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商君书》有感(赏刑)

本章强调国家要统一刑罚、赏赐和教化。刑罚统一之后,民众就因畏惧刑罚而服从国家的政令。赏赐统一之后,民众就会知道,做什么样事,就可以得到什么样的奖励,因而就会拼死为国效命。教化统一之后,民众就只能接受一种教育,就不会产生其他想法,这样国家就容易管理民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壹赏

国家制定统一的赏赐标准,而且国家只给在战场上立有军功的人奖励,这样,不论是智慧这是愚蠢的人,贤能和无用的人,都知道只有上战场才可以得到赏赐,那么就可以激励所有人在战场上拼死杀敌,就可以打造出一支战无不胜的军队。

点评:这就是权谋呀,商鞅通过奖励军功,来提高军队的战力,不但可以解决兵员问题,还能打击贵族子弟,逼迫他们也必须上战场,否则就将一无所有。但商鞅忽略了一个前提,那就是,你如何来保证这套制度公平运行,由谁来监督,他的所有制度,自始至终都把民众的参与,排除在外,可想而知,他设计的制度是不稳定,是有巨大缺陷的。一旦缺陷被放大,那么帝国可能瞬间崩溃。

赏刑

国家制定统一的刑罚措施,无论是将军和卿相,还足贩夫走卒,只要违反国家法令,都必须接受处罚,有功者不能抵罪,有善名者也不能减刑。如果官员中有违法乱纪的人,必须刑其三族。商鞅认为凡是违法的人,是因为他们不畏惧刑罚,所以一定要用轻罪重罚,这样刑罚才具有威慑力。重刑的目的不是为了伤害民众,而是为了保护民众。因为民众怕受到刑罚,就不会犯法了,自然也就不会受到惩罚了,所以是保护民众的好办法。这就是商鞅的以刑去刑理论。

点评:商鞅通过连坐和告密制度将秦国打造成一个警察国家,以重刑裁制天下,以酷法剥夺民众的一切权利,反而振振有词地说重刑是为了保护民众,试问你的法原本就是保护民众的吗?你的法是符合民众的切身利益吗?如果不是,那么你的法原本就是非法的,你的法唯一的目的,就是让民众世代为奴而不自知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壹教

凡是博学多才的人、聪明智慧的人、诚实廉洁人的人、推行礼乐的人、修养自身的人、结党办学的人和喜好美名的人都不允许他们富贵,也不许他们评论刑罚的长短,更不许他们私议朝政或者给君主提意见。

国家只让民众知道,只有战功才是你们唯一的晋升渠道。贵族子弟若不上战场去立功,一样会失去一切,那此强硬倔强的不听话者,等候他们的将是严厉的刑罚。让所有的人都会认为为国征战是合理的,是光荣的。这样青壮年就会拼死为国效力,既便是死了也不会后悔,老年人就会很乐意为国种地。既然死的人不后悔,活的人又不去劝阻他人上战场,那么所有人都会唱着歌去上战场了。

点评:典型的愚民教育,我甚至可以感觉到商鞅在偷笑,你们又着了我的道了。他设计的这一套理论,屡屡被野心家们利用,而且屡试不爽,从无败绩,可怜,可怜那些被送上战场的千百万无辜的生命,其实你们不过是野心家们争权夺利的炮灰,他们何曾在乎过你们的生死,你们的死只是对方军功簿上的一个数字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