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心中,都藏着一个陶渊明

文/温伯陵

405年,东晋王朝有两个人做出了不同的人生选择。

刘裕在彻底平定了“桓玄之乱”后,又收复淮北十二郡,被封为“豫章郡公”,食邑万户。

从此他成为东晋王朝最大的权臣,逐渐走上“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星光大道,最终在15年后废帝自立,开创宋朝。

而彭泽县令陶渊明,再一次辞职回家了。

当时的东晋王朝吏治腐败、经济崩溃,门阀士族吃香喝辣,升斗小民每日为糊口奔波,大家都认为是掌权的司马道子父子造成的。

6年前,江州刺史桓玄起兵“清君侧”,面对“为国建功”的机会,陶渊明的小宇宙爆发了:“桓将军,我来助你一臂之力。”

可历史证明:凡是“清君侧”的,往往是要把皇帝拉下马。

在感受到桓玄想要称帝的野心后,陶渊明立刻辞去工作,转身就投奔了讨伐桓玄的刘裕,成为刘裕麾下的一名参军。

等到桓玄失败、刘裕大胜的时候,陶渊明发现:“天下乌鸦一般黑,刘裕也想称帝。”

他再一次的挂印辞官,去投奔建威将军刘敬宣,在刘敬宣的手下,担任参军一职。可没想到,刘敬宣在风云激荡的大世中,竟然没有半点担当,直接辞官了事。

陶渊明看着眼前苟且的世界,彻底失望了。

当他孑然一身的回到家中时,面临的是家徒四壁的窘境,家人吃饭要米粮,孩子上学要学费,自己还爱喝点酒。

在现实的压力下,陶渊明在叔叔陶夔的劝说下,再次出仕,担任彭泽县令一职。三个月后的一天,就碰到督邮来检查公务。

这位督邮凶狠贪暴,每到一地都“吃拿卡要”,比周扒皮都狠。

县吏提醒陶渊明:“我们要穿正装、备好礼,恭恭敬敬的迎接。”陶渊明一听就怒了:“我连桓玄、刘裕都不愿意伺候,还能伺候这等卑鄙无耻之人?”

“岂能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乡里人?”

朗朗乾坤,人人都在争名夺利,正义被践踏、尊严被无视、气节被嘲讽,既然世道如此黑暗,我不能达济天下,那就独善其身吧。

陶渊明决定与这个黑暗的世道划清界限,于是挥笔写了一封流传千古的辞职信:《归去来兮辞》。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

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

怀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籽。

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以赋诗。

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

田园都快荒芜了,还是回去吧,那里才是我该去的地方。

心灵早已成为身体的奴隶,让我不得自由,还有什么值得留恋的呢?我根本不羡慕富贵,也不羡慕成仙,只有人间的清闲生活,才是我所期盼的。

要么趁良辰吉日去踏青玩耍,要么在田里种点绿色无公害的蔬菜,要么就登山狂啸,伴随着潺潺流水声填诗做赋。

如果人生能够这样过,还有什么可犹豫的呢?走你。

陶渊明离开喧嚣的名利场,回归到原始质朴的乡村田园。他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从此成为不问世间俗事的乡间老农。

没有房子,我就自己建;

没有粮食,我就自己种;

没有酒喝,我就自己酿。

在陶渊明转变心境后,当初的现实压力,反而安抚了躁动的灵魂。

他回到农村老家后,开辟了一块宅基地。

用茅草、土坯盖了几间简陋的房子,在后院栽几株榆树和柳树,前院种满了桃树和李树,吃饭时就坐在树下,与黄狗为伴;晨起时就在院子里,活动筋骨;果子熟了,顺手摘下来就能吃。

简洁的庭院,没有喧嚣纷扰;宁静的内心,没有功名利禄。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

榆柳荫后园,桃李罗堂前。

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巅。

户庭无杂尘,虚室有余闲。

陶渊明家中就如此诗意,那他怎么生活?他说:“劳动人民,用双手养活自己。”

每天早晨,锻炼完就扛起锄头,走向农田深处。他在南山下种了点豆子,结果没好好打理,野草比豆苗都多了。

陶渊明“吭哧吭哧”的锄草、翻土,到晚上,才能披星带月的回到家里。

但是辛苦一点算得了什么呢,人活着,开心最重要啦。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

东晋出了陶渊明这朵奇葩,吸引了很多人前来围观。

一名基层军官来拜访陶渊明,正好赶上他在酿酒。当时的酒糟刚好煮熟,需要用布过滤一下,他随手就解下头巾来过滤酒糟,用完之后又戴到头上去,结果,弄得头上全都是酒糟沫子。

