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4珍爱生命、敬畏生命

珍爱生命、敬畏生命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珍爱生命,敬畏生命,因为生命若是一个多位数字里最高位上的”1”,其他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诸如健康、权力、爱情……就是其它数位上的”0”。你只有拥有生命这个“1”的存在,其它的“0”才有意义。


珍爱生命,敬畏生命,首先要感恩父母。因为是父母赐予了我们生命,并用爱呵护我们成长,直到他们生命的结束。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要学会繁衍生息,并将用爱呵护生命的火炬一代一代传递下去。


生命的诞生源于两性的结合,所以,珍爱生命、敬畏生命就要尊重性,敬畏性,尊重和敬畏能缔造生命的性行为。为了表达对生命的敬畏,将要缔造新生命之前,上苍会赏赐两性间产生爱欲,而将其灵与肉的结合赋之于美好的情感,我们称之为爱情。珍爱生命、敬畏生命就要珍惜和敬畏这样美好的情感,因为她是两个活生生的生命灵与肉的合二为一,是缔造下一代新生命的准备阶段,任何亵渎爱情的心念和行为都会影响结合双方灵与肉的健康状态,也会因此波及到下一代新生命的健康成长。


为了让生命的诞生和成长有其应有的保障,人类社会产生了婚姻和家庭。敬畏生命就是要珍惜和敬畏婚姻,因为婚姻是爱情最好的归宿。是两个生命结合并向世界宣告要孕育新生命最好的告白。任何背叛的念头和行为都会给婚姻带来不幸。从而让处在婚姻中的男女双方的灵魂与肉体以及诞下的新生命都处于不幸中。


敬畏生命就是要珍惜和敬畏家庭,因为家庭是家人们生命集体存在的地方,所有的家人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任何诸如自私、嫉妒、猜忌、陷害、背叛的行为和念头。都会影响家庭关系的美好和谐与安定团结。所以作为家庭成员的我们就要爱自己的家人,忠诚于自己的家庭,珍惜现在的家庭,对家庭心存敬畏之心,主动履行家庭义务,承担家庭责任,给下一代新生命的健康成长营造健康和谐的氛围。


可是,为什么世间还有这么多不幸的爱情悲剧,无奈解除的婚姻关系和破裂的家庭?有这么多单亲的母亲(或者父亲)在负重而行,有这么多单亲家庭的孩子成为父母爱情、婚姻、家庭的牺牲品,还有那些完全被父母抛弃的小生命?他们都是无辜的,有什么错?为什么要他们来品尝父母一方(或者是双方)不严肃对待生命,不敬畏生命带来的苦果呢?


然而,又是什么原因致使已经经历了灵与肉的结合、甚至走向了婚姻殿堂、构建了家庭,并且成为了父母的两个生命活生生地分离呢?追溯其根本原因,多半就是我们这些饮食男女身处爱情、婚姻、家庭的氛围中时,没有约束好我们那颗驿动的心,在“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的围城心理的作用下越了雷池,出了轨道,甚至有些男女还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产生的不良后果完全不负责任,才会如此。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若是生命处于这个状态中了还不及时悬崖勒马,任其放纵,就极有可能去面对爱情走远、婚姻结束、家庭破裂,儿女不成器的局面了。就像对那些蒙蔽心智的心灵上的“灰尘”,若不及时“拂拭”,日子久了,心这个“明镜台”就会积满灰尘,若是再放纵其邪心恶念发展成为恶的行径,又怎么可能结出善的果实呢?等到悲剧和不幸接踵而至,人生坎坷,命途多舛,整天处于痛苦和绝望中时,才来控诉命运对自己的不公平,才来悔恨或者醒悟当初的不应该,到那时,是不是太晚了?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任何一个爱情、婚姻、家庭的不幸,起初都源于一些粉尘毫芒般的不利因素,例如婚外恋情,“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而开始的,然后便心猿意马,一发不可收拾,埋下了背叛爱情,背离初衷,婚姻结束,家人离散,家庭破裂的祸根。从而致使世间有这么多的单亲母亲(或父亲)在独自负重前行,致使那些被父母双方都遗弃的新生命处于风餐露宿、凄风苦雨中,其状甚是可怜。


你看,《论语·颜渊》里就告诉我们:“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要是我们能管住来自于我们眼、耳、鼻、舌、身、意的一切诱惑,能敏锐地感知到自己心念的正邪善恶,自己行为的曲直端正,对这些影响我们生命处于幸福状态的点点滴滴的不利因素给予排斥和摒弃,那么,则可大大减少生命中许多不幸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这,其实就是个“正心”的问题。


对于我们生命状态中的精神和心灵来说,正心正念容易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拥有有益于生命的信仰,坚定的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乐观豁达,积极进取的心态以及良好的道德修养。

正心正念决定着我们为人处世中可以形成纯良的思想动机,事情发展的正确方向,对解决事情的方式、方法的正确选择和过程结果的正确态度。


所以,正人先正己,正己先正心,那么“正心”,从何处入手呢?就从“博学之”入手,就从“穷理”入手,就是求学时去跟随学校的老师勤奋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生存技能和生活本领,就是去坚持阅读有利于我们精、气、神的优秀科学文化作品,学习广博的知识,去寻找真知灼见,去追求光明和真理!就是去结交有思想充满正能量的良师益友,去经历人生的风雨和考验,让生命的彩虹绽放光彩。


“正心”之后,就要“修己”,我主观上认为就是要“修身养性”,那么修身养性从何入手呢?就从培养良好的生活、学习、工作习惯开始,因为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培养习惯,说起来,都是些生活细节,比如培养珍惜时间的习惯就从坚持早睡早起,做事不懒惰拖沓开始;培养良好饮食习惯就从坚持饭食清淡,不暴食暴饮,细嚼慢咽开始;为了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而培养坚持锻炼身体的习惯,坚持保持身体、居室卫生的习惯,坚持晒太阳、出门呼吸新鲜的空气的习惯,坚持出入有利于自己身心健康安全场所的习惯…….这些都是“修身”的好方法。总之,就是围绕着我们的生命、生存、生活培养一系列有利于身心健康、提升生命质量的习惯。


“细节决定成败,点滴铸就辉煌”,让我们怀着珍惜生命、敬畏生命的心态在人生中待善待生命、努力生存、好好生活,爱自己、爱家人并在人生的过程中“穷理”、“正心”、“修己”,采取“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为人处事的态度过好每一天。


愿我们的生命呈现花好月圆的姿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幸参加同事姜姐儿子的订婚家宴,感觉很好,感受良多。 姜姐夫妇,扎根边缘山区工作多年,。丈夫是多年政府财政所会计,...
    罗泽_21d0阅读 194评论 0 1
  • 重读一本旧书 重新遇见 多年前的自己 听她细声细气谈及 阿姆斯特丹 建在木桩上的房屋 鹿特丹港 哥本哈根 笨拙鸣起...
    悠何阅读 109评论 0 1
  • 墨菲定律,我对这四个字很陌生,问了天猫精灵:看似一件事好与坏几率发生时,事情往往会朝着糟糕的一面发生。 哥哥生病了...
    林丽娜老大阅读 888评论 0 3
  • 胸部痛了一个月,今天终于去医院做了胸超,去的路上和找门诊的时候心理真是百感交集,害怕、难过、委屈各种情绪交织...
    雨落的季节阅读 120评论 0 0
  • “妈妈,我不喜欢做手工。你跟老师说说吧!” 这是睡觉前宝宝说的话,一边说一边就抹起了眼泪。 “老师说不能找其他小朋...
    杨自路阅读 1,4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