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9.3分的韩剧给我们的用人启示

《未生》作为一部非典型职场韩剧,不仅在韩国取得超高的收视率,在国内也引发了一阵收视狂潮。在这里你看不到狗血的爱情故事,因为这里只讲职场!

《未生》剧照

以下主要截取三个实习生的职场片段,看看韩国企业高管如何用人得宜。

剧中企业高管崔专务

三位职员通过PT考核之后,被分配在不同的部门,分别是钢铁组、资源组、营业组。该公司是韩国数一数二的国际贸易企业,那这三个组分别是负责什么业务的呢?钢铁组顾名思义是管理钢铁业务方面的项目组,资源是有关于能源矿产方面的,而营业组主要涉及成品的直接贸易。

这个几个新进职员分别是张百基,安英怡,张格莱。而安排他们进不同部门的是崔专务(专务在国内相当于总经理)。

先说张百基,在没有正式分配部门的时候,张百基在资源组实习,作为韩国首尔大学的高材毕业生,他难免是有些骄傲的,自作聪明,很会见风使舵,讨好别人。所以在资源组的时候他很讨喜,连组长都夸他机灵。其实资源组风气和他个性还挺相符,奉承,浮夸。这也是为什么在通过考核后,没有留在资源组他感到难过的原因。既然张百基能够在资源组混的如鱼得水,那为何崔专务反而把他排到钢铁组呢?

张百基

我们在先说下钢铁组的情况,组员大都木讷沉稳,尤其是负责人姜代理,处事冷静,虽然沉默但是很有耐心。张百基来到之后,别人都不怎么搭理他,这对于一个从小到大在别人赞美声中长大的人来说实在是太痛苦了,尤其是姜代理整天给他安排一些做简单的数据表格的活,让他觉得自己的作用没发挥出来,心想我念了那么多年的书,不是来这里给你做数据报表的,我是要干大事的,以至于最后他实在忍不住对姜代理发了脾气:“为什么要这样对我,为什么?”

你曾经是否也说过这些话

姜代理略带失望地说:“张白基,看你来了这么久,什么都没学会啊。”实际暗含的意思是,你真的没有用心,如果是别人都已经学会了。那么说到这,难道姜代理真的没有针对张百基,让他难堪吗,非要说是那也只是部分,其实看个性张百基确实不是适合这个岗位,他只是想把张百基变成他这个组所需要的样子,沉稳、冷静有耐心,会默默观察和解决问题。

那么钢铁组的成员为什么需要这样的特质呢?这和韩国的国情有很多大的关系,韩国本身的资源就紧缺,所以在公司企业的钢铁组成员都需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在资源不足的时候要冷静筹措,在产能过剩之时要从容应对。而张百基浮躁的品性是不能胜任这样的工作的。所以崔专务的安排就是要磨练他的个性,能融入这样的环境,学会收敛,耐心地做事。

张百基在吃尽苦头之后,重新审视了自己,理解了姜代理的苦心,自己也变得沉稳耐心起来。

然后是我们的安英怡,她工作能力出色,精通英语、中文、俄语等多国语言,在实习期就拿下了过亿的单子,之前之所以让她在营业组是想要她带动销售。她工作能力强,却习惯单打独干,没有融入团队的精神,考核之后崔专务把她安排在资源组,用意何在?

安英怡

实际上把安英怡放在资源组也是为了完善她的个性,让她适应这个环境,学习新的东西。安英怡在问题在于不明白得怎么协调矛盾,个性好强,不懂的利用自身女性的优势去处理问题,剧中有一幕是她为了完成任务在半夜把大货车送到指定地点,完事之后她的领导还骂她:“你不知道你是女人吗,这种事先跟我说!”安英怡真的很努力做事,但依然没得到领导的认可,因为她一直把自己当男人,所以接人待物都是以这样模式进行,而部门里的人是把她当女人看的,虽然说这里也包含着领导的一己私怨,但最终是要她懂得在男权面前低头,因为在部门了里风气和制度就是如此,要向男领导低头,不然就会一直受伤。

所幸我们安英怡是聪明的,最后也融入了环境,懂得自己应该以什么样的身份去处理工作,坦然接受了男权社会对女性的刁难,只要事情达到预期效果就好了,只要不违背法律和道德,不触碰到别人的利益。

最后是张格莱,他被安排在营业组,作为一个高中学历的空降兵,他什么都不会,所以一开始他是遭到排挤的,尤其是他所在的营业组领导人吴科长。

吴科长对话张格莱

但好在他智力过人,学习能力强,三天就把那本厚厚的外贸专业词典给背出来了,并且细心机灵,能快速融入团队。崔专务的安排是有这样的用意:作为新人入门要给一个为人正派的师傅教他做事,我们吴科长虽然脾气暴躁但是个性耿直,也会爱才惜才,另外一个原因是营业太缺人了,来个新手也能应应急。

张格莱
师傅的教导

最后张格莱在吴科长的带领下,也迅速成长,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崔专务的用人之道在于根据新人的特点给他们安排合适的岗位,哪一方面不足就尽量让他们去锻炼,领悟,最后员工都成为公司需要的样子,而员工本身也更加的完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童年期 勤奋感培养 学习。品格;青春期 初高中。自我同一性。对自己诚实。正...
    霜妤红叶阅读 212评论 0 0
  • 为何我们要让孩子爱上吃水果呢,因为我们知道,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是孩子成长所必须的,我们只有让孩子补充...
    创客瑞雪阅读 223评论 0 0
  • 写日更的本子忘带回家了,不过我想针对自己一周的文字我需要思索一番。
    若尘少年阅读 158评论 0 0
  • 纵然相思入骨,我只愿你眉眼如初,风华如故。 大驴子的好朋友婷婷要离开大驴子去追求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和爱情了...
    疯小晨阅读 285评论 0 3
  • 每个人是每个人的过客 某个人是某个人的宿命
    不会数数的羊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