但陶渊明根本无所谓,转身就接待了军官,二人端着新酿的酒痛饮三大碗。

陶渊明的朋友颜延之要去南京上班了,临行前,来他的隐居地告别,二人借着痛饮的机会,互诉衷肠。

就在送别的时候,陶渊明为颜延之写了一首送别诗。估计颜延之作诗水平不太行,所以他想舞剑来回赠陶渊明。

可手一摸腰间:“出门忘记带剑了。”陶渊明随手就从树上折了一截树枝:“就用这个代替吧,反正都是直的。”

就这样,颜延之以树枝代替铁剑,舞的风生水起。而陶渊明则在树下抚琴,仿佛“高山流水”的故事,又重新上演。

江州刺史王弘特别欣赏陶渊明的生活态度,就发出邀请:“渊明,我们做朋友吧。”陶渊明好不容易逃出官场,怎么可能再主动结交高官显贵?

在被陶渊明拒绝之后,王弘就成为疯狂的追星族。

有一天,陶渊明准备去庐山玩耍,王弘就请陶渊明的朋友在半山腰备好酒菜,等他爬到半山腰的时候,一看朋友在那里喝酒,立刻走过去蹭吃蹭喝,不不不,人家那叫补充体力。

就在这时,王弘假装刚好路过,也趁机来到酒席前。

陶渊明心知肚明,却把表面功夫做得十足,他们三人在这里举杯畅饮,直到日落山头才尽兴而归。

为什么陶渊明辞官归隐,还被大家羡慕不已?

因为陶渊明用他的率性、洒脱,活成了所有人最想要的样子:不为金钱名利而活,只为取悦自己而活。

早年的陶渊明并没有这么“任性”,他跟世界上的大部分人一样,也曾对功名利禄特别渴望,希望能够用自己的才华,去实现济世安民的政治抱负。

忆我少壮时,无乐自欣豫。

猛志逸四海,骞翮思远翥。

少时壮且厉,抚剑独行游。

谁言行游近,张掖至幽州。

陶渊明少年时,就立下大志向:此生定要建功立业,此生定要横行天下。

他像所有年轻人一样,满怀欣喜的拥抱世界。

可现实的打击,一次次的折磨着陶渊明。

29岁时,他成为江州祭酒,在这个年纪就有这样的成就,可谓前途不可限量。

可不幸的是,江州刺史名叫王凝之。此人没有继承其父王羲之的半分神韵,甚至没有妻子谢道韫的文学才华,他能得到江州刺史这个重要职位,只因为他是琅琊王氏的子弟。

王凝之迷信五斗米道,成天抛下公务不管,跑去求神祭祀,以至于把堂堂的公务大厅办成水陆道场。

作为副手的陶渊明,只好每天给他擦屁股:

上级来检查工作,王刺史在求神,陶渊明去接待;

群众来反映问题,王刺史在念经,陶渊明去挨骂;

同事来请示工作,王刺史在打坐,陶渊明去协调。

如果只是工作上的事也就罢了,可偏偏陶渊明与琅琊王氏是仇人啊。

当初,他的曾祖父陶侃凭借实力和机遇,从县级公务员一路升迁为江州刺史,却只因王敦要扩充家族势力,就被排挤到蛮荒之地的广州。

后来王敦叛乱,陶侃被任命为征西大将军、荆州刺史,成为平定王敦叛乱的大功臣。

祖传的仇恨、现实的困境,陶渊明终于不伺候了。两个月后,他辞职回家。

此后,陶渊明就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来回摇摆。

5年后,桓玄起兵“清君侧”,他为了报国理想而积极参与。可当理想遭到亵渎时,他同样可以转身投奔刘裕,讨伐桓玄。

当刘裕彰显野心的时候,他没有丝毫留恋功名,转身就走。

只要腰段软一点,就能留在县太爷的位置上,继续作威作福,可他还是选择离开,从此与山林为伴。

为什么陶渊明被后世如此推崇?

