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烟火

这两日的广州难得降温,饭后又懒得散步,便尽早把自己扔在公司狭小的母婴室里,一边放空乳房,一边放空大脑。

由于空间有限,同处于哺乳期的职场妈妈们往往选择避开高峰期“作业”,但也有共处一室相互为伴的时候。

比如今日比我晚到十分钟的S,进门便笑:“今天好早啊你。”

S是隔壁部门的中流砥柱,精干聪慧,看上去不过20出头的年纪,却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着实让满脸写尽“沧桑”的我羡慕不已。

利落地将泌乳装备从包里理出来,S还不忘问上一句:“战果如何?”

我低头瞅了瞅胸前贫瘠的收成,苦笑着摇了摇头。

原以为S会顺着谈起追奶或者断奶的话题,没想到话锋一转。

“我问你呀,你的爱情观,是什么?”

大概感受到了我始料未及的讶异,S又飞快地补了一句:“就是说,你和你家那位之间,还能感受到爱情吗?”

我的确是讶异的,倒不是因为S的提问方式太过直接。而是这些年听过太多的“教育、亲子、投资、职称、奖金、房产、宏观经济、微观调控”......

“爱情观”。

总觉得陌生且遥远。

“为什么这么问?”

我不置可否,把吸奶器换了个位置,顺便挺了挺略略发僵的后背。

S接话倒也爽快:“就是觉得,成了家,有了孩子之后,两个人过着过着才发现,似乎,爱情观并不一致,就好像,爱情,不在了。”

这次换做我笑了:“展开说说呗。”

“上次我问我家先生,他的爱情观是什么,他说,是责任感。”S把吸奶器往沙发里移了移,又用手指推了推下坠的眼镜框,像是在公司总经理办公会上作专题报告一样的严肃:“但我觉得,不是的,爱情不等于责任,责任也不等于爱情。”

我颇为赞同地点了点头:“没错,责任只是爱情的必要不充分条件。”

达成初步一致之后,谈话进展地深入且流畅,S悉数自家先生的种种不靠谱言论,以及不浪漫作风。而我则大次咧咧地絮叨起与他恋爱时的种种青春往事。

浪漫的,温馨的,啼笑皆非的。

那么的滔滔不绝,那么的声情并茂,仿佛讲着讲着便又回到了十一年前母校烟火气缭绕的小吃街上。

S听得目瞪口呆。

“哇呀。”

这样直白的艳羡,瞬间把荒腔走板的我拽了回来。

追忆似水年华,也就这样戛然而止,草草收场。

“我搞好了,你加油啊。”

望着S离开的背影,我靠在背椅上连连叹气,觉得自己有点可笑。

在能感受到爱情所在的那几年时光里,谁没践行过奋不顾身,谁没经历过你侬我侬,谁没感受过非卿不可。月下花前,谁没为耳畔徘徊的那句“我爱你,我好爱你”如痴如醉过。

所以,我刚刚这是在干什么呢?

早过了盲目自大秀恩爱的阶段,那就算不得是炫耀吧。

倒更像是害怕遗忘的自我催眠。

这种遗忘,不是记忆的消减,而是感官的消退。

感谢信息智能的这个时代,看着手机里的照片和日记,我分明还能在脑海里迅速构建出昔日的那些所见,那些所闻。

可彼时的所感,我真的记不清了。

某次约会吃自助餐,为捞回本钱而疯狂进食的饱腹感;

吵架后沉默着撑伞漫步,雨滴落在石板上的簌簌响声;

试穿高跟鞋时,被忽然从背后揽入怀中的可靠与心安。

都是那么生动地存在过,我却已经忘了当时的自己究竟是什么感受。

唯一与自我相关的深刻记忆,不是初吻的甜蜜,不是结婚的隆重,也不是生子的痛楚,而是在11月的某个傍晚,饥肠辘辘的我独自坐在某个地铁站B出口的栅栏旁,手捧着排队半个小时才盼到的双蛋煎饼,吃一口滚烫,看一眼星空。

安静,释然,无拘无束的葱香四溢。

曾几何时,普通的我自信地认为,爱情才是生活最肥沃的养料,最崇高的信仰,最浪漫的归宿。

就要朝朝暮暮,就要卿卿我我。

简直胡闹,热腾腾的碳水化合物才是真。

看吧,人到中年,真的会跌落到尘埃里。

不是因为爱情,而是终未能幸免于生活的烟火气。

所以才会从诗词歌赋讲到锅碗瓢盆,从人生哲学聊到家长里短。

管他罗素康德黑格尔,海子北岛徐志摩。

孩子尿布的型号,老人体检的预约,家里装修的预算,这些才是重点。

不用深邃,也无需层次。

简单粗暴,但无比重要。

仪式感么?

偶尔也是有的。

如坐针毡地坐在人均七百元的西餐厅里,一边急吼吼地拍照留念,一边盘算着回去要换个更便宜的打车软件。

充电宝晚还了半个小时,伤心;

小蓝瓶还剩两口喝不下,难过;

下了单才想起来要买优惠券,悲凉;

年底忘了用积分兑换卫生纸,恼火。

越来越斤斤计较,越来越手忙脚乱,越来越捉襟见肘。

和父母唠唠叨叨地汇报了自己向勤俭持家艰难转型的心路历程,电话那头格外兴奋,颇有种吾家有女终懂事的欣慰。

“早该如此。”

我在电话这头苦笑不已。

早该如此,便是对的吗?

尤记得某人说过,最爱我这份从容与潇洒。

如果我早就如此,也早就和他擦肩而过了。

不会坠入爱河,不会组建家庭。

也不会有日常磕磕绊绊的婚姻。

可若是一直从容和潇洒,却着实难保长长久久。

从白月光到米饭粒是早晚的,从浪漫激情到波澜不惊也是注定的。

可既然成为了波澜不惊的米饭粒,那么不论是蛋炒还是煲仔,貌似唯一的目的就是学会怎么把自己变得更可口,而不是更可爱。

即便是可爱,也要爱出性价比。

爱得实用可靠,爱得坚定有力。

爱情观是什么?

我忽然觉得欠那位素未谋面的先生一句道歉。

爱情的确不等于责任,

爱情比责任沉重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