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制定一个可实现的2018年度目标|附个人快速成长小贴士

本文6406字,有点点长,快速阅读也就9.9分钟,对你绝对有帮助。

本文大纲:

1,年度目标实现不了的原因矛盾,引出如何制定可实现的目标、以及如何自我学习成长?

2,你应该要有的时间大局观。

3,如何科学制定年度目标,以及如何管理每一天的时间。

4,要实现目标对应要学什么能力?

5,总结

1,

今天是2018年的第一天,我的2018年的目标,就是搞定2017年,那些原定于2016年完成的安排,不为别的,只为兑现我2015年时要完成的2014年年度计划的诺言。

你是不是每年,都这样制定年度目标呢?


为什么你做了计划,又是天天打卡,又是打了鸡血喝了鸡汤,但最后还是没实现呢?

原因大致如下:

1)你缺乏对时间的大局观,没有真正意识到时间的宝贵性,就容易挥霍时间,人生其实很短暂。

2)你制定的目标看上去很美,却不切实际,无法执行,最后拖延,放弃。

3)你缺乏完成目标的学习能力,有些目标具有挑战性、创造性,你能力不够,或是不知道如何提高能力,那你就是做不到。

如果你不想年复一年的重蹈覆辙,你需要好好学习一下,如何做一个能执行到位的年度目标,以及能解决有挑战性目标的能力。

没有精准的导航系统,你车开再快,也不一定能达到目的地。

那我们怎么做呢?

2,

你缺乏对时间的大局观,没有真正意识到时间的宝贵性,就容易挥霍时间,人生其实很短暂。

假设今天就是你生命中最后一天,你会如何度过?你多半就是花光你所有的钱,假设你微信钱包里只够叫个外卖呢?

乔布斯曾在演讲时说: 当我十七岁的时候, 我读到了一句话“如果你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中最后一天去生活的话,那么有一天你会发现你是正确的。”

这句话也深深影响着我。

根据世界卫生组,2015年版《世界卫生统计》,告显示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是75岁,累积约27375天。

假如你是00后,现在是18岁,你还剩下20805天。

假如你是95后,现在是23岁,你还剩下18980天。

假如你是90后,现在是28岁,你还剩下17155天。

假如你是85后,现在是33岁,你还剩下15330天。

假如你是80后,现在是38岁,你还剩下13505天。

假如你是70后,现在是48岁,你还剩下9855天。

假如你是60后,现在是58岁,你还剩下6205天。

其实这个还不是最刺激的。

时间对我们来说非常稀缺,还有个细思极恐,却大家都忽略的事实,虽然很多人还剩1,2万天,但实际上你在最年轻最有活力的年龄段里的可自由支配时间很少。


什么是可自由支配时间?

我们一般的年轻上班族,「最年轻、最有活力、最没有负担的年龄段」中,一般是从18-30岁,即12年,我觉得甚至还要再短一些。

大约1/3时间在睡觉。

大约1/3时间在工作读书。

大约只有剩下的1/3时间才能自我支配。

但事实上,可自由支配的时间更少,每天不会给你大快连续8小时。

比如你一天的时间里,1/3的自由支配时间,是被支离破碎成好很多块的。

8小时会被分成5个小块左右:

1)早上起床上班通勤(约1小时)

2)午间公司吃饭休息(约1-2小时)

3)下班通勤(约1小时)

4)在聚会地点/在家。(约3-4小时)

5)回家睡觉/睡前折腾。(约1小时)

你每天花在往返通勤、上洗手间、独自边吃饭边看着视频傻笑、各种排队,各种等待时间(等电梯、等公交地铁、等出租车、等朋友、等喜欢迟到的男女朋友),还有各种消耗大量时间,却并不会带来长远价值的事情,比如刷朋友圈,王者荣耀。如果你网速慢,每次卡顿几秒,加起来也不知不觉消耗了很多,这些碎片化的时间累积起来,可能又要占属于自己8小时里的1/3,甚至一半以上,平均4小时。这还没算你平日、周末加班的时间。

也就是你「最年轻、最有活力、最没负担的年龄段」里可自由支配的生命时间,大概只有理论值的50%左右。也就是你每天只有4小时左右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只占每天时间的16%。那些让人沉迷的APP和游戏,更是时间的黑洞。

