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9我的工作是母亲

这本书读了一遍又一遍,不仅是亲子教养的经验分享,还有对生活管理的思考和践行,没有什么说教的成份,几乎全是作者日常生活的碎碎念,念着念着,就念出了很多金句,也念出了生活的智慧和妈妈的味道,迷恋于作者能用简单的文字表达自我的能力。

她的一字一句都那么耐看,朴实的文字里透漏着对于生活的热爱,对于生活的处处用心。作者数度搬家,每次都让人看到了她对于生活细节的得当处理和家人情感的用心关照,看到了妈妈这个定海神针对于家庭成员的精神力量的强大支撑作用。

平日里在家庭中对孩子们家事的引导和耐心的陪伴,让人体会到了妈妈责任和温婉的力量。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点点的生活细节勾划出好妈妈在生活中的教养。

作者蔡颖卿,台东市,成大中文系毕业,因为热爱与家庭相关的所有事物,所以把养育两个女儿的工作当成生命中最美好的实践,她希望所有的年轻父母都能用自己的双手与心意安定一个美好的家,培养出丰富的自己与孩子。



01.定静

**匆忙中为自己预备的安定

**母亲需要的安静

**穿着围裙弹钢琴

**两个纸箱

**稳定

母亲的工作多而杂,只有在「静」中,才能深刻体会自己对家庭生活的重要;母亲的工作是「在生活中修行」,无论是服务家人、工作或自己,「做」永远让我到最愉快、最扎实。

永远不要在地上安家,要在自己的脑袋里安自己的家。你自然会在那里找到需要的家当──故人往事、可信赖的挚友、学习的热忱等,那麼,尽管你去闯四方,家都会跟著你。

家是心之所向、家是美好活动与欢悦气氛的合体。

母亲是当中的灵魂人物,在世代中为爱的传承紧紧握住手中的一棒。

安定一个家的责任感,如果因为准备不周而节奏紊乱,自己就形成了一种压力,大晚上家人团聚的时候,家里没有一盏灯,没有食物香,做好准备才能使我的精神感到真正的轻松,也使孩子有好的生活供应。就算是一锅简单的炖菜,一盘等着微波加热的炒饭,或用来配面包,的浓汤杂煮,母亲的心也会因为这些提前的准备而安定许多。


当我处在一个喧嚣但陌生的环境时,我有时候会感觉到一种异常的宁静,像在看一场硝烟的电影,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会刻意保留由外而内的安静,减少讲话的机会,减少活动聚会的机会,所有因为减少而节省下的时间,我就拿来做我“该做”和“想做”的事。


当了母亲后,生活从早忙到晚,孩子都接回来了,有许多事情该做。我习惯在做事前穿上围裙,照料孩子吃点心,洗澡,写功课,然后去做晚餐,围裙总是穿到做完所有的工作,我才会脱下换洗。

在某些黄昏工作的片段中,我会想起童年,会突然很想弹钢琴,我走进房里,弹几首练习曲,再起身时,好玩地发现,你竟然穿着围裙在弹琴,好奇怪的服装。

我渐渐习惯这样的搭配,越来越喜欢自己从少女变成一个母亲的身影,我也知道,即使是穿着围裙,我仍然可以享受父母曾给我的美好礼物。


我记得很久以前曾经读过一篇文章,作者回忆他童年时父亲任职美国陆军,经常搬家,只要爸爸在的迁调令发布,她的母亲最急着打包的,永远是他们家的窗帘,抵达新家后,最急着布置的,也永远是那几口窗帘。因为她的母亲说,只要他把窗帘挂起来,孩子们就会很快找到家的感觉。


稳定不是指避免暴怒,稳定是一种好的常态,使孩子可以感受到父母亲在生活的各种状况中都像同一个人,这并不是说我们不能有喜怒哀乐,而是那些喜怒哀乐不能没有缓冲,不能没有足够的理由,不能是孩子以他的年龄无法理解的骤变。

我学着从别人身上所发生的状况来检视自己是否常有个不稳定的状况。从观察中更体会到,父母亲最容易在生活杂事没有处理好时产生焦虑感,于是我努力锻炼自己的理家能力,希望能在喜悦与游刃有余的生活脚步中,自然而然地散发稳定的情绪。

