身上找到。黛玉似乎有一种花魂附体,这是一种醉魂酥骨的香气;那个抱起来闻香的时刻,应是宝玉刻骨铭心的天堂,即使宝玉身在远方,也能感受黛玉的香气——他深呼吸一下,就能感受黛玉的芳魂,他闭目凝思,黛玉款款飘来的倩影就在他眼前栩栩如生,她的澄澈湛蓝的眼神就会夺人魂魄;宝玉和黛玉,两个心灵相通的男女,他们之间有一种神奇的香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黛玉的人设是整部书中最奇特的,四世列侯、五世世家的家族在和平年代却仅余一个孤女。一个柔美娇弱病态的女子却满腹屈子、...
    流云飞袖裳阅读 2,616评论 1 10
  • 在那个南方都市,我重新振作精神,工作卓有成效,也得到领导的认可。一年多后,压在心底的过往又翻上来。但我注意让自己平...
    冠泽爸阅读 179评论 0 0
  • 珠竹阅读 224评论 0 1
  • 下载的地址 kefu0868 薇薇下载地址.rar - 免费高速
    nihaoma1230阅读 536评论 0 0
  • 互联网信息化的时代我们的时间都被分割成了一片一片的,尤其是走出校门之后进去到社会的我们这些已经工作的人士,...
    一访文阅读 423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