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岳父是贼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病房床头柜上,手机一直震动个不停。

“王伯伯,你手机一直在响,你不接吗?”

小葫芦头忍不住打断讲得正讲的眉飞色舞的王大志。

小葫芦是李护士的孩子,七八岁正是贪玩的年纪,却非常喜欢听王大志讲故事。

“瞧,这世间的事不都是这样吗,无论刚开始动静多大,最后还不是要归于平静。”王大志叹了口气,冲小葫芦摆摆手。

手机响了一阵子,果然没动静了。

“小葫芦,不是伯伯吹牛,要听我的故事,那可是三天三夜都讲不完啊。你想听吗?”

2.

四十来年前,那时候我才二十多岁。

有一天,我在天桥上逮住了一个老贼,看上去来六十多岁。

老贼年纪大力气不够,哪能是我的对手。我单凭胳膊就控制着他动弹不得,在我大声呵斥中,他伸出颤抖的胳膊,老老实实的把偷我的小包交了出来。

拿到了包,我本想把他转交给警察,让他长长记性,我的东西可不是谁都能偷的。可抬头,看到他那张皱巴巴的老脸,五官撺倒在一起,又老又丑,有点吓人。上眼皮搭拉着下眼睑,头发是像干枯落叶般没希望的苍白,一副快要入土的颓败模样。

滚吧,离我远点,下次你就不会这么走运了。唉,那时我一时心软就放了他,想着还是给他一次机会。

谁曾想,可这老贼却没有离开,而是一直跟踪着我到住的地方,在我家门口蹲守了足足三天。

到了第四天早上,我出门上班,他突然出现,挡在我面前,吓了我一个趔趄,开口竟然问我要不要给他当徒弟?

哈哈哈,您就别逗我了,贼大爷。我看着这个六十多岁,满头白发、步履蹒跚的老贼,真不可思议,像是听到了最大的笑话一样。

“老头,你要当我师傅,教我怎么当小偷吗?”

老贼一脸认真瞅着我,苍白的脸上顿时有了生机。侃侃道他祖上世代为贼,从大清朝便有所记载,尽管行事低调,可在江湖上可是名声响当当。等到了他这代,偷窃技术已经出神入化,无人能敌。可空有一身好绝技,却后继无人,眼看着要失传,实在可惜。

我被他说的一唬一唬的,目瞪口呆。

老贼看到我明显被吓到的表情,挑了挑眉,装作云淡风轻,接着说“谁曾想现在我年龄也大了,偷窃绝技总该传承下去。想我业五十多年,从未失过手,这次败在你手里,定是天意,你就是我们神偷一族的第十八代传人”

说真的,看着老头说的煞有介事的样子,不由得我不信。

3.

那时我刚刚大学毕业,进了一家黑心企业,恨不得像拴螺丝钉一样死死把我们拴在工作岗位上,残酷压榨剥削我全天的时间和精力。

刚毕业那时候我一穷二白,现在可好,穷的连陪女朋友小薇的时间都没了。哪个如花似玉的好姑娘能跟着你吃这苦,我怎么着也是个男人,哪能哭哭啼啼挽留,毫不犹豫,爽快的答应了她分手。

心爱的姑娘都不能留住,这去他妈的生活。

所以看着面前这颇有来头的老贼,我真的心动了——“偷!窃!绝!技!”,充满诱惑的四个字。

我脑袋转速飞快,也许我会靠着这门绝技行走江湖游刃有余,捞上一笔,一本万利,然后浪漫求婚、追回前女友;也不用辛辛苦苦的当个苦力,像个傻逼一样被单位的小破领导呼来喝去。所以我真的心动了。

可我也算是正儿八经受过高等教育,半信半疑间我问老贼,“那你有什么真本事?”

听到我这样问,老贼像患了白内障的眼睛突然就亮了起来,清了清嗓子里的痰,挺起了背,端起了架子,“那你得先磕三个头认师傅。”

“那不行,别忘了你可是栽到我手里,除非让我看到你的确有些本事,否则你好意思让我叫你一声师傅?”我心里嘀咕这狡猾的老东西,我也不是好糊弄过去的。

“哼!这两天身体不适,要不怎么让你捡了漏子。也罢,待我养好身体,一周后天桥上见。”老贼鼻孔朝天,感觉受到了侮辱,没好气的和我立下约定。

4.

