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子的整理收纳课——整理篇

       最近在得到上听了敬子的整理收纳课,不禁再次感叹,生活中不论多么琐碎的事情,只要你花点心思,科学的管理,都可以变得井井有条,焕然一新。

       大部分的人把整理和收纳当做是一件事情,其实不然,整理和收纳是两件事情,并且有先后顺序,做完整理,才能进行收纳。今天我们先来说说整理,整理不是简单的断、舍、离,而是有目的、有选择的保留最适合自己、最能为自己带来幸福感的东西,这不仅是对生活用品的大梳理,更是对自己的生活方式、购物习惯、人生态度的审视。

       要想进行有效的整理,我们必须先了解这三个基本问题:一是,扔东西的五个准则; 二是,区分物品的价值属性; 三是,整理的基本流程。

     一、扔东西的五个准则

      整理的过程其实就是取舍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在心中必须有目确的取舍标准,敬子通过自己的学习与实践,总结出了五个方便我们操作的标准:

     1、一年没用过

      这里不是说,一年之内没用过的东西就必须扔掉,这里的一年是一个提示信号,一年没用的原因有许多,可能是你压根就忘了有这个东西的存在,也可能下面提到几点原因造成的。并且还有一点值得我们注意:一年没用过的东西往往都是永远被闲置的命运。所以在整理时,我们可以用一年为判断标准,先在时间上做一个筛选,这会大大节省你整理的时间和精力。

     2、不需要

      不需要的东西,除了占据你的空间之外,还会耗费你管理它的时间和精力。所以坚决舍弃,不要犹豫。

     3、不舒服

       不舒服分为生理上的和心理上的,磨脚的鞋、太紧的裤子,这属于是生理上的不舒服;分手后给你带来负面感受的纪念物,这属于心理上的不舒服。因为种种原因你一直忍着不舒服坚持使用它们,这对于自己来说是一种身体和心灵上的损耗,得不偿失。

     4、不合适

       一是指不适合自己的状况和条件,比如,衣服不适合当前的年龄段,不适合自己的身材、风格、肤色。二是指不适合现在的生活形态、日常行为方式、生活场景。比如,如果你经常出差,需要细心养护的花草,对你来说就是不合适的。当你的生活中有许多不合适的物品时,你就需要反思自己的购物习惯了,是不是总是被一些所谓的折扣所吸引而忽略了自己真正的需求,又或者喜欢盲目跟风,而忽略了东西本身与自己并不匹配。

     5、不心动

      舍弃生活当中不心动、不喜欢、麻木无感的东西,就能让你的喜欢的东西时刻包围着你,这会大大提升你的幸福感。有的人会觉得这很浪费,但是不可否认,这真的是提升幸福感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二、区分物品的价值属性

       了解物品的价值属性,是更深刻地看到物品跟你之间的关系,从而帮助你做整理决策。在整理收纳领域,敬子把物品按照价值属性分成五种:资产类物品、消耗品、存储品、工具和精神类物品。你的家里的所有东西,必然是这五种属性之一,或者是同时兼具两到三个属性。下面就来具体讲一讲这五类属性物品该怎么处理。

       资产类物品,能够保值和增值的东西——集中保存。

       消耗品,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或者本身用完,或者大幅度贬值的东西——快进快出不留恋。

       存储品,超过日常用量的东西,例如卷纸、洗衣液等——健康存储不囤货。

       工具,具有突出的功能性的东西——不图便宜,花钱买趁手的用。

       精神类物品,最大的价值不是功能本身,而是精神上的愉悦和满足的东西——不能满足精神需求时,淘汰不纠结。

     三、整理的基本流程

       正确的整理流程分为四步:

      第一步,分类。

       我们把生活中的物品大致分为七类:衣物、书籍、文件、饮食物品、清洁物品(前五种都是最容易辨认的类别);不可描述物品(很难分类);人生物品(有纪念意义、为未来做准备的梦想物品)。

       这里我们有几个小问题需要注意:

      1、整理时,应从易到难,先整理衣物等前面五种容易辨认的类别,最后整理人生物品。

      2、如果一类的物品过多,我们还可以把它拆分成几小类。比如,家中衣物类过多,整理可能需要花费很长时间,你可以把它拆分成衣服、鞋子、帽子和包包的小类,分几天去整理,合理时间的规划。

      第二步,一次性集中。

      进行每一个品类的整理时,需要把散落在各处的这类物品全部都拿出来,集中在一起,做一次性整理。为什么要一次性集中整理呢,因为越是集中整理,效果越好。在集中整理时,你的大脑可以反复练习对这类东西的取舍原则,这样你对同一类物品的判断力会快速提升。

      第三步,选择并分拣。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充分利用上面提到的“扔东西的五个准则”,对于那些感到特别纠结,做不了决定的,我们先把它暂时放到一边,在选择的过程完成之后再进行仔细地斟酌取舍。

      第四步,处理不要的东西。

       1、最好的办法是直接扔掉。

       不要扔到垃圾桶里面,请打包好,放在自己小区的垃圾桶旁边,或者是小区内设的衣物回收站,这样有需要的人自然会把它拿走。

       2、次之是卖二手。

       这个时候,应该坚持方便出手的原则,千万不要考虑“我要卖多少钱才划算”。

       3、捐出去。

       请你务必选择别人需要的东西,而不要把这个当做解决负罪感的方式。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