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对不起!

我一直自豪于我儿子听话、懂事、孝顺,作业从不用妈妈操心、个人生活游刃有余,一直严阵以待的青春期叛逆更是丝毫未见……

直到这学期我全程参与了孩子两次班级和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

中秋节,儿子班级聚餐,我和儿子到酒店后分别找到地方坐下。我坐到家长一起聊天喝茶,儿子和同学一起游戏嬉闹。开饭时,发现儿子的座位被另一男同学占了,儿子在一旁站着玩游戏。问儿子怎么回事,儿子说后来的同学不想坐女生桌,坐了自己的位置,说他也不肯走。我问儿子那你呢?坐哪?要坐女生桌吗?不知道!不要!然后仍然在一旁站着玩游戏。

社会实践课,分组做点心蝴蝶酥,儿子不小心将面粉弄撒了一点点。后来儿子再想动手,有组员就说你还有资格做吗?儿子始终没辩解,就坐一旁看着,直到做出成品要拿出去油炸,儿子说让我拿去炸吧,我都没做过。另一组员没说话直接拿走盘子。

如果第一次座位问题我可以用儿子关注点在游戏来解释的话,第二次呢?我原本生命昂扬、生机勃勃的儿子去哪了?

儿子一岁多,要自己吃饭,爷爷说你太小了,不会,看把地上弄得到处都是,多脏啊!在公园滑滑梯、玩沙子,爷爷说太危险啦!

两岁多,走路时就喜欢往犄角旮旯走,捡树叶、看虫子、玩泥巴;下雨后专喜欢走在水洼里。奶奶说多脏啊,以后再不许这样了!

幼儿园学珠心算没学会,回家后妈妈教,教了几遍不会,妈妈说你怎么这么笨啊。

一年级做作业,妈妈教几遍不会,妈妈吼怎么笨得像猪一样,我从来没见过比你更笨的孩子。做作业时玩铅笔刀,妈妈直接抢走扔到窗外。

再大一些,考试考不好,妈妈说你这样的分数对得起谁啊?以后准备扫大街吗?不要整天活得像条虫好吗?那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啊?

儿子自己房间不收拾、垃圾不整理,妈妈说你是不是不把这个家当成你的家啊?不然你再去找一个家好了。

儿子不听话,妈妈说你怎么这么不孝顺啊?你是想把我气死吗?你再不听话我和爸爸一样出差了。

批评时儿子辩解,妈妈说你不要强词夺理好吗?妈妈都是为你好,就算你是对的也得听我的。

……

点点滴滴,现在回忆起来,剜心般的难受!世上最恶毒的巫婆也不过如此吧!

替代、禁锢、威胁、侮辱、诅咒、暴力、道德绑架,母亲以爱的名义如此对待一个对自己全身心的信任和爱、如此懵懂、稚嫩和单纯的自己的孩子。

于是,曾经在两岁时为了让两手不空的妈妈抱而坚持在路口哭泣半小时也倔强的不肯自己走的儿子不见了。

曾经为了得到想要的玩具而撒娇、耍赖、絮絮叨叨一整天直到妈妈买回为止的儿子没有了。

曾经为了让出差的妈妈带着自己一起而想尽办法找理由说服妈妈的儿子去哪了呢?

曾经对妈妈全身心信赖什么都跟妈妈分享的孩子在学校受伤了也不和妈妈说了,妈妈问起时回说我说了你会帮我解决吗?

……

听话、懂事、孝顺,看起来一切都很好的儿子,却藏着一个逆来顺受、失去探索欲、失去动力与活力,快要找不到自我的灵魂!这不是我的初衷,我却亲手让他变成了这个结果!

儿子,对不起!

儿子,对不起!以往的一切,只能用这最简单的暂时还不能让你听到的对不起来表达。如今的妈妈,和你一起接受现在的现实,然后从自己开始,检视自己、发现自己、找到一切事物的源头,重新建构自己、改变自己、成长自己!因为我知道,还未长成的你,改变的基础是妈妈先改变。

今天将伤口剖开,便是改变的决心和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下这个标题,心里无味陈杂。 内疚,难过、抑或是如释重负,很难描述。 在所有的以往中,提起你 ...
    花样年华_de37阅读 1,036评论 14 4
  • 6月18日下午陪着儿子高高兴兴的参加了“环球自然日”四川决赛的颁奖典礼,结束后两个小搭档舍不得分开,参观完““帝国...
    成都轩妈阅读 392评论 0 0
  • 亲爱的儿子: 你好,妈妈想给你写这封信,很久了,一直没有勇气写。现在妈妈终于鼓足勇气跟你说说我的心里话。 亲爱的儿...
    清冷的月光阅读 377评论 21 18
  • 就在刚才我真的很愤怒,学习了这么多带出来的儿子居然还会这么狂躁的跟我打一架,让我觉得自己很差劲,所以我不想去面对!...
    圈苦咖啡阅读 371评论 0 0
  • 茨威格《人类群星闪耀时》有感,感叹与那些令人类激动人心的时刻主角们的,心理,内心活动,叹为观止,整个故事饱满生动,...
    想不出好ID了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