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那个“猪队友”

最近,咪蒙写了一篇价值100万的10个职场经验,我越看越心惊,越看越面红耳赤。那个猪队友就是我好吗?看完,我想直接点右上角,可是点出来的只有取消关注,并不能删除文章啊!此时,我无比后悔将咪蒙的公众号推荐给那些曾经或者如今的同事,可是一切都已来不及。一觉醒来,我突然明白,或许他们早就在背后叫我猪队友,只是我一直装听不见。

01.扔给领导的选择,终究会被扔回来

设计师扔给我几个封面,一眼望过去,有姹紫嫣红的,有洁白素雅的,有满目光华的,眼前一亮,好爱这个洁白素雅的,不白费我与设计师BB了两个小时。如果封面定下来,后面的一切工作就可以顺利开展。而设计师也不用再费脑细胞想其他方案,这绝对是两全其美的方案。

立即点开领导的头像,将那个心仪的封面发过去,顺带将其他几个备选的也拉进了对话框,以显示我与设计师交情不错,一次就给出了四五个方案,同时我的审美也不错,那个是最棒的一个。坐在电脑前,我得意扬扬地晃了晃身子,就等着被夸了。

领导回得很及时,“第一个好在哪里?”我立即打开封面从上看到下,从左看到右,它就是好啊,它就在你眼前,难道你看不出来吗?可是这样回答领导,我等来的只有训斥。我在大脑中急速搜寻了一遍,无奈大脑储存量太小,愣是没找到适合的词。五分钟后,我打出了一行字,它与小说的风格很配。

领导回了我个无奈的表情,再也无话。几个小时后,却被告之封面要重做。

一次,看到同事发给领导封面图后,又附带了整整两页的word文档,将封面从构图、视觉效果、色彩搭配、市场潮流、作者观点、读者反应等等方面分析了个够。

我最怕的就是开策划会,看到别人做的策划文案洋洋洒洒十几页纸,而我只有单薄的两页,就是这两页还是我绞尽脑汁尽力地填补策划文案所有空格的结果。

讨论起自己策划的选题时,别人更是滔滔不绝,犹如江河绝堤,将本是极为普通的一部作品捧得天花乱坠。而我总是三言两语便结束了,所以发行部的人都很喜欢别人策划的书,而对我的方案偶尔瞟上几眼,我便会心花怒放好久。

领导永远只愿做判断题,而不是选择题,如果一次选择的答案还太多,那么等待你的只有被否定的结果。

02.你不付出,你想要的就得不到

发给设计师的封面都十天了,催了几次也没有效果,我急在心中却无可奈何。最后,领导下了通缉令,要我直接到工作室去催,如果做不好封面就住在工作室,什么时候封面做好了什么时候再来上班。

坐了两三个小时的车,我才到了目的地。肚子有些饿,想找个地方先吃点东西,转念一想,如果做不出封面,估计连工作都会丢,哪里还有心思吃饭?

设计师还算是给我面子,放下了手里的工作,和我又沟通了一遍封面事宜,而后着手设计。我心中无比得意,看来还是领导有先见之明,直接来催就是比在QQ和电话里来得容易。

坐在设计师旁边,苦等了两个小时,觉得快要饿晕过去时,封面终于出炉。我急不可耐地发给领导,领导对整体风格还算满意,却要尝试其他字体。

等我转告设计师的时候,设计师摇了摇头就上楼了,不明就理的我还在苦等。直到助理告诉我,设计师不会下来了,对他满意的作品,不想再进行修改。这时,我才恍然大悟。

一次听同事说,为了做一个好封面,她打听了设计师的喜好、作息习惯、品味等等。她上门拜访时,买了一大束设计师喜欢的白百合,她不仅拿到了自己需要的封面,还与设计师交了朋友。

很多时候,我们都自以为做了十足的功课,其实不过是冰山一角。想要得到你所需要的,那么请先付出你应该付出的。

03.辞职,请坦陈

工作三年,我早已厌烦了这份工作,可是一再犹豫,不知怎么去向领导请辞。

向同事取经?不行,如果同事提前将我辞职的消息透露出去,那么领导会怎么看我?他肯定会觉得我对他不重视,宁肯先告诉同事,也不告诉他。

发邮件?这是搞什么鬼?领导几乎天天都来办公室,我却不去直接找领导,而是用邮件,领导会怎么想我?

编个什么样的理由才合适呢?如果直接说我不想干了,在这个公司里我看不到发展前途,岂不是鄙视公司小,领导无能?

