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零距离:农村到处可见的蛇莓虽然有毒,但药用价值很大

看到这个图,有没有想要吃的欲望。反正我看到这图,不争气的口水就在嘴里打转。

我相信你也差不多吧。

大家猜猜,这是什么?

我想大家肯定会说:草莓。这不就是我们平时在市场里买的草莓吗?

答案是蛇莓。

蛇莓肯定知道的人不多,又名蛇泡草,农村生活的朋友们应该知道。

在农村的山坡、河岸、草地、潮湿的地方,都能看到蛇莓的身影。

我们小时候在家,爸爸妈妈们带我们去山上做农活的时候,看到这红艳欲滴的蛇莓,再三叮嘱我们,这个蛇莓是有毒的,千万不要去摘来吃。

长辈们会说这个蛇泡是蛇吃的,人不能吃。蛇,我是怕的。所以以后一旦看到有这种蛇泡草的地方,我是不敢