你也许会说,我就是双休,周末时间很多。我想说如果你不是珍惜时间的人,周末双休都别你拿去睡懒觉和玩乐去了。

你也许会说,我退休后就有大把时间了,是啊,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男性为60周岁,女性为55周岁,但你到老的时候,还有15-20年的时间,看上去挺长的,但你如果没有足够的经济条件和健康的身体,你也是玩不动的,你也失去了年轻时的激情。


所以,你想要掌控时间,就需要先了解时间都去哪了。

所以,我们的「最年轻、最有活力、最没负担的年龄段」就是所谓的宝贵青春年华,如果不想白白流失掉,你需要学会制定目标、时间管理、能量管理。

少年轻月年,迟暮惜光辉。

3,

你制定的目标看上去很美,却不切实际,无法执行,最后拖延,放弃。


举例:你的2018年年度目标

1)我要读30本书

2)我要升职加薪

3)我要减肥20斤

4)我要找个女朋友

5)我要投资比特币

这些目标都很宏大,但不够具体,没有设置时间期限,没有针对性的计划和行动。

那我如何才能更好的制定年度计划和管理自己的时间呢?

巴菲特有个著名的两列清单法则。

巴菲特教他的私人飞机师mike flint(曾为四位美国总统开过飞机)是这样做的,分为3步:

第一步,巴菲特让mike写下对他职业生涯最重要的25件事。

第二步,巴菲特让 mike 从中圈出最重要的 5 件事。mike花了一些时间,比较犹豫纠结地圈出了 5 个。

第三步,mike 有了AB两列清单,A列是最重要的 5 件事,B列是剩下的 20 个。

巴菲特问他如何处理B列的20个目标?

mike说,我会优先做完最重要的5件事,然后在用一些时间做后面的20件事情。

巴菲特却说,你错了,被你列为B列清单的事情,应该是你「不惜一切代价避免去做」的事情,这些事情都不能占用你最主要的时间精力,直到你先完成重要的5件事。

mike很纠结,他觉得剩下的20个也很重要,完全避免去做,不太好吧。

我相信你也和mike一样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我相信你经常是在,还没完成最重要的事情时,就去做次重要,甚至不重要的事情,所以你既花了大量时间,又没得到相应的回报。

在我不知道这个原理时,就给自己制定大量的目标,也运用了时间管理工具,但反而让自己工作很累,事情永远做不完,一旦出现疲态,就容易产生焦虑与拖延。

通过这个故事,我们可以来改进我们的年度目标,不要什么都写上去,只写最重要的。

由于你可能以前浪费了很多时间,如果你想要在这一年里赶上来,你需要付出一些取舍与代价。

你需要知道:

1)人生需要平衡,但为了实现某个目标,你可以短期舍弃一部分目标或生活。

例如,你希望3个月内通过去健身房,减肥20斤,假设你一周的晚上去4次,来回路途、健身、洗澡的时间一般都需要2-3个小时。基本上晚上的黄金时间就被占用了,那你就要舍弃和朋友吃饭玩乐,你的人际交往会短时间内停滞,但这个代价是值得的。

2)年度目标跨度要在一整年的每个月,每周上要能宏观显示,方便你把控进度。

这就要用到一些甘特图工具,这里推荐「日事清」,既可以做时间任务管理,也可以做项目管理。但有个小地方有待改进,就是项目进度,竟然不能显示和修改进度比例。


这里给出具体的制定年度目标的方法。为了方便你操作,我做了简化,更丰富的完整版本可以加入我的年度目标设定群。

你设定太多目标,反而产生焦虑会导致实现不了,为了最大化的实现你最重要的目标,不如只制定比如10个年度目标,其中最重要的目标3个,没实现或没让重要的目标走上正轨,其余的次要目标,都暂时不做。

我把一个普通人常用的目标设为三大类:学习、工作、生活。

鉴于前面提到的两列清单法则,我建议你每个类别,最多设置2-3个重要的年度目标,3个次要年度目标,即不完成重要目标,不去做次要目标。由于有些目标相对容易,有些就比较复杂,所以还需要设定不超过3个的子目标。

举例:


为了能让目标更容易实现,需要套用SMART原则来进行检验你的目标是否可行。

SMART原则,是管理学大师彼得·杜拉克1954年首先提出,在企业管理界被广泛使用,是非常有效的目标管理方法之一。


SMART原则包含5个方面:

