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理是拿来说服别人,不是束缚自己

经常看网文,发现有不少文章,都是从生活点滴中挖掘出或是浅显易懂,或是精辟深奥的道理。身边的朋友看后都觉得受益匪浅,甚至把这些道理奉为金科玉律。

我只是笑笑,不以为然。朋友不解,问我,是不是不认可文中的道理。我回答说,认可呀,但我绝不会把道理当作教条。

道理不是数学的公理,都有一定的适用范围,或者说前提条件。在网文流行的时代,道理泛滥成灾,如果不加思考,生搬硬套这些道理,往往会束缚自己的手脚,无所适从。

坚持就是胜利,这是一句深入人心的道理。然而,一篇文章说,一味的坚持可能失败,适当的放弃才能胜利。文章最重要的观点就是做事要遵循坚持——坚持——放弃的原则,两次坚持之后就要选择放弃,改变思路,寻找新的出路。

这篇文章阐述的道理很新颖,也有站得住脚的理由。那么我们遇到困难,坚持两次或多次后,到底是继续坚持还是果断放弃呢?坚持有坚持的道理,放弃也有放弃的道理。我认为想坚持就继续坚持,想放弃了就放弃。不管坚持还是放弃,每一种选择都是一次机会而已。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这也是很浅显的道理。做一件事,总希望一开始就比较顺利,因为已经成功了一半,那离成功就不远了。可如果一开始就磕磕碰碰,甚至困难重重,那么这件事还值得去做吗?我们的选择是不是错误呢?有一句话,叫好事多磨。刚开始做得不顺的事往往是好事,最后反而容易成功。

 所以,一件事不论开始是否顺利,都有道理可套用。认定了目标就大胆去做,都有可能成功。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正确的选择,只是我们通过努力让选择变成正确。

现在,让我们看看,网文中提到的道理都是些什么道理呢。

网文中有些看似深奥的道理,也都是我们熟知的。只是作者换了一种说法,或者从另一种角度分析而已。这种殊途同归的道理不过是新瓶装旧酒,却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强烈认同感。

比如著名的《温水煮青蛙告诉我们什么》,文章通过美国康奈尔大学做的一个实验,告诉人们安逸的环境不利于成长,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文中讲到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甚至提出一个危机管理理论。作者侃侃而谈,富有哲理性的理论不就是我们熟悉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思想吗。

有些网文出于某些目的,片面夸大道理的适用性。这种以偏盖全的做法很容易引起人们的误解,我曾经写文批判过,比如《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害人不浅》和《警惕教育误导:宁可欠你一个童年,也不愿看到你卑微的成年》。

还有些网文,讲的道理可谓惊世骇俗,达到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地步。猛一看,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比如《创造可持续收入才是致富之道》,这篇文章有多个版本,但道理如出一辙。金山银矿也比不上可持续收入,尽可能创造可持续收入,才能彻底摆脱贫穷。因为可持续收入就是一台会生钱的机器,你不用工作,就会带来滚滚财富。很多人穷尽一生之力,都是在打工,只是沦为工作的机器,一辈子无法致富,根本原因就是没有这样的生钱机器——可持续收入。

文章的观点很得民心,做到一呼百应。谁不想拥有这样的可持续收入呢?什么是可持续收入,我用百度搜了一下。总结如下:可持续收入主要有四种。

一是写作的版税收入。写了一本十分出名的书,那么源源不断的版税收入就是可持续收入。

二是银行存款的利息收入,当然前提是你在银行中的存款足够多,在利息普遍走低的情况下,你的存款储备应该多到惊人才可以有可持续收入。

三是投资理财,这个也有前提。首先要有一大笔十分可观的资金,其次要有一个可靠又专业的机构帮你运作,最后是即使具备前两点也有风险,要做好时刻扑街的准备。

四是特许经营,例子就是像麦当劳老板一样,坐在家中收取加盟费来赚钱,也能有可持续收入。

以上四种,无论哪一种都是普通人无法染指的。最后我明白了可持续收入只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梦,拥有可持续收入不过是画饼充饥。要想致富,还是勤勤恳恳,脚踏实地,该干嘛就干嘛,该替人打工就要去打工,也许最终不能成为富翁,至少不会挨饿。

