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生命必须承受之重

最近看新闻,看到外卖小哥对外卖偷吃又吐回的新闻,忍不住想起自己点过的无数次外卖,不禁胃部有些痉挛。然后暗自回想自己对外卖小哥的态度是否一直友善。

外卖小哥之所以做出这样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官方回应是外卖小哥压力太大,在连续丢失两辆电动车之后心理失衡所致。

官方回应会在以后会外卖小哥开设专门的心理热线。外卖小哥的确是一份相当辛苦的职业,而且收入微薄,属于两头受气的人。

可这就是生命必须承受之重。

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在一段段关系中会不由自主的追求自我存在感,被尊重感,这是人类本性之一的:自恋。

人从生下来就是自恋的。要不然为什么每个人都曾有过自己是世界中心的错觉,要不然为什么地心说成为当时的主流之一。

自恋并没有错,甚至这是激发人类生存的本能情绪之一。

人为什么努力学习,不就是为了得到父母的认可吗?人为什么努力工作,不就是为了得到社会的认可吗?人为什么会打扮自己,不就是为了得到异性的认可吗?

我们的一生,看似一直在为别人而活。可事实并不是如此,我们一直在为自己而活,得到被人的认可,是为了获取自己的存在感,是为了满足自己自恋的需求。

好人是如此,坏人也是如此。只不过方式不太一样而已。

外卖小哥因为工作原因,承受了较大的心理压力,自恋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因此他的内心是愤懑的,是不平的,是有很强的攻击性的。

但这种愤怒被他压抑了,他也确实是无从宣泄。

平日里正常的时候还好,这种压抑并不明显,而且有工作有收入的满足感来缓解这种压抑。但愤怒的情绪没有得到正确的宣泄,外卖小哥没有正视自己内心的愤怒,找出愤怒的根源并且解决这份愤怒。那其他的手段都将是治标不治本。

一旦有一个外因:连续两次的丢失电动车。这个事件彻底击溃了原本长久以来压抑愤怒的心理防线。

在强烈的愤怒情绪下,一般人有两种做法,一是将愤怒的目标指向别人,二是将愤怒的目标指向自己。

很显然,外卖小哥将愤怒指向了他的顾客,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来报复顾客,借此宣泄自己的愤怒,用报复感来填补因愤怒崩溃而千疮百孔的内心。

一般人是很难正视自己内心的愤怒的,因为那是一种很不好的感觉。大家潜意识里会逃避会压抑会抵抗而不会正确的去疏导。

生活在社会这个庞大的关系网中,必然会遭遇种种挫折和不顺心的事情,自己的本能需求得不到满足,愤怒的情绪时刻产生又被深深压抑,这就是生命必须承受之重。

在个人的关系总和之中,关系越复杂,自己所处的生态链越低,自己的自恋需求越不容易得到满足,存在感就越薄弱,个人也就越容易愤怒。

每个人对自恋的需求是等同的,可实际生活中满足这种需求的量却是天差地别。

生命必须承受之重,是要正确的面对自己的各类需求得不到满足时所产生的坏的愤怒,正确的认识愤怒,知道愤怒的来源,从根源上去认知坏的愤怒,却解析坏的愤怒,然后将坏的愤怒给消灭掉,而不是压抑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