因为他只遵从内心的感受,活出了真正的自我。当世人纷纷成为名利的奴隶时,陶渊明却不留恋、不争抢,只留下一个潇洒的背影,让世人心生向往。

陶渊明的境界,我们都是身不能至、心向往之。

初中时,语文课上学习陶渊明的《饮酒》: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当时我十分不以为然:“男子汉大丈夫,怎能不砥砺奋进,而去过悠闲的小日子呢?”

可当我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后,面对办事中的潜规则,职场上的人情,公司的勾心斗角,无数的对自己说:“算了,别干了,大不了回家种田。”

可当早晨起来后,看着节节攀升的房价、余额不多的存款、没有还完的花呗、还没到帐的工资、嗷嗷待哺的孩子、满面疲惫的妻子,我真的没有一丝丝的勇气把辞职报告交上去。

这时我才明白:成年人的世界,不是谁都有资格说放弃二字。

几天前,“视觉志”发布的一篇名为《凌晨三点不回家》的文章成功在朋友圈刷屏。

他讲述了一部5分钟的短片中,那些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房贷车贷的年轻人,在面对生活重担、职场风波后,一度想要放弃,却终究收获温暖的故事。

相对于短片中的美好结局,我却对另外几个故事感触颇深。

一位深夜加班后,赶最后一班地铁回家的姑娘。在空无一人的步行楼梯上,她手提着高跟鞋,光脚一步步的走下楼梯。

姑娘孤独的背影是那么柔弱,可行走的脚步却是那么坚定。

一位医生连续做了8个小时的手术,还没来得及换衣服,就躺在地下睡着了。

一位警务工作人员凌晨3点半回家,却忘记带钥匙而进不了门。为了不吵醒睡眠不好的妻子,就在门外一觉睡到天亮。

他们的故事,才是生活本身。在疲惫的生活中,他们有没有那么一刻想要放弃?在艰难的职场上,他们有没有那么一天想要辞职?

我想,大部分人是想过的,可我们终究不是陶渊明,做不到一言不合就离开。

为什么陶渊明被怀念至今,

因为他做了所有人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放弃眼前的苟且,奔向诗和远方的田野。

王国维评价陶渊明说:“三代以下诗人,无过屈子、渊明、子美、子瞻者。此四子,若无文学之天才,其人格亦自足千古。”

420年,刘裕篡位称帝,建立宋朝。面对改朝换代的局势,陶渊明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改名为陶潜,发誓永不出仕,并且写下著名的《桃花源记》:

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放佛若有光。

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

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

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正如学者费勇所说,陶渊明所表达的意思是:“你们去闹吧、折腾吧,我就在这里喝着酒,看着你们得势又失势。而我在自己的人生莽原上开疆拓土,桑麻日以长、我土日以广,不亦乐乎。”

陶渊明在眼前的苟且中,建造了一座与世隔绝的桃花源,任何人都不可能找到这里,因为它只存在于自己的内心中。

既出,得其船,便扶向路,处处志之。

及郡下,诣太守,说如此。

太守即遣人随其往,

寻向所志,遂迷,不复得路。

是啊,人生的不如意十之八九,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逼得我们进不得、退不得,想要逃,可世间哪有真正的桃花源?

只有在内心中开辟一方天地,建造一个无人打扰的世界,那里安放着我们的情怀、信仰、理想。

在夜深人静的时刻,独自一人轻轻的来到这里,拿起洁净的手帕,擦拭着那盏名叫“初心”的明灯,让它永远绽放出璀璨的光芒。

唯有如此,才能照亮眼前的苟且;

唯有如此,我们每个人都是陶渊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的诗与远方 这次周日的三人行爬山之旅,不同往日,主意全由孩子出,我只是个菜鸟,跟随就行。 大宝为队长,小宝为副...
    缓轻阅读 353评论 0 0
  • 只为一念 便立于天地间 痴痴地寻觅 那前世的牵绊 红尘滚滚 过眼云烟 随风而散 那飘不尽的 是曾经千百年 回眸的缘...
    琢玉书生阅读 131评论 0 12
  • 文/博土 请磨练你的才干,保持你的天真。 今天张佳陪帮我找了个房子,很干净,去看,等了半小时才有钥匙进去,结果一看...
    博土阅读 76评论 0 0
  • 20180502 周三 晴 昨天的担心没有错,今天孩子真的迟到了,而且是近半个小时,孩子到校时,考试测试已经开始...
    韩山寺阅读 30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