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菜的味道:酸甜苦辣话家常

文/初晓097

(一)酸

过完这个年,我们该何去何从呢?

作为一名上班族,早晚都是要回到工作岗位的,于是我早早回到了南京。

回到工作城市,在家隔离是不可避免的一件事。随之而来的是,小区周围的菜场、水果店、杂货铺都暂停营业。超市里的面包、泡面、老干妈都被抢购一空。

宝宝苦涩地说:“在朋友圈看到很多人发动态,每天苦恼自己要吃什么,吃来吃去也就那么几个菜了。”

是啊,以前从来没想过自己会被迫宅在家里,想念火锅、烤鱼、烧烤、下馆子。吃的不仅是美味,还是热闹啊。

这个时候,能够跟爸妈待在一起真是一件超幸福的事,三餐不愁,还能挑着自己喜欢的东西吃。但是生活所迫,我们总要学着长大、独立生活,吃好喝好,照顾好自己。

独自在家的人,最怕一个人下厨,尤其是不知道还能做点什么吃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甜

我和宝宝也是囤积了大量食物,包括不易变质的土豆、萝卜、白菜等蔬菜,还有鸡腿、鸡胸、秋刀鱼等比较便宜而美味的荤腥类。因为我们做好准备,至少2周是不出门的。

以前,我从没觉得会做饭是一件多了不起的事情,因为我看着妈妈做饭很容易,爸爸做饭也很轻松,奶奶做饭信手拈来,所以我心中坚信,这是一个生存的基本技能啊!

直到跟宝宝在一起,我了解了饮食的差异性,也了解到,原来他不在父母身边时,想吃啥是可以下馆子解决的——因为自己不会做。但是在这个被迫“关在”家里的时候,不会做点好吃的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了。

好在,有我。

每一天,我们都可以期待新的菜式。当味蕾接触到新鲜的口味时,整个人都精神了!

宝宝说,有很多味道是他从来没有尝过的,原来这些食物还可以做出这样的味道!

我只能笑笑:“对啊,没吃过吧?我们那都是这样做的!”

这一刻,我体会到爸妈的教导带给我多么大的幸福感。

(三)苦

我清晰的记得,我第一次烧菜是在小学五年级,那是一道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炒冬瓜。当我把冒着热气的冬瓜端上餐桌的时候,那一种期待大人赞赏的心情,到现在我都似乎还能感觉得到。

我尝了一口,对爸妈说:“我没有放糖,怎么有点甜啊!”爸妈却只是呵呵地看着我笑。

时至今日,我已经记不得他们那时说过些什么,只有那甜甜的味道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而且我很确信,那不是错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对于第一道素菜的记忆。而后,我做的第一道荤菜是红烧螃蟹。

傍晚,家门口路过买水产的小贩,邻居们在跟他讨价还价,我也出去凑热闹,然后买了四只螃蟹。爸妈还没有下班,我带着忐忑、紧张、激动、期待的心情,把四只螃蟹切成8小份,洗净下锅。

我想着,要是失败了,我就把煮废的螃蟹都倒进垃圾桶,然后用烂菜叶子盖上,再在烂菜叶子上盖一个油腻的塑料袋,他们肯定不会发现我的小心机。这道“废螃蟹”也将成为“无事发生”的秘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惊喜的是,等到出锅,虽然汤汁被我煮干了,但味道尝着咸淡适中,略微还带点鲜味。首次尝试告捷。

我还记得那时候,为了给爸妈下班回来一个惊喜,我还特意把小螃蟹和其他菜分开,偷偷藏进了柜子里。等到爸妈饭吃了一半,我再在他们完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端出我的“大菜”,给他们一个惊喜!

现在想想,原来我每次把宝宝的手机、耳机藏起来的毛病,原来是早就有了啊!

从上学起,爸妈就一直教导我要独立,家务能力就是一个人独立能力的象征。所以,他们从小要求我扫地、洗碗、洗衣、做饭等等,随着年龄增加,做的事情难度也慢慢升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爱玩,有哪个小孩子是情愿干活的呢!反正我挨过打,挨过骂,也闹过脾气。但是感谢爸妈一直与我沟通交流,让我培养起了良好的独立自理能力。所以在没有他们陪伴的时候,我也可以过得很好,更可以有能力去照顾我和我身边的朋友。

(四)辣

小时候,我们打打闹闹,不让爸妈省心。

长大后,我们羽翼渐丰,挣脱爸妈庇护。

当我们茁壮,恰逢爸妈老去。有时候,我真觉得这是一段孽缘啊。

孩子最可爱的时候,应该是上学前和小学时,或古灵精怪,或活泼好动,但是也贪玩捣蛋,每每气得爸妈一肚子火气,非得让大手抽出藤条,顺着肉嘟嘟的小屁股拍出一阵清脆的啪啪声,这事才算作了。但是孩子长大后,尤其是毕业工作那几年或者成家以后,那叫一个懂事,也会嘘寒问暖,也会照顾着家里,再也不在家里上蹿下跳给爸妈添乱了。但是爸妈呢?总也却怀念着那闹腾的日子。毕竟现在,只有逢年过节,家里才会热闹了。

回南京的那天,奶奶来送我,她说:“你今天要走,现在就开始觉得家里面冷冷清清的了。”

我的眼睛火辣辣的,笑笑说:“不要觉得冷清,把电视打开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爸妈很少对我说太多煽情的话,我们也都似乎有意避开伤感的话题。甚至于,我们平时视频的时间也比较少,有时候我想跟他们多说点,他们还会告诉我“早点休息吧,没啥事就不用经常视频”。这一点宝宝做的比我好很多,回到南京之后,每天晚上他都会和家里视频聊一会,听到声音,看到脸,就够了。

胡适说: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

我也觉得,我现在可以生活得这么好,可以做出可口的饭菜,可以把家里安排得面面俱到,都是亏了爸妈从小的教导。有时间,常回家看看;没时间,常视频。这是我觉得我可以做的更好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