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后来都不写爱情了?

为什么不写爱情了?

文|南有南风

-1-

昨晚发布了一个话题,七夕你和谁过。

早上起来打开简书看到一条私信:“一个人,在公司。”我躺在沙发上盯着屏幕足足愣了有五秒,然后再点开对方的头像,是她。

她叫忆然,是我在简书认识的第一批人,那时候她早已经有了一两千的粉丝,而我还只是刚起步。认识是因为审稿,她评论:“加油”。

我默默地关注起了她,每篇文章我都要通读好几遍,不为别的,只是羡慕她笔下的爱情。

没有张爱玲写的低到尘埃中去;没有所谓的半丝半毫的疼痛;也没有什么第三者插足的情节。

有的,全都是浪漫。用现在的话来说,她每天都会在文章里撒狗粮,并且乐此不疲。而我也乐此不疲地接受这狗粮。

日更小达人的她,每天都在给异地的男朋友写信。记录下每一点她的喜怒哀乐,用简书传给他。

我今天又遇见了谁,那个人很像你。还有多少天我们就能见面了。周末我要去染头发,不知道你喜欢什么颜色。

她告诉我,矫情也无所谓,只是想记录下来。

把嘴角上扬的时刻记录下来;把让她欣喜若狂的拥抱记录下来;把在一起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

等到老了,走不动了,两个人坐在夕阳下还能指着回忆相互调侃。


-2-

所以在我看来,她是做好了和另一半走向生死的准备的。

她说对,很难遇到这么好的男生了。

一个在最南方一个在最北方,有次她削苹果不小心把手划伤了,大冬天的男朋友连夜从最北边坐了二十几个小时的火车来见她。

从出站口跑出来男朋友第一句话是:“你的手是不是很疼?”

她就站在他面前,抬头看着一米八的他。穿着薄薄的外套,身子和衣服紧紧贴在一起,大风吹的直打哆嗦,却还轻轻拉着她的手试图给她温暖。

一低头眨眼睛,豌豆般的眼泪就掉了下来。

男朋友紧张了起来,扔下书包紧紧抱着她:“你是不是受委屈了?”她却就着眼泪用手捂着脸哭的更凶,旁边的人指指点点的还以为是在分手。

她说,这就是爱情了吧。

我在她的文章里一次又一次的相信这个世界上有真爱,可以超越距离,也可以抵抗所有的不同意。

于是我说,盖世英雄总会出现,然后用他的光守护着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后来我很少见她写爱情,也很少写文章,我猜想她们或许结婚了?或许跨越了异地在一起了?

心里却是不时的祝愿,这样的爱情如果都不能够在一起,大概这个世界上也没有什么真爱了吧。

早上看到私信,回复一句,我还以为你们结婚了呢。中午她给我回了长长一段话,我几乎能够隔着屏幕看到她的眼泪。

“我们分手很久了。”如果说一段感情里要有绝望,这七个字也应该算得上是了吧。

她说,我写了很多的爱情,以为多写一点,就代表是多爱一点。后来我不写了,没有那个可以让我写的人。

分手的原因我没有细究,怎么说呢,五年的感情,做决定的时候每一方都不好受。或许是不爱了,或许是没那么爱了,又或者是爱别人了。

反正不都说吗,在一起的理由只有一个,分手的理由却又千千万。也没有那么多为什么,不过就是一句“祝你幸福”而已。

只是也挺可惜的,那么深情的真挚的难忘的有过的过往,抹不去只能刻在脑海。任凭它在深夜慢慢地吞噬自己。


-4-

我问她,分手后你怎么过的?

抱着手机一天到晚看着写过的每一篇文章过的。看文章里面的他多么温柔,自己多么矫情。

过去多么美好,分开后就有多么难熬。

“我把文章看了一遍又一遍,哭着哭着又笑了,笑着笑着又哭了。”

那个月瘦了十斤,每天也不想吃饭,想他。想给他打很多的电话,想我睡不着时他给我打两三个小时的电话。

这都是她的回复。

后来呢,你怎么过来的?

像戒毒一样,逼着自己别去想。像被链子绑在床上,回忆一涌上心头,就拖着自己翻过来滚过去。常常夜深人静,头发湿透了。去冲个凉然后又清醒了,顶着淋浴打自己的脸。

反反复复,复复反反。

我忽然想起《一个人的好天气》里面的那段话:

“一辈子的恨是怎样的?

我不会再恨什么了。

怎么把它用光了的?

忘喽。

我想趁现在把空虚都用光,老了就不会再空虚了。”

她说,从那以后她再也没写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写不出来,更多的是不想去触碰。

就好像你曾经被机器弄伤了手,后来看到都会忍不住的发颤。

我身边也有这样的女生,好几年的感情说分手就分手。后来再也不说爱情了,就连喜欢一个人也要小心翼翼。总觉得全世界都没有真心。

一副没有爱情我可以更恣意的样子。

活得像个刺猬,一身刺把自己保护起来。不碰别人,自己应该也不会痛。

其实少爱一些别人,多爱一些自己。到最后也不会在回忆里抽不出身来。

那么你呢,你为什么后来都不写爱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0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词组 1. Dad was ALREADY mad at me for tearing up the sod, s...
    UUfighting阅读 634评论 0 0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柳非凡木,乃人之木也。柳音谐“留”,人多其名而招其魂,故常有精气附体。汉唐好折柳,长亭赠...
    临冬雪狼阅读 316评论 0 1
  • Q 什么设计师? 首先要了解,什么是设计师: 设计师就是将美带给人间的天使。 特质:黑眼圈 如果你不信,你可以随便...
    3D学苑阅读 5,532评论 5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