最后,我以我得了抑郁症这个蹩脚的理由离开了公司。

领导爽快地答应了我辞职的请求,却在不经意间提了一句,吃什么药啊?我一下子僵在了那里,呵呵,药名太专业,我没记住。我功课做得不彻底,领导一下就看穿了我的小伎俩。

后来,在一次图书展上,偶遇前领导,我偷偷地转身避开了,根本没敢上去打招呼。

其实,在辞职这件事情上,坦陈没有什么不好。如果你还想在这个行业里混的话,那么明明白白地告诉他理由,相信每个领导都会理解,或许他也是跳槽来的。既然你有了要走的动机,那么绝大部分的领导都不会再留你,相反会因为你的坦陈而与你成为朋友。如此,你不仅走得顺心,日后再见面不会尴尬。如果,恰巧前领导与你之后工作的老板是朋友,那么你也不会有危机感,而前领导最多也就说一句她还比较懂事,曾经是我的员工。

辞职,也是一件技术活,想优雅转身,又不反目地去辞职,就要找个好的理由。

04.谈工资,不是什么丢人的事

混了三年,工资才混到2K。一听新公司试用期工资有3K,还有五险。我一下子不淡定了,跑到嘴边的一金,还有一句傲骄的,“才3K啊,我以前都5K呢”硬是被我给强压了下去。

彼时,大部分公司都是不给员工上保险的,我一下子拥有了保险,还不偷着乐,还问什么一金的事?万一,人家嫌你事多,不用你怎么办?事后,与同事聊天得知,她们都是以五六千过的试用期。

好在试用期后,领导直接给我转正的工资与别人不相上下,否则我又不知怎么去向领导开口了。

所以,几个月后,公司实行改革,不再吃大锅饭,而是实行绩效。我是第一个双手赞成的,再也不用担心去向领导谈工资的尴尬了。

其实,谈工资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领导都有自己考量的方法。即使第一次领导没有答应,在之后的工作中,领导也会对你多加留意的。如果不好意思开口,那么你不是在给领导省钱,而是领导觉得你没有能力。

05.感恩每一个浪费时间帮助过你的人

与我同时进公司的还有一位,年龄比我小,办事却很讨巧,风格很成熟的女孩。某一天,领导将她编的上下册的稿子中的下册给了我,说是为了赶进度。一听赶进度,我便放下手中的工作,专心做了起来。书印出后,扉页上却没有我的名字。不过,对于这种事情我从来都不在乎。

没多久,我发现她没来上班,一问,原来她没有通过试用期。

同事在QQ上说,要为我负责的一本书做宣传,可是看了一部分便昏昏欲睡,想让我给她讲讲书中的故事。

一个下午便在我讲故事与她提问中度过。她走后,邻桌说,什么人,自己的任务自己不完成,却叫你来帮忙。下次,就说没时间,别那么傻。

是的,每个人的时间都很宝贵,都不愿意浪费在你身上,所以你浪费了别人的时间,无论他对你的帮助有多么微小,都要知道感恩。

06.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就是尊重你自己

半年后,领导交了本重点书给我。那个作者是个大神,公司很大一部分业绩要靠她,我自然不敢怠慢。

领导说封面要换个风格,我便联系了新锐设计师,虽然第一次打交道,我也并未露面,一切都是在聊天软件上沟通的。不过设计师对这个封面十分重视,三天后,便发来七八个方案。

封面设计很前卫,构图也很大胆,却都符合书的定位,没有一丝敷衍的痕迹。同事看了也都说不错。一开始,领导也点了头。可是,几天后,领导又变了卦,说书的封面最好还是延续以前的风格,这样读者一看便知道是谁的作品,辨识度高,便于购买。最后,说了最重要的,还是换到以前的设计师那里吧。对此,我觉得非常可惜,却不得不尊重领导的意愿。

我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声封面没有通过,抱歉,便去联系别的设计师了,连一个谢字都没有。

后来想来,我是多么猪,设计师尊重我,我却不懂得尊重设计师的用心。直到如今,我都无比惭愧。等到我意识到又做了一件多么没有教养的事情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无论多么忙,我都会给对方写一封感谢,感谢他的付出。以后,再有求于人的时候,不至于尴尬,当然别人知道你尊重他,你也会得到相应的尊重。

07.一味埋头苦干,只会让你丢失机会

从小,父母就拿我来和别人家的孩子做对比,而我也十人不争气,总是在中等的位置上不思进取。工作后,我依旧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对于领导交付的任务,总是会想尽一切办法去完成,而从来没有想到要向领导反应一下工作的难度,以获得领导的认可。

就这样,我埋头苦干着,只等着交最后的答卷。同事们却常常向领导反应交给自己的任务有多难完成,而最终完成时,又显示了自己是多么有才能。

一次,搭领导的车去图书市场。车上,同事一再地说自己遇到的作者有多难缠,遇到的设计师有多难搞,接到的稿子有多烂……

而我只是一味地傻笑,领导一开始也只是对同事表示同情,怎奈在同事的叙说下,领导最后却说,如果季度考评时这本书得了优,那么奖金将是平时的两倍。

傻笑一下子僵在我的脸上,就这样同事就有可能拿到两倍奖金,我是不是也应该诉一下苦,争取一下奖金?