02.做

**在生活中修行

**如果我的母亲不是那样的母亲

**每天给自己的礼物

**我就是超级玛利亚

**紧紧抓住每一份小小的幸福

**窗台上的小花

**买车记

1.只有行动,才有力量,母亲的工作是以爱来点亮生活的每一个时刻,为家人创造,愉快。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虽然是宗教上的修行,但是我的生活却无意中完全贴合了这个方向,我认为母亲的工作是“在生活中修行”从童年到现在,我的每一天都是实做开始的,无论是服务家人、工作或自己,”做“永远是让我感到最愉快,最扎实。

我相信从日出到日落,生活的路上处处有戏,不过请不要把喜悦与欢乐用一个等号连接。我所了解的喜悦,有许多是汗水之后、在静默中体会的。

2.有一段日子,我欢喜的接受大家邀请我去分享自己做母亲的心情,我告诉那些比我年轻得多的父母,要他们好好用每日的生活小事来带领孩子,要相信最完备的教育就在你得照顾与身教中。

我想说服大家,我与两个女儿所受过最好的教育,全部都在生活里,虽然我无法权威的指出,许多家庭之所以不愉快,是因为没有完备的生活能力而造成的。

我在某些教养的分享会中,好几次听到大家在讨论原生家庭的问题,有些朋友把自己不能做个好父母跟童年的经验紧紧的连结在一起,他们忘了时代的差距,也忘了大环境的进步,唯一记得的是,父母对自己的过度严厉和照顾不周。

我喜欢母亲对我说过的一句话,将来你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后,要为你的孩子去做我们没有能做的事,如果我们了解也赞同,就能鼓励自己,尽力为孩子创造一个好的原生家庭,而不是花时间去寻找自己不能当一个好父母的原因。

对上一代感谢谅解,对下一代尽心尽力,我想这就是爱能代代相传的唯一理由,我相信,如果我的母亲不是那样的母亲,在养育两个女儿之后,我一定难有这么坚强的力量来督促自己,所以我要为我的孩子做个好母亲。

有一次朋友问我,我们家的家事怎么分工?我说,不要硬性的分工,如果养成体贴的心,不用分配谁来做也会抢着要帮忙,这个抢着做的理论让大家都笑了,”不可以抢,绝对不可以抢,要不然以后那块抹布永远都不是你的了!”一个反应特别快的朋友,快速的接口告诫大家。

我想,如果我去当管家和佣人,一定是很愉快,做事的技巧姑且不说,最重要的是我真的喜欢打扫整理。从小就有一种希望能让旁人感受愉快的热情;很乱很脏的地方动手创造出新的景象,是我玩的很最好的魔术。

除了在车上多跟孩子读诗讲话,以安抚他们的情绪之外,每当走错路的时候,我也尽量让孩子不为此而感到紧张,我告诉他们,在新地方生活,走错路不是一件坏事,因为我们会因此而认识一些原本永远不会到访的地方,我还把蒋勋先生那句美丽的话交给他,“迷路原为看花开”,无论这是不是一种相同的心情,对于在异国生活的此刻,那是我最愿意孩子与我都有的想法。

03.学习

**我的亲子厨房

**《论语》在我家

**调整麦克风

**蚂蚁雄兵

我觉得真正的不同是时间管理,我们不让孩子到处赶补习,所以有比较完整的时段供课后运用,我不想她们的生活学习被知识学习完全取代,我的责任是以一个母亲的角度来辨明这个取舍的价值,并找出适当的时间,持续的给予家事的教育训练。

我相信,受教育最大的期待便是改善生活,改善属于精神和物质的生活,虽然优势的教育可以帮助孩子将来获得比较好的工作来改善物质条件,但是,生活质量绝不是金钱所能完全决定的,美感、勤奋是金钱买不到的特质,这些特质帮助我们获得更多的生活,而这一部分的教育,却在非常竞争与短视近利的社会中被抹杀了,我相信家庭教育可以补足这种缺憾。


在这个知识高度竞争的社会,儿童,青少年多半有了,图书,伟大,的地位,但是论语让我在这种,社会疑惑中为之清醒,我的孩子无论在家,在外,都不能享有专业读书人,的待遇,他们必须为家庭付出,也必须为环境付出,