“王伯伯,那后来呢,你去了吗?”小葫芦头听入了迷,着急的催王大志讲下去。

“哈哈哈,小葫芦,你别着急听伯伯慢慢讲给你。”

我当然去了,而且比约定时间足足早到了两个小时。其实,这一周我都激动的没有睡好觉,我有一种强烈的预感,我的人生就要因此发生巨大的变化。

一周后,我早早就到了天桥下。来之前,我都已经想好了,只要老贼说的是真的,我哪怕是三跪九叩抱大腿,都要“认贼作父”,轻松走上康庄大道。

那天,直到我抽完了第二包烟,老贼才出现。我激动的向他挥手示意,可他明明看到了我,却装作不认识的样子,而是远远绕到天桥的另一端走了过来。

“挥手?你咋不喊出声呢,让大家都知道我们是贼???”老贼压低声音在我耳边说到,我能听出他语调里的怒气。

“知道了,您大人不记小人过。”差点暴露了,我赶忙舔着脸给老贼道歉,生怕他一生气就不收我为徒了。

可心里暗暗想着,老东西,等我把你们祖传绝技学到手,让你跪下来叫我爷爷。

5.

老贼在天桥下找了个隐蔽的角落,拉着我一块蹲下。

“贼爷,这地方观察广角大,还隐蔽不易被发现。厉害厉害”,我发自内心的惊讶于选址的精准。

老贼对我的奉承充耳不闻,只是皱着眉头,眯着眼盯着朝天桥走来的每个人。

就这样蹲着,差不多过了一个半个小时,我感觉脚都要废了,老贼却纹丝不动。就在我快要受不了时,老贼突然说了句“包里有货,走!!!”

他起身便闪了出去,我立马跟上。

目标是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太,刚从银行出来,用围巾包裹着头,右手挎着个装的鼓囊囊的编织篮,弯着腰板,颤颤巍巍的朝天桥方向一步步慢慢走来。

第一次做小偷,我很兴奋。跟着老贼的脚步,却又保持着一米的距离,紧密观察着老贼,想要偷师。只见他从容信步,不动声色的追赶上老太,与她并排走了许久。在旁人看起来无比正常,我却心里焦虑极了,天桥已经走了一半,可老贼却迟迟不下手。

并排走了许久,只见老贼终于抬起了臂膀,我手心里竟然出了密密一层汗,可还是目不转睛的盯着老贼的动向。就在我以为他快要得手时,他突然一个转身,撤了回来。

他 ! 竟然,竟然撤了回来??

当老贼快步撤回到我身边时,没等我开口,他就说,我的示范你看过了,接下来到你了。听我说,第一次取物都很困难,所以你要学会克服。

他话音还没落,就猛的一把我推了出去。

这是我没有料到的。这老东西只说给我教,并没说我还得亲身练习。可此时我已经站了出去,有丝毫的不自然都会引起别人的警惕。我只能跟上那个老太,别无选择。

老太走的很慢,我不费力的跟上了她。从背影看,她似乎一直在低头看路,摇摇晃晃的身体。嗯,注意力不集中,警惕性薄弱,是下手的好时机。

我放在口袋里的手,更加密密麻麻的出汗。想使劲把它抽出来,却觉得软绵绵的用不上劲儿。大脑渐渐也不受控制的乱想——这会不会是给她老伴做手术救命的钱?这钱会不会是老太的棺材本?或者这钱还有更大的用途,而我偷走了她,下一秒老太会不会从天桥上跳下去,我岂不是摊上了一条人命?

我越想越是胆战心惊,不敢探手去偷老太的包。腿也是软绵绵的不费劲,脑门豆大的汗珠蹭蹭涌着。心里想着,去你的老贼,偷东西你以为是闹着玩的,你这是摆明要把爷往局子送啊。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眼看老太慢吞吞的步子就要挪下天桥了。说时迟,那时快,老贼一个箭步上前,不容分说,就拽住了老太鼓囊囊的篮筐。

6.