1)目标必须是具体的(Specific)

2)目标必须是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

3)目标必须是可以达到的(Attainable)

4)目标必须和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Relevant)

5)目标必须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Time-based)

确定好目标后,还需要做分类和管理。

目标大致分为3类:

1)习惯。比如,每周健身3次,每周看本书。

2)项目。比如,你要学会一门技能,并能运用到工作中。

3)既是习惯又是项目。比如,你要1年读30本书,既要每周坚持,又要做项目管理,分解任务到每个月,然后按部就班的执行。

都可以用我前面推荐的「日事清」来进行管理。


如何落实到每一天的时间安排?

大家可以参考我的模式,再根据情况进调整成适合自己的时间段和任务安排。

根据任务的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的维度,按照ABCDE,5个类型划分,并圈出最重要的事情放在精力和效率最高的时间段昨晚(一般是早上)。


A类:创造类,或紧急重要的事情,每天早上优先处理完最重要的2件事,不处理完不做其他事情。

B类:循序渐进,每天都要做的,比如,读书,背单词,学习某个技能。

C类:碎片化的事情,可一心两用。通勤路上听音频书。

D类:可授权别人去做的事情,也是节约时间的好方法。

E类:休闲放松类。

范例


由于篇幅有限,以上只是一个比较粗略的目标计划安排,争取近期更新。

可能你会问,我做不到这样自律,有时候白天精神很萎靡,根本没状态做事和学习。这个就设置到你的「能量管理」了,即你能否有充沛的精神和体力去应对每天的调整。如果你长期不运动,晚睡,精神压力大,又不做任何的调节,你自然处于一种低迷状态,自然是无法做到自律的。

但其实我并不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我也不一定每天都状态非常好,也不一定每天都是100%按照这个时间段来分配,但我会通过各种方法来调整。所以,真正的自由,不是靠自律,而是靠管理,靠解决问题的方法。

有句名言,如何过好一天,就是过好一生。

能让自己有规律且健康的学习、工作、生活,才能让你把控自己的目标,才能帮助你一步步实现你的理想。

4,

你缺乏完成目标的学习能力,有些目标具有挑战性、创造性,你能力不够,或是不知道如何提高能力,那你就是做不到。

我发现很多不会制定目标,不会执行目标的朋友,不光只是表面不会这些能力,同时还欠缺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的基础技能。

比如,你想让自己的工作更有效率,你也买了一些时间管理的书籍或课程进行学习,但你的阅读速度很慢,一本书一个月都没看完,甚至感觉即使一个个字看完了,也会记不住。最后还是用不了。然后你还看到某些鸡汤大师说,你看书看不下去,不是你不行,是你不够努力,你要努力呀。但要想看书学习速度快,还真不是努力自律就能解决的。

这就说明,你要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对应的能力是否具备?如果不具备,你是否可以通过学习快速的掌握并马上能运用?而这些不那么外显的技能,决定了你个人在社会上,职场上的真正竞争力价值。

我们大部分普通人都没有特别的背景,没有像李嘉诚马云那样的爸爸,也不是宦官子弟,不,是官宦子弟,所以,你只能靠自己学会「学习」,以及各种应用能力,才能解决各种各样的难题。

要想让自己从一个籍籍无名之辈,变成一个很厉害很优秀的人,大致主要涉及以下几个维度的学习,请看思维导图。



此图涵盖了我们个人成长的主要内容,你看是不是和我们前面做的年度目标是有重合的,年度目标决定了我们一年中最重要的事情和时间占用比例。学习思考能力决定了我们能否快速对应难题,并解决难题。

由于工作需要,兴趣爱好广泛,我自学过很多技能,做过很多广泛阅读、知识整理与实践。比如:目标管理、时间管理、思维逻辑、学习方法、心理学、社交沟通、阅读、写作、辩论、演讲、喜剧脱口秀、德州扑克等等等方面,总之就是非常杂。

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无论你学什么,都有一些核心知识在影响着我们的学习效率与效果,有四个方面,分别是学习方法、思考方法、阅读方法、个人知识管理系统。很多人就是欠缺这些基础技能,所以学东西很慢。

