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结网》——读书笔记#2

续#1

经济学中有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的概念,我们在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也是在放弃做其他事情的机会,这个放弃的机会的预期收益就是机会成本。对于确定优先级这类事情,我们考虑清楚每个更新的成本和收益,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充分的取舍。

机会成本,它关系着每一次做出改变所需要承担的责任。例如发布了某个功能,尽管该功能能够吸引一部分的用户,但使得另一个功能流失了更多用户,这个功能也没有意义。

时间盒是一种按照时间跨度来进行项目管理的方法,首先确定每个版本的周期,然后在周期允许的范围之内填充能够实现的设计需求。

即确定发版时间,然后根据优先级加入在该版本加入优先级高的需求。

如果一款产品总是宣称自己下一步的改进将会多么地具有革命性和跨时代,不断提高用户的期望,最后即便做到了80 分,在用户心目中也只有50 分。

过量宣传,会导致用户的期望度过高,无法造成令人惊艳的效果。

产品的特色是什么?你可以试想一下关车门的声音和感觉,有些车子就是会让人感到比较放心和可靠,但这一点不一定与车辆的基本工程结构有关。

可靠性,正如车门的例子,其展现的方式可能通过其他能够影响判断的因素,即听觉、视觉、感觉,这些东西都源于对经验的总结。

我们可以把一些非产品体验也打上品牌tag,和用户在产品中的真实体验聚集到一起,利用这个办法,可以实现基于品牌的差异化。

即贴近生活,将生活中可以触摸的真实性的东西和产品体验结合,让用户产品联想。

产品认知渠道中排名第一的是看到朋友在用(真实的使用行为是最强力的口碑),第二是网络广告,第三是朋友告诉,第一加第三是口碑拉动的总和,超过广告、植入等平台拉动手段,虽然难以量化,但从定性调研结果,口碑才是最强的拉动手段。

病毒营销的策略就是通过朋友使用的拉动,生活的圈子中有人在用,这个互联网的产品才有活力。

第二个影响转化率的因素是平台用户和被拉动产品目标用户的重叠度。假设Basecamp 是我们的产品,我们选取了QQ 作为拉动平台,对全国的QQ 用户投放广告,转化率肯定低得离谱。

因为QQ 是一个用户对用户的交流平台,当一个用户想要了解另一个用户的时候,可以看到的资料很单薄,QQ 相册相当于增强了用户的个人资料,满足了用户查看其用户资料的需求,与QQ 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用户获得了增值的整合体验,这才是QQ 相册真正的成功要素。

即关联性的推广。当使用自家产品拉动时,需要注意的是其关联性,能否产生整合性的体验,能够成功使用闭环中的一部分。

孤立地看一个时间点的数据是没有价值的,要么结合历史数据看趋势,要么结合竞争对手的数据看表现,只有经过对比,数据才能告诉我们现在的情况究竟怎样。

数据分析的目的是通过数据寻找现状的真实反馈。例如要得出产品的月活增长率,需要结合同比和环比的数据进行分析,得出结果。

既然所有的功能点都需要测试,而且是反复测试,为什么不把测试工作提到最前面并自动化呢? TDD 要求在写任何功能代码之前,先写好它的测试代码,以保证所有的功能点都被自动化测试所覆盖。

软件工程中有一种测试驱动的方法,开发过程覆盖测试过程。

越是受到外界的阻力,比如双方父母的强烈反对,越能加深恋人之间的感情。

心理学中的反强迫性,即患难与共。

只显示与用户当前任务相关的功能,隐藏其他功能。

产品设计,当前为核心。

做产品的时候,由于投入了太多精力去做设计、研发,有时会发生关注产品本身多于关注用户的现象

即过度设计,产品设计的价值在于商业,过度偏执于设计,则走了歧途。

为了提升响应和速度,在用户点击投票图标之后会立即播放一个动画效果告知用户投票操作已经成功(见图2-5-6 上部浮现出的“+1”动画),同时也会立即更新投票数字,然后发送Ajax 请求服务,服务器接到请求之后处理更新数据库,不再返回结果给网页,整个过程大致还是需要1 秒,但是用户所能感受到的过程是即时的

糗百的例子。即让用户感知到操作的及时性。

文档的模板并不重要,大家对文档所描述的产品特性都已经很清楚,归档后大家能对照它开展工作,这才是关键。独自埋头写文档,写好之后再出去沟通,这样的文档有99% 的概率会被大幅修改,等于在做无用功。

了解文档的作用。

使用肯定的、确切的语言,不要出现“也许”、“可能”这类词语。

没有确定的请勿写入文档。

别把应该写在技术设计文档中的内容写在产品设计文档中。

无需在产品设计文档中添加过多的技术细节,一则是技术细节更多体现在技术文档,二则产品经理对于技术的熟悉程度可能不如专业的技术人员,难免错误,不如不写。

相互独立,完全穷尽

麦肯锡分析方法。

寻找一些有代表性的、符合产品潜在用户条件的用户。如果目标用户是儿童,那就不要找老奶奶过来测试。

种子用户的选取。

用户的历史行为比他们当前的意愿更有价值。比如用户可能会说他想要羊肉串口味的牙膏,但是当你真的给他这样一款产品,他却不愿意买单了。用户的历史行为,特别是消费行为,是真实发生过的,更能代表他们的真实意愿。

挖掘用户的真实需求,用户的真实需要一般体现在其过往的行为而不是当下的抉择。

导入用户数 = 平台产品的活跃用户数 × 转化率 × 拉动时长

拉动产品转化。

在恰当的时机提出恰当的产品概念,推动公司决策,创造用户价值

这就是产品经理!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