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短板各个击破,就是所向无敌

我是办公室的迟到大户,赞助罚金总交得最多。

我妈气不过,经常嘱咐我,早点睡早点睡。

我不信,坚定的辩驳,我哪怕下班回家就睡觉,第二天七点也还是起不来!

但这话从今以后再也不说了。昨晚我特困,下了班七点半就躺下了,跟老公萨里说睡一小时就去游泳。结果……别提游泳,就那会有个人说送我一游泳池我都起不来。于是今天早上三点四十天不亮我就自然醒了,那些半夜十二点至早九点的作息时间,一下子让我知道把罪过该归结于哪一头。

其实很多问题是有解决办法的,那些我们嘴硬说“我就这样”的话,都是自欺欺人的自我放弃。懒就是懒,别说我努力了就是做不到。

你能做到,想爬珠峰想上月球,我相信只要真的抓耳挠腮地期盼,都能实现。

所以,我们身上的那些小毛病,根本就不是改不了。

人呢走得有多高取决于长板,但跌得有多惨就看你的短板了。

我的好闺蜜乐桃是个浑身短板的人,有次我逗她,我说她要是穿越到甄嬛身上,嫉妒争宠能死一次。没眼色跟华妃顶嘴能死一次,抽签跳惊鸿舞洋相百出能死一次,可能御花园里随便摘花都能死一次。

她总觉得自己身上的这些小毛病都无伤大雅,不至于影响她的光辉人生。我想不通,对待所有事都不擅长,怎么就能光辉得起来。我们都一致认为她只有当电灯泡的时候挺闪亮,其余时都在黑暗里摸索怎么交下个月房租。

要说乐桃也不是没有长处,她天生情商奇高,尤其是对待异性,我们当年给她封过一个绰号叫“桃花岛岛主”。对男人如此有道的她,没能找个老外就是因为英语太差。

我的英语已经是烂到无以复加,但在乐桃面前简直就是个翻译家。她大学英语四级连考了三年六次都没过,最后一年想了想别挣扎了,交报名费比看场电影都浪费。

本以为大学毕业后不接触跟英语相关的工作就没事了,岂料公司被外企收购,新规定她所负责的项目以后发英语邮件汇报。

乐桃好面儿,不好意思跟同事说自己搞不来,而且她看着每个人都没当一回事似的,如果自己跳出来说做不了,公司也不可能再给她配个翻译,那结局只有一个就是她走人。

开始的时候她来求我帮忙,我遇到不行的再搬出我老公萨里救场。但她这基本每天三篇的邮件汇报,谁也没有时间围着转,一周下来我就向她求饶了。

她哭丧着脸,问我如果被开除了房租交不上,能不能跟她老公来我家睡地铺。

我担心她真干得出来这事,赶忙连夜给她总结模板,高频词,手把手教她照猫画虎。我给她打气,实在不行还有有道翻译呢。

要不怎么说,人就是要被逼一次才知道自己潜能无限。

一个周末乐桃其实就学会了,虽然算不得翻译的完全精准,但她敢写,别人敢看,这就是莫大的进步。

我拍拍她肩膀,我说“当年你四级没过,是自我牺牲想衬托别人吧。你看你这学习能力可以啊。”

她这才扬眉吐气自我吹嘘起来,全然不是之前的受气小媳妇样。

那之后她就像被鼓励了一样,对英语越发不怎么抗拒,闲来无事还看看英语片,闲蹦几下日常口语一百句。有次甚至跟我看美剧要求我把字幕销掉,我偷笑,这把她能的。

虽然英语的短板补齐了,可她还有一百余个短板等着我写出来。

乐桃看我写了微信公众号之后,心生向往。在四六不懂的她眼里,能私人弄个订阅号,尤其前面再加上原创两个字,看起来很牛,当听我说想弄自己就可以,不需要什么麻烦的手续时,马上摩拳擦掌起来。

我问她,那你要更什么呢?写小说啊,还是分享购物心得?她白了我一眼,说“我更撩汉技能手册,行了吧!”

行,这真行,这是能造福人类繁衍生息的有意义之事,我得支持。

乐桃在电子领域也不太长脑子,以前在淘宝买东西都是让我帮买,绑定个银行卡能让她提心吊胆,生怕哪里没弄明白,一夜间倾家荡产。

所以这次弄微信公众号,想都不用想,肯定又是我来操刀。

但我给她申请完,文章排版发送总要她自己来吧。结果满网页的中文字,就是不知道点哪里能出图片,哪里可以写文字。她笨到什么程度,首行缩四个字符都不知道怎么弄。

我坚决说不管,自己想办法。半小时后她挖门盗洞找到一个专门给别人做微信排版的人,问我“一篇像这样的,要我300,贵不?”

我说钱给我吧,给你打五折。她推搡我一下,埋怨小女见钱眼开。

现在辅助排版的网站比比皆是,我觉得能玩得好美图秀秀的人,绝对能做好一页好看的微信文章。我没让她花大头钱,逼着她天天来我家看我怎么排版,学会了就发,学不会就放弃。

没多久,我这个老师傅总算把笨徒弟带上了道。自从掌握了这一新技能,更新公众号比我都勤快。

前几天上班时给我打电话,特别激动,我以为中彩票了呢。原来是她们部门要建微信公众号以扩大宣传,就在大家手足无措之际,她挺身而出成了首席排版师,第一次在职场赢得赞叹连连。

其实我明白,遇到不擅长的领域想着能躲就躲过去的那种心理。

但迎难而上才是解决问题最根本的途径,其他所有的逃避都是扬汤止沸,躲得聊初一躲不过十五。该来的总会找上门来,没有哪个该掌握而没掌握的技能一辈子就再也用不到了,也没有哪个毛病不改正就永远不会成为自己的绊脚石。

短板人人都有,但每比别人多一个,就是少了一条能发光的路。反之每把一个短板变成长板,就多一次出彩的机会。

谁也没有自己想象得那么笨,往往就是得过且过的心态断送了前程。

把短板各个击破,就是所向无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