学习方法

字面很好理解,就是如何学习的方法,就是「学习」这个事情本身,就是一门技能,你掌握了学习规律,会比你没有掌握,效率效果都要高很多,这也就是为什么,你读书时,总会发现有那么几个同学,他也和你一样不怎么用功,你在玩时,他在玩,你在读书时,他还在玩,但他考试成绩就是比你厉害,虽然不一定是名列前茅,但都在中上,你会怀疑自己是不是智商不行,其实是他们掌握了「高效的学习方法」,他学一遍就掌握了,而你可能要花好几倍的时间。

思考方法

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在生活,工作中,总会碰到各做各种的难题,有些不懂得百度就可以查到,但有些复杂的问题,就不一定了,比如你面临毕业是到底选择考研还是找工作?你在一个公司待久了,是选择不断晋升还是跳槽来涨薪?这都涉及到把一个复杂问题,进行分析,寻找答案的过程。如果你没掌握这个能力,甚至会想没头苍蝇一样,最后不断用了错误的方法产生更错误的结果,还浪费耽误时间。

阅读方法

很多人都知道读书是件好事,偶尔也会去买一些畅销书,推荐书,但由于没有掌握高效的阅读方法(其实也是学习方法),所以1个月也看不了一本书,以及不知道怎么改进阅读的速度和效率(这个就是思考方法)。不会高效阅读的朋友,一般只会一个字一个字的从头读到尾,但这种方法不到记不住理解不了书籍内容,而且速读非常慢。高效的阅读方法一般是把碎片化阅读,快速阅读、主题阅读、深度阅读进行有机整合,才能达到高效输入知识信息。

个人知识管理系统

这个才是最厉害的东西,人脑其实是不擅长记忆,而擅长思考。你的大脑是没法记住非常多的知识信息,但我们完全可以借助个人知识管理系统和工具,来让它们成为我们的第二个大脑。一般都是用有道云笔记、ONENOET、印象笔记、为知笔记等工具来作为我们的知识管理工具。而且你在学习「学习方法」、「思考方法」、「阅读方法」过程中,用此系统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应用,分享,你的效率和效果会比较不做这个工作要高很多。


毫不夸张的说,如果你掌握了这几个技能,就轻松碾压一般人和学渣,试想一下,你一天就能看完一本书,并能马上运用,这和开挂有什么区别?


你知道与不知道这个知识点,你今后的改变就会有大差别,由于以上4个重要能力,都需要专门的讲解,甚至需要写一本书,一个课程才能讲解清楚,所以之类没法展开,但我现在已经着手准备,把我在这几个方面的心得体会,陆续的写出来,并集结成免费电子书,提供给大家。

唯一能持久的竞争优势,就是胜过竞争对手的学习能力。

5,

最后总结一下,想要制定一个可实现的年度目标,你需要知道这3点。

1)你需要知道的时间大局观。

2)科学制定年度目标的方法,以及如何管理每一天的时间的方法。

3)要实现目标对应要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思考方法、阅读方法、个人知识管理系统。

学历代表过去,财力代表现在,可实现的目标与学习能力代表将来。新的一年要想不荒废,就从制定可实现的目标开始。

你而要停止迷茫下去,最好的方法,就是从提高自己开始,改变思维、陋习,提升自己通往美好人生的各项能力。

真正的安全感来自你对自己的信心,是你每个阶段性的目标的实现,而真正归宿感在于你的内心深处对自己命运的把控。

最后的最后,如果你阅读能力还可以,推荐以下书籍拓展阅读。

《和时间做朋友》《尽管去做:无压工作的艺术》《小强升职记》《只管去做》《精要主义》《知道做到》《好好学习》《请停止你的无效努力:如何用正确的方法快速进阶》《高效阅读法》《秋叶: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三大思考工具轻松解决各种问题》《从为什么开始》

以上我看过的,关于时间管理、学习方法、思考方法、阅读方法方面的内容,帮你们做筛选了,节约你们的时间,我相信列了那么多有价值的书籍,你肯定是不会看的。


最后的最后的最后,你制定2018年度计划了吗?是否是一个可执行的计划?来评论区等你分享喔!

                                                            -END-

                                           拥有自信沟通力,聊天不费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4.20.星期四,4:25 窗外下着雨,有着节奏韵律的嘀嘀嗒的小雨,最近都是在这个时间点起来这和十点多就...
    叶那个高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