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圈里的读书生活

1990年,我在村办小学读四年级,由于学校教室不够,我们班搬进了操场旁边村民的猪圈。猪圈进门就分左右两间,左边的较大,放进了我们全班的桌椅,大概有三十多套(那时候的桌椅都是学生各家自备,规格不一),虽然有些拥挤,但毕竟这是借用的,实属不易,师生因此而乐在其中。右边的那间与讲台共一堵墙,住着一只肥大的猪。这样我们与猪共处一个屋檐下,度过了难忘的四年级。

这个猪圈是四年级的专属教室。现在想来学校的安排是有道理的。五、六年级属于高小阶段,要准备毕业考试,学校得在教学环境方面给予配合。三年级以下的学生可能太小,学习又正是打基础的阶段,也需要照顾。四年级的教室安排在猪圈就在情理之中了。听说前一个四年级的学生中,有个男生,长得帅气,他妈妈还常给他喷香水,这香味多少能冲走一部分从猪圈里发出的气味。老师便鼓励这位学生天天香气袭人。我们班没有这样的同学,只能寄希望自己的鼻子越迟钝越好。

没想到,在拥挤的带着些许猪圈味的教室上课,我们竟觉得非常新鲜,充满好奇,因为隔壁那只猪的缘故。上课时,老师的讲课声,还有那只肥胖的猪时不时地发出的吼声,自然地混杂在一起。起初我们会在课堂上咯咯地傻笑,坏笑,老师们也拿我们没办法,甚至有时也忍不住地跟着笑,也有老师会厉声呵斥。每到那时,我便开小差,想象着那只猪的神态与反应。莫非它也在听老师讲课学文化?老师以严厉的白眼应对我们的笑声,我们也怀着惧怕的心理试图抑制自己的小神经。讲台上,难免有猪声高过老师的讲课声的时候,特别是猪饿了的时候,它除了吼叫,还要用嘴拱猪圈的墙壁和围栏。慢慢地我们习惯了,也就不再去搭理那只熟悉的猪。课堂上,每当睡意袭来,我就定睛偷看猪门口的动静,猜想那只猪什么时候睡觉。课余时间,也有调皮的同学过去逗猪玩耍。有时候我们还从上学的路上摘些猪草去喂它。时间长了,猪好像也成了我们的班一员。

记得四年级的数学有很多应用题,我一点儿也不会,因为没耐心读题,也没心思去理解题意。平时上课,当老师的讲课声与猪的嘶叫声混在一起的时候,我总是好奇地向猪的方向望去。有一次,数学老师点名叫我上黑板做一道应用题,我站了许久一个字都没写,老师的眼睛狠狠地瞪着我。我的同桌正是数学老师的女儿,老师让她去帮我,结果她也不会。谁叫老师看见我们上课说闲话呢。其实刚才我们还在议论那只猪是否吃了午饭,我们的方言管喂猪叫讨猪食。她惊慌失措犹犹豫豫地走到黑板前面,只写了一个“解”,然后就站着不动。老师又点名要另一位男同学去做。这位同学顺利地解答了。老师表扬了这位男同学,在讲台就地打了他女儿一教鞭,边打边批评我和她女儿,说我爸爸妈妈是村里办供销社卖东西的,她女儿的父母都是老师,都能识文断字,为什么比不上刚才那位会做题的同学,人家的父母是做泥瓦匠的农民。为什么我们那么笨而人家一教就会呢?好在他没有打我,大概是打自己的女儿比较随意吧。可惜这样的批评和打骂也还是没有让我俩聪明起来。那只猪也还是没有停止它的吼叫与哼哼。期末考试,我们依旧成绩平平。

除了这样的尴尬,更主要的还是猪圈的卫生。猪圈的气味太难闻,我们班里可没有喜欢给孩子喷香水的家长。所以我们不得不忍受着来自猪圈里的各种气味。特别是猪的主人掏猪粪的时候,气味更难闻,还有剩在猪盆里的猪食变质腐烂的气味也不时充斥其间,我们无以应对,只是一下课就跑出教室,减少呆在教室里的时间。另一困扰就是猪身上会长虱子、跳蚤,有时候跳蚤会蹦跶出来,传到我们的身上,怪痒人的。我们希望四年级的学习快点结束,等到上五年级,就可以搬离那个教室。终于轮到我们上五年级时,我们的小学变成了初小,五年级要去邻村上学了。我们村里突然间没有了高小,竟只好寄居邻村的学校,感觉自己挺不服气的,同时觉得自己心心念念盼来的五年级,崇高神秘的五年级,可以因为临近毕业考试的高年级所独具优越感的那份骄傲与自豪,瞬间化为乌有,期待受挫的感觉我至今仍印象深刻。这样,猪圈里的四年级的生活在我的心里变得难得起来,因为那毕竟是自己村里的学校。后来在邻村上学,我们甚至有点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的微妙心理。五年级结束了,我们竟又换了,据说教育资源整合,所有村里只有初小,乡镇才有高小。现在想来,我的小学阶段充满了故事性。

现在回想,我不记得四年级都学到了什么,只记得期间发生过的那些碎片。如今,我还在继续自己的求学之路。村里的学校早已不复存在,孩子们初小也得去乡镇上了。

成稿于2011/4/20畈上家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