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楼梦》——尤二姐之死


贾琏在府外买定一所房子,背着王熙凤偷娶尤二姐。他将自己积年所有的梯己,一并给了尤二姐,并说着只等凤姐一死,便接他进去。二姐听了,自是愿意。

打听凤姐

尤二姐和贾琏的心腹兴儿聊起天来,想打听贾府,还打听王熙凤是如何个利害法。

兴儿口中的王熙凤是这样的:她说一是一,说二是二,没人敢拦着;嘴甜心苦,两面三刀;上头一脸笑,脚下使绊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还叫尤二姐一辈子不要见王熙凤才好。

尤二姐听完笑道:我只以礼待她,她敢怎么样?

贾琏他们都是知道凤姐的,把尤二姐偷偷藏在府外并不是不得已,而是只能够这么做。但尤二姐怎么想?嫁了个丈夫,男生家没人知道,哪天他要变心了,自己也没办法。这贾府是暂时进不得,或有可能一辈子进不得了。如果不动,是不是就等同于死局,她不知道,此刻的尤二姐是迷茫且无知的。


尤二姐进贾府

贾琏有要务在身,新婚出差一走就是两个月,而这段时间里王熙凤早收到风声,她计从心来。

凤姐携上几人,来到尤二姐屋,再三请求她要进贾府,说外人诽谤,还请尤二姐同居、同处、同分、同例、同侍公婆,同谏丈夫。还呜呜咽咽哭了下来。

尤二姐答应了凤姐,还将贾琏给她的东西一并交出,说是以后一切任凭凤姐裁处。

尤二姐信人是全信,把一切交出,且看对方如何待自己。可她却不知这需要多大的底气,轻易把自己交出,则意味着任人宰割,毫无反抗的能力。相信尤二姐不是不懂,只是她不擅谋略又不愿放弃,如今她也只能把赌注放在别人身上。这并不是真正的无欲,倒是无能了。


自尽身亡

贾琏回来,看凤姐把尤二姐接回了家,便认她是贤良。贾琏此次办事得力,他父亲还一并赏了他个秋桐,这一下,就添了两个妾。这贾琏是喜新厌旧之人,从此只秋桐一人唯命是从。王熙凤是一醋未平,一醋又起,但她却暂且要忍,用借剑杀人之法,坐山观虎斗。

想尤二姐哪是擅斗之人,每日饭菜皆是不堪之物,隔着屋还要日日受秋桐辱骂。

尤二姐在贾府无一亲近,平日里孤零零的,无人来帮忙无人可倾诉。她就这样病倒了,病中还遇上庸医,至腹中胎儿流产。在她最艰难的时刻,唯一的依靠——贾琏并没有在身边。“何必受这些零碎气?不如一死,到还干净”。在尤二姐生命最后的时光,绝望无助无一丝温暖,她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若能不进贾府

我想很多人看了尤二姐的故事,都难免感到可惜,若能回到最初,定让她别进贾府。但是,不进贾府,她的结局真的会更好吗?

一是贾琏,他能爱尤二姐直到王熙凤去世,并在凤姐去世后仍将她接进府中做夫人?在贾琏眼中,尤二姐只是新鲜中的一人,而非真爱,贾琏就没有真爱。

二是凤姐,她难道就没有手段对付不进贾府的尤二姐吗?在王熙凤眼中,尤二姐可是贾琏在外头要娶而代她的人,不除之以立威岂能平她意。

尤二姐不像她的妹妹豪情刚烈能与人针对,她顺从环境依木而栖,想要安稳却无力自得,最终只得交出自己,付出巨大的代价。




人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也许同样的环境,换个人结局便可能不同。

在看《红楼梦》时,我常感受着角色的情绪,而越看到后面,越留意到《红楼梦》中一种郁结的情绪。丫头金钏儿因被王夫人赶出府中,跳井自尽;晴雯因受气病倒又被人赶出府中,一两日便死了;再看这尤二姐,原是进去当夫人却被人欺负到绝望而死。

这些都是多么委屈的死去啊,他们如此青春健康的身体,全因心中郁结着生气,生起大病来,最终身体败给了心灵上的病情,美好的人儿竟都香销玉殒。


我常在想,如果能跳脱出消极的情绪,像野草一样只顾顽强的生长,是不是终会迎接下一个春天?

我们无法改变环境时,是不是能够忽略环境,去接受它,默默储存更大的力量,直至有能力,直到我们可以选择离开它或改变它。放下无形的情绪,不让它伤害我们有形的身体,滋养我们的身体,让它强壮我们的心灵。

我自己也是个有些感性的人,为此也吃了小苦头。或别人待我不好,我便要吃不下,或别人有点为难,我便决意放弃。我原是个受不了一丝委屈的人。但我这下看金钏儿,看晴雯,看尤二姐,便是看得明明白白,为那些不爱自己的人伤身伤心,太浪费生命了。

人只要做无愧于心的选择,并尽全力去做,这世间那些“匆匆过客”、“过眼云烟”,何需积淀它们在心上。

清空消极的情绪,简单吃好三餐,喝一碗暖暖的汤,便是智慧。无论结局,我们选择积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