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年疫情期间的思考

2020年的武汉疫情来的是这么的突然,对于正忙碌着准备庆祝新年的中国人来说无异于晴空霹雳——震耳欲聋。

和美国人第一阶段的贸易协定才刚刚签定。

疫情已经持续有30天之久,推测在2月下旬期间,除湖北省外感染人数将会显著减少直至不再增加;在2月中下旬期间,全国感染人数将初步达到顶点后开始回落,2月底可能出现一波段大回落。

确诊人数已经11连降,不出意外在3月初市场将全面恢复,湖北除外。

如今的中国正整个的被按下了暂停键,企业无法复工,商店不敢营业,百姓不敢出门,这个时候还在外面忙碌的除了医生和政府人员外,就只有顺丰快递员了(敢拼只有他们)。

政府部门正集中了一切力量,强力管控人口的流动,努力切断疫情的传播。老百姓来说要么强制隔离,要么自愿隔离,要么害怕被感染,大家都是蜗居在家里不出门,减少政府的压力同时也为了自身安全考虑。

在上海的我也蜗居家中有20日余,所幸上海疫情传播控制的很好,并没有出现大范围扩散,确诊病例也及时得到隔离,周围的人并没有感受到明显的紧张情绪。对于紧张最明显的是口罩,它已经成了管制物资,在被管制前我连续排了3天的队,早上6点起床去药店也还是没有买到,管制后在小区街道办登记预约才拿到5张购买资格,但只能登记一次之后再无办法。

一直在思考物资变成被社区管制的方式,真的能解决让老百姓有口罩用来防护吗?之前药店每天都能排队购买,谁来早谁得直到卖完为止,每人限购10副还是比较非常公平的。而如今权利下放给社区街道办,发现老百姓还是没有口罩(5张能撑几天),但是你会发现社区街道办的人再也不缺口罩了。

在我蜗居期间,除了偶尔出门买菜和在小区内散步,其余时间都在家中待着,大多数时间都是在看书。网络上基本上都是关于疫情的报道,每天通报感染人数等,部分人已经注意到了后疫情之后的中国需要面对的。

疫情下的经济和民生

市场的残酷绝不是表面上这么简单的。

一季度经济必然会受创,悲观预计4.5%的GDP增速,很多企业出现资金危机,订单危机甚至倒闭,失业率上升避免不了。目前市场上大多数声音是偏乐观的,认为这次经济下落会是短暂的,沪深股市也只下降了2天就强力反弹并连续拉升数日(听说机构被要求只能买不能卖)。我比较认可疫情对经济影响是实打实看跌的,一季度经济会很惨,到二季度才会慢慢恢复,这还得看政府的经济补救措施实施的效果。

在家办公成为了2020年中国最具特色同事见面方式,未来的2周中国人将开启一个全国形式的集体工作模式,对于“在线办公”将会吹起一轮投资热。

疫情之后的中国社会必然会发生大的变化,人们的生活习惯上也会有所不同。举国上下集体蜗居在家中这么多时日,当今世界怕是只有中国能够做到,产生了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宅经济”。

疫情之后我们要抓紧市场复苏,分步分批的让企业复工复产,极力降低经济损失。


关于人类的几件大事

梳理了一下2019~2020的几件人类群里的大事。

第一件事:2019年的澳大利亚烧了4个多月的森林大火,浓烟覆盖了澳洲1/3土地面积,5亿动物死亡。

第二件事:中国发生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数超6万,死亡超过1500人,导致整个社会运转暂停。中国刚刚疫情有好转迹象,日本出现严重传播风险,很有可能成为第二个中国疫区。

第三件事:非洲的蝗灾,超过4000亿只蝗虫正在肆掠,已经到达印度和巴基斯坦,离中国只一步之遥。

第四件事:2019年《生物科学》杂志有15000名科学家联名警告,全球环境恶化趋势不容忽视,文章:《世界科学家对人类的警告:第二次通知》。

第五件事:南极最高温度突破20度,南极大陆早就已经经常可见了。


请对大自然多些敬畏,人类

我并不是什么末日论支持者之类,但种种证据确实表明地球的自然环境正在变的越来越糟糕,而我们人类在自然灾难面前显得十分渺小。

我相信科学的力量,那一份超过1万名科学家的联名警告是我们不能忽视的存在。

地球只有一个,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