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旧时光

      刚刚看由八月长安的《你好,旧时光》改拍的电视剧,第一集,文理分科。周周怀着自己的梦想,终于战胜了现实的裹挟,寄居舅舅家的敏感和教导主任给的压力,选择了文科,选择去做武侠小说里的大侠,简简单单,我行我素,去做她喜欢的事……

    作为当年被评为最好的青春共鸣文本的《你好,旧时光》,自然有其动人之处。小说我没看,但电视剧,至少第一集,确确实实引起了我的共鸣。抛开一群无聊的在那嚷着要看耿耿余淮的弹幕,抛开偶尔抖动的镜头,周周的各种彷徨与动摇,都让我想到了三年前的自己。当然啦,我不是周周,不是那种让老师苦苦挽留的学生,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少年。但是,迷惘与彷徨,是如出一辙的,并且,不只是周周,耿耿,还有我们,当年的或者现在的面临分科的高中生。

    我们的分科来的如洪水猛兽,一点都不可爱。刚开学两个月左右,连同学的名字我都还不能准确的叫出来,就要分科了。没有成绩的参考,只有一腔孤勇,满目迷茫,以及所谓的对自我的认知。现在想来还是很反感这么快的分班,毕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像老师想的那样,认清自己的优劣势,找到自己的兴趣。所谓的优劣势,难道不知道学科中还有难易点的区别吗?所谓的兴趣,山区的孩子,大山都没出过,什么都不清楚,你让他兴趣什么?

      我是一个学习上慢热而情感上感性的人,文理分科的时候,我在学习上的任督二脉还是紧紧关闭,所以一直学的很懵。那时唯一的爱好,就是看杂志,小说什么的。为了有更多的时间看,我想去读文科;可恰好那时又正与班上同学玩的热闹,不想离开,就很纠结。当时父母不在身旁,曾经的老师同学哪儿我不敢去问,因为我知道他们的建议只会是让我读理科。茫茫天地间,似乎只有一两个同样想读文科的同学互相理解。急切需要更多理解与支持的我,能想到的唯一的人就是当时的班主任,我认为他会安慰我,告诉我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告诉我一班永远有我。可是没有,虽然他对我读文科一点不反对,但只是因为他怕我拉低他们班的重点率……

      现实就他妈是这样,大人的世界永远纯粹的多,只有利益的思考,对感情理性对待。但是,也是这样,坚定了我学文的选择。后来每一次,当我忍不住的时候,他的一脸认真下的猝不及防的对我的伤害,会让我告诉我自己,男儿当自强。我不再想着去依靠,很多时候,很多事我不会,但我宁愿自己慢慢琢磨,也不愿麻烦别人(当然这也不是好习惯,会降低个人效率,适当的询问既有效率,又不惹人烦)。我学会了我帮人,我不求人帮。因为我能理解的人,往往只是自己;琢磨不透其他人,求人帮忙这事,往往就会吃闭门羹。

      后来啊,很多人说我倔,很多人说我好,但很少的人知道,我也会无助彷徨。我成了他们眼中无所畏惧,快意人生,放荡不羁,书生意气的人(此处纯属意淫)。后来啊,我仍然和一班的很多人保持联系,因为我知道学生和老师不一样,他们和我一样都是复杂的生物。后来啊,见到原来的班主任,我还是会叫他,会笑,因为我想他知道,我过得挺好。后来高考,我的成绩没能拥抱到我的梦想,但我仍然来到了一所重点大学。后来啊,我好像慢慢变好,可是还是怀恋旧时光。


ps:当时分科时还有一个很复杂的想法,就是高考考到重点以后把录取通知书甩到原班主任和年级主任的脸上。现在想来,真是小孩子的想法。其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苦衷吧,他很现实,因为他必须考虑现实,而当时的我还没到需要考虑现实的年龄。所以,也谢谢他,让我成长了起来;不过,我讨厌这种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