我终于明白,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道理。一味的埋头苦干,只会让领导以为你的任务非常简单,都是易于完成的,在遇到艰巨任务时,不仅不会交给你,在奖金上,领导也会有所考虑。所以,埋头苦干虽然是一个人的好品质,却不代表你凭借埋头苦干就能得到你想要的东西。有时候,埋头苦干,只会让你与机会擦肩而过。

08.对自己犯的错误,要勇于承担

刚过试用期,我负责的书便出了问题。书印刷出来后,我才发现封面上少印了东西,而这是一套三册的书,其他两本都是一个样子,而这本独独有了缺失。

我急在心头,却不知道怎么办?同事说,给领导打电话,或许是印刷厂出了问题。我急不可耐地给外出办事的领导打了电话。

等到印刷厂拿着打印的小样与片子出现时,我才发现原来问题出在我的身上。原来,核片子时,我一时粗心大意,竟没有发现设计师少放了素材。

领导让我去找设计师赔偿,几万册的书,如果重印是一笔不小的花费,如果就这样上市,那是非常难看的。我硬着头皮去设计师的工作室,设计师却只能承担封面设计费。无奈,我只能承担余下的所有损失,而在心中却惴惴不安,刚过试用期便犯了这么大的错误,我的工作或许将不保。当我将自己的想法告诉领导时,领导却很大度,只是扣了一小部分工资以示惩罚。

之后,同事也犯了类似的错误,领导自然是要扣钱的,可是同事却在会上哭哭涕涕痛陈自己工作的不易,为这本书付出了多少心血。对于这个错误,印刷厂更是有极大的责任,怎么能只让她一个人承担?同时,同事还揪出了我上次的问题,因为那次没有公开,只有我和领导知道扣钱的事情,所以同事一直以为我没被扣钱,而到了她身上,为什么又不一视同仁了?

无论同事怎样演苦情戏,领导都坚决地扣了她的绩效。

其实,对于自己犯的错误,就要勇于承担,如果将责任推来推去,领导会认为你是没有担当的人。而对于没有担当的人,领导自然不愿意将好任务给你。

09.能用数字说话,就别选其他方法

看到《欢乐颂》中,关雎尔在写年终总结时遇到的问题时,我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只是没人给我指出来。

年终总结的会议上,领导为了让同事彼此了解对方的工作,让每个同事都读一下自己的总结。我一直只知埋头苦干,却疏于总结,只是简简单单地罗列了自己所做的工作,有些不成章法,很混乱。

听到同事在这一年里做了多少本书,编了多少字的稿子,写了多少宣传文案……一一全用字数来说话,同事的总结并不长,却让每一个人记住了那庞大的数字。也是凭借这一份年终总结,同事领到了最多的年终奖。而我与她的工作强度差不多,却只拿到了中等的奖金。职场中人,对于每一个机会都不能敷衍,有时敷衍会让你曾树立起来的完美形象瞬间倒地。

10.职场有心人,会让你更快晋升

在一次会上,领导询问对公司业务发展的建议,我一听就傻眼了,平时我只埋头于自己的份内工作,很少关注行业动态,偶尔也只是看一下标题便略过。

看到同事有备而来,条理清晰的分析,我只有傻傻地坐着,轮到我时却说不出一句有建设性的意见。

等到公司实行改革时,同事脱颖而出成了项目负责人,而我依旧在小编辑的位置上兢兢业业着。

彼时,编辑还不用做选题,都是公司分配。有时,却也能接到一些作者投来的稿子,我总觉得做那些无用功干吗,不是回作者一句选题没通过,便是将稿子发了领导,附带一句工作太忙,投稿没时间看。有专门负责选题的人,我干吗要去做选题,况且也没有一毛钱的好处。

一次,帮同事修电脑,我看到她写的关于公司改革建议、策划文案、自荐成为编辑部主任的信等等,我才明白原来在我一味的苦干时,同事却时刻关注着行业动态,并偷偷给领导提了若干的建议。对于她的晋升,或许领导早有想法。而此前,对她颇有看法的我,此时也心安了。

其实,每个人都遇到过猪队友,也曾从猪队友走过来,只是有人在前进时,不停地给自己补充能量,所以他从猪队友晋升到了狮领导,而有人只会向前,却不补充能量,终其一生,他只能是猪队长。

职场是个战场,即使你今天是邱莹莹,也终有一天会成为安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这两天一直在问自己一个问题:你爱什么?又钟情于什么?你要往哪里走?这些问题一直都在心里潜藏着,往往被现实安逸的...
    远山不远阅读 241评论 0 0
  • 时光,留不住昨天; 缘分,停不在初见。 感情,需要的是理解;相处,需要的是默契;陪伴,需要的是耐心。 人生能相遇,...
    雪殇妖繞阅读 463评论 0 2
  • 5月18日早上,初夏的一场细雨,让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美得娇艳欲滴。道路干净如洗,一片片绿草生机勃勃,一簇簇鲜花五彩缤...
    keniuni阅读 169评论 0 0
  • 2017年7月20日 已经到了午睡时间,我静静地躺在床上玩手机,肥仔早已躺下,时不时的发出笑声。吃完饭回到宿舍的时...
    小新纳比阅读 202评论 0 0
  • 房价越来越高,人们觉得房价还会涨,那房价就是会涨,到了有人支付不起月供的时候,这些人达到一定比例的时候,就玩完了。...
    平静的力量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