呀,不得了了。老贼这是恼羞成怒,偷不到要改成抢了。抢比偷更严重,这老家伙也太沉不住气了。我想要制止老贼这一疯狂的行为,可是已经来不及了。

这突如其来的一拽,着实把老太吓了一跳。

她趔趄了几步,差点摔下台阶。我下意识的伸手抓住了她的胳膊,顺着往回一拽。只见她猛的一回头,不小心甩掉了头上的裹巾,露出了乌黑的秀发。我的天?大变活人,老太变妙龄少女?

更惊恐的是,等我看清楚她的脸,和我的前女友长得竟然一毛一样。我正惶恐该怎么向她解释天桥上发生的这一切。

可是她理都没理我,冲老贼说“爸,你真是吓我一跳。”

啊!老贼是我前岳父??我前女友的爹是我师傅?我的前岳父要传授我偷盗绝技?

我的三观开始崩塌,几分钟后开始重组。

7.

老贼意味深长的看了我一眼,说“小薇,爹帮你试过了。这小子有贼心没贼胆,虽说这样的男的看着窝囊,可是也坏不到哪去。尽管悬崖勒马,可难保下一次他不会犯错,爹不同意你和他过日子。”

听到老贼,哦不,岳父这样说,小薇神色复杂又害羞的看了我一眼。什么,合着这父女俩合伙给我设套呢?我光顾着生气,都不记得我和小薇已经分手一周了。

是她提的分手,而我也没有挽留。

那时候,一穷二白的傻小子,怎么舍得让心爱的姑娘陪着自己过苦日子?我不能挽留,也没资格挽留。

“爹不忍心你掉进火坑,和这个窝囊的坏小子过一辈子。”老贼硬拉着小薇的胳膊走了,我看着她频频回头,眼里泪光闪烁,却挪不开步子追赶。

当时的我太窝囊了。只顾着自己自卑,却不去区分她说的是气话还是谎言。

此刻的我却差点成了小偷,我何德何能配得上这样好的姑娘。

那时候,我后悔极了。因为一时贪心而动摇,差点铸成大错。

我后悔了,我会改的。可是却只能看着小薇父女俩的背影,离我越来越远。

我捶胸顿足,在天桥上整整坐了一天。

8.

“王伯伯,你前女友的爸爸真的是世代贼王传人吗?”小葫芦眨巴着眼睛。迫不及待的问。

“这个,我也不知道。”王大志苦笑。

“王伯伯,那后来呢?你再也没有见过小薇吗?”

小葫芦听的津津有味,急于知道后来的故事。

“后来啊,一晃几十年过去了。现在进了医院啊。唉,人老了不像二十岁时身体那么好了,骨质疏松,下个楼梯,不小心都会骨折。”

王伯伯摸了摸小葫芦的头,感慨的说道。

突然,他的手机又响起来了。他指了指床头柜,“乖,帮伯伯接一下电话。”

“你好呀。有什么事吗?”小葫芦童稚的声音响起。

。。。。。

挂了电话,小葫芦欢快的奔过来,王大志合目养身,听着他孩子气的声音在耳边响起:

“王伯伯,电话里说今天家里会给您送鸡汤,给你补补身体。”

“对了,她说自己叫顾薇。”





我是薛瘦脱(欢迎点击关注我)

很开心你能读到最后

喜欢请点赞 ❤

愿幸运喜乐



【前往上一篇】

青梅竹马,三生有幸遇到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一时兴起,连追了三十几集《欢乐颂》。其中有这么一个情节让我难忘:关雎尔在林师兄的邀请下参加了一场室内音乐会...
    小彭同学很努力阅读 312评论 0 0
  • 老板组织员工开会,讨论提高企业效益,开源节流的问题。 会议中,忽然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来自夫人的号码:“请速回复,...
    斯麦尔阅读 805评论 1 4
  • 2017.9.27(218—21/99)《焦点分享78》 近日网上传播一女副校长在教室与学生对骂的视频,看过...
    方正省阅读 222评论 1 3
  • 前一段日子,我最爱的三角梅不知怎么了,叶子都枯黄了,而且在逐渐的凋落,最后一片也没有留下,只剩下了光秃秃的枝干在盆...
    雨落云嫣阅读 2,512评论 2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