又如另一篇网文《凭什么让女生拿青春陪你奋斗》。如果男生没本事,或者一直奋斗不成功,女生就应该另攀高枝。这样的观点非常夺人眼球,让女生兴奋,让男生愤怒。女生反而说,男生应该感到汗颜,不成功的男生凭什么言之凿凿地许诺幸福。女生具有独立的人格,可以自食其力,并不需要依附于男生。如果有更好的男生可选择,为什么非要把自己的青春赌在一个不争气的男生身上呢。

诚然,如果所有女生都按文中的观点去实施,那就是男生的悲哀了。奋斗中的男生,真正能成功的却在少数。对于那些不成功的男生,女生为了自己的幸福,甩手离去,丢下一句话,我已经给了你机会,可你不争气,凭什么要我拿整个青春陪你一起奋斗。

这样的道理讲起来很现实,却也让人很无奈。我只能对女生说,当你一直抱怨,最后愤然离去的时候,你是否想过那个为了要给你满满幸福的男生,人家可一直傻傻地为你在奋斗呢。

其实,很多网文为了讲道理,举了例子或者事实材料,出处大都是朋友,同学或亲戚。为增强真实性,有的加了一些头衔,比如当老板的同学,股票分析家等等。如果你信了,那你就傻了,这些事例都是作者临时编纂的,并不是真实的。

就拿《温水煮青蛙告诉我们什么》那篇文章来说,道理具有很强说服力,可你是否知道,那个实验是虚构的,实验的结果也是错误的。

美国康奈尔大学是否做过类似的实验,我不得而知。但是一个叫霍奇森的动物学家做过这个实验,而北京一位生物老师也做过这个实验,实验的结果是大部分的青蛙在水温变高时,都能及时跳出来的。也就是说作者借用丰富的想象力,设了一个骗局,撒了个谎,写了这篇励志的文章,得到了无数人的认可。

看到这,你是否感到震惊,原来我们一直信以为真的实验只是想象出来的。那么,网文中列举的事例还有多少是真实的呢?

说了这么多,是不是网文中的道理都不可取吗?不是的,道理只是作者的观点,都有局限性,也有可取之处。我只想说明一点,道理无论正说反说都有理,不要盲目相信,片面理解。

虽然很多道理都经不起仔细推敲的,但道理却是我们手中最好用的工具。我建议多看文章,记住这些道理,因为这些道理随时可以拿来说服别人。

当你和对方争论时,你搬出这些道理,足以震摄对方,让对方一时哑口无言。因为这些道理表面上都有严密的逻辑性,可以迅速让人折服。

当你和朋友闲聊时,引用这些道理,也可以让朋友对你刮目相看,甚至认为你博学多辩。

当朋友困惑,不知所措时,你也可以给他讲讲这些道理。一个人陷入困境,往往都知道要积极行动,只是缺乏思想上的动力,而思想上的动力就是道理。想通了,路就走顺了。

当然,你如果不希望别人做一件事,或者想打消别人的一个想法,也可以把这些道理抛出来,对方听了,会觉得你言之有理,行动就有了顾虑,很有可能事情就朝你想要的方向发展。

如果你能明白道理的局限性,不用道理约束自己的行动,在自己迷茫时,选择适当的道理为自己的精神开脱,帮自己走出生活困境。要记住,只要不违反法律,怎么做都是可以的,因为无论如何,总可以找到对应的道理来支持这么做的。

不要被道德绑架,也不要被道理束缚。道理是拿来说服别人的,不是束缚自己。

最後編輯於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轉載或內容合作請聯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閱讀 160,108評論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閱讀 67,699評論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109,812評論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44,236評論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閱讀 52,583評論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40,739評論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閱讀 31,957評論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30,704評論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閱讀 34,447評論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閱讀 30,643評論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閱讀 32,133評論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閱讀 28,486評論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閱讀 33,151評論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26,108評論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26,889評論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閱讀 35,782評論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閱讀 35,681評論 2 272

推薦閱讀更多精彩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