我不曾问过孩子们,在这种教育下,他们是否觉得特别辛苦或不快乐,我只是深信,追求智慧的生活让人比较无虑无惑。


她不是想起比垫脚或弯腰更好的方法,应该是调整,于是不讨论责任的归属,只迅速提出解决的方法。但我相信,习惯同全面思考问题,立刻予以解决的态度,也适合每一个大人。,


04.向前

**好女人春桃

**坚强之美

**永远欢喜的柳子奶奶

**跟Abby看齐

时间走得很快,我们不能每件事情都透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才开始成长,所以,我常常从别人的身上得到见贤思齐,内自省的两种力量。

我把我认为一个母亲应该逐日积累的特质一一记下,慢慢自修。期待有一天,当自己交出功课的时候,因为曾经尽心尽力而毫无遗憾。

在心理学的领域中,有许多研究证明童年所受的教养大大影响人格的形成,这种研究除了让我某些人格特质形成的原因,更重要的意义则在于激励我们努力做个好父母,为子女创造健康的原生家庭。

我但愿自己学到这种坚强,因为在阿姨身上,我看到了一个母亲的坚强就是孩子生命中最好的礼物。他使遭逢命运困境的子女,永远可以在母亲的眼中发光。


孩子的人生经验很浅,要求他们能完全体谅大人的身世背景,,不是件合理的要求,也许,他的性格特质对小小年纪的我冲击太大了,我很早就认清,当母亲而“愉快”是人生中绝对重要的任务,是孩子感到惊慌害怕的,不只是“凶”这种特质,悲观与伤感,也是另一种伤害。


承受压力是人生必要的学习,就像飞檐走壁前的负重练习,重要的是,我们得有有勇气,提起绑满石块的脚,努力走,我们同时也要抱着希望,展望石块卸下后,会有身轻如燕的一天。

我要学习他看到问题能处理压力的,眼光,如果遇到问题了,不能把时间用来忧郁,应该学习当年的他一样,一个单字,一个单字的累积,一个句子,一个句子细读,步步为营的走下去,有一天,一定会磨出与压力共生的勇气。


05.爱,责任

**父亲的洋娃娃之梦

**家的味道

**爱的仪式

**”妈咪”你是个天才!

**病中的挂念

我想起比父母更常搬家的自己,对两个女儿来说,我们不断的移动并没有带来适应的困扰,因为孩子们用来确认一个家的感觉,并不是那个永不变动的稳定空间,而是父母带着他们在每一个地方所营造出来的生活。如果日子里充满了爸爸妈妈的用心和味道,那里就是真正的家。

我记得妈妈说过,我们都有一颗想让别人感到高兴的心,是那份心为家庭创造出很多小幸福。

在我的身上,这种特质到底是与生俱来,或后天培养,我想是不需要讨论的,如果有人跟我一样,曾经在小小的年龄就亲自感受过,两个大人带着其他的孩子,为一个住校返家的13岁女孩如此费心,如此喜悦,你就会相信,爱真的一点都不抽象。


那汤与药材到底会为身体带来多大的益处,我想是不需要去探究与确定的,我已经知道,母亲对女儿的心意特别细腻,只能借着慢火炖,细细熬才能寄托那些永远放不下的挂念。

说起来这是我的错,在带她去美国之前,我没有好好教会她该如何照顾自己的外食生活,这原是母亲放手前该做好的功课。

每当孩子生病的时候,我心中总是很疼,借着炖粥调羹,更换被褥这样的小事来化解心中的忧虑。自己生病的时候,我发现那种忧虑是完全的不一样的,虽然病痛在自己身上,但是心中更挂念的是无法得到照顾的孩子,他们会不会因此而感到惊慌?我想起犹太谚语:上苍因为无法处处顾及,所以创造了母亲,而我这个被派予助手的母亲,竟躺在床上,无法执勤。

06.珍惜

**老炉台

**不需要将就

**定期上紧螺丝钉

**从吸尘器想“珍惜“的定义

**跟时间玩游戏

**节约

如果不时时提醒自己珍惜,我一定无法对生活产生感谢的心,我们不一定要等到失去才懂得珍惜,我们也可以从过去不曾拥有,如今紧握在手中的幸福去思考这个可贵的意义。

我开始思考,自己面对生活的心情,一定会有像家具那样零散松脱的时候,如果我能每隔一段时间就为自己重新上发条,旋紧螺丝,点补脱漆,生活应该可以保持着某种程度的新意与美好。


我相信这就是珍惜的定义,不是想着目前我们,未来想要拥有,而是想着过去,我没有母亲却能为我贡献的一切,不只是吸尘器,还有洗衣机,玩自如,电烤箱,每样都使我产生,感谢的情意。

我觉得生活很满足,我知道这些器具为我节省下多少时间与劳作,如果在这些具体的生活改善中,我都无法懂得珍惜的意义,相信我就更不会珍惜抽象的事物了,一如时间,生命,一如爱和友谊。


我尽量节省,不该花的,时间,从说话做事,活动,每一方面去思考,可以直升的,帮人赚钱做事,也是节省时间的好方法,我最常用的管理方法其实就是跟时间玩游戏,这个游戏就是盯紧它。

我想起自己20年来当母亲的生活,总结一句话就是节约,节约一份自己想去做某些事情的时间来陪孩子,节约给自己买东西的预算用来支出全家都可以享受的花费,节约想要发一次脾气的任性,维持家庭的和谐气氛,不停的节约慢慢在生活中转化成为每个母亲特有的宽容性情,也培养出认识责任美的眼光。


07.连结

**计划与变化

**台风

**留与弃

**工地便当

**住进饭店

**看不见的成本

**工地冲突

**地板的连结

**打到水管了

**礼物

**尺寸

**谁来爱护你的东西——大建筑、大破坏

**动手布置

**完工

**感谢蛋糕

无乱情感与空间,不要轻言放弃一个家。

在改装这个家的过程里,我学到的不只是重建的工程实作,更体会到好的工作态度,对生活的意义。

约定好的那个晚上,负责洽谈的李经理,这是一条改装工作,我认为一定得现场实地讨论,才能有真正的沟通。我要找的是一家人跟我一起思考旧物要如何保留,新物该如何添置的厂商,这不只是功能的考虑,更困难的是气氛与味道的衔接,如果不是一个愿意听我陈述的施工者,要完成这个梦想是绝对不可能的。

我会这么形容陈先生,不只很有耐心,也是位很爱厨房的专业人士,一见面我就感受到他的客气与亲切,当他走进我那一片榉木厨房的时候,似乎不能相信被我称为“要改装”的厨房竟然还这么新,我完全可以感觉到他对那些旧厨具一见如故的惊喜,与如遇知己的缘分。

母亲不只用心带领他们,她更在生活小事上,抓紧机会教育孩子。所以我们这些孩子除了会用客气恭敬的晚辈语气催请他们进屋里坐之外,还会用托盘儿端着茶水一一奉上,如果不把托盘先放一边,再双手端起茶杯奉茶,母亲是要责备的。

厨房当然可以是美化家庭的一个重地,但是想要一个美而实用的厨房,得把自己的心意摆在第一位,静心思考,不怕麻烦。必要时,也一定要努力抵抗所谓专家那种似是而非的意见。

那个美好的回忆,人与人之间的敬意荡漾在生活的空气中,我们兄弟姐妹也因此在长大创业后,自然而然的懂得如何照顾员工。

让我觉得有意思的是,他所谓的外行,指的并不是非从事这个行业的人,而是那些明明在行里却不专注的人。他们做事没有全盘的考虑,工作习惯轻忽。记录时也不小心核实,造成的损失全由别人承担。


每个家都有自己的性格,那些逐步添购的物品会诉说一个家的故事,它们绝不能在空间设计中被遗漏。我最了解自己的生活故事,所以我知道自己一定可以,胜任愉快,

自己竟然对整合两个空间的作者来说,虽然算了,很多,效率,但是对受干扰的人来说,每天都是真实,一切不必要的难捱。

我没有资格请别人体谅这当中的难处,但是真心感谢他们已经付出的忍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和黄伟年纪相仿,身材消瘦,长有一双桃花眼的锦衣男子,堵在了黄玲面前。 摇着手中的折扇,一步一摇地向黄玲走来...
    灵嗜阅读 288评论 0 4
  • 最近一段时间,橙橙晚上的睡眠不好,每天晚上11点后都要至少醒来两次。有时醒了之后再躺下还会哭片刻,或者让妈妈喂喂奶...
    flagwow阅读 130评论 2 1
  • 母爱是百合,散发着芳香 父爱是茉莉,在某个角落吐着芬芳 向来只有赞颂母爱的伟大,谁知道父爱的含蓄呢? 在摔倒是鼓励...
    汤圆兔阅读 150评论 2 0
  • 终于理解那群健身变态! 无意把好多肌肉都搞出来了点! 浴室有镜子 不怎么留意镜子的人 总觉得长的还凑合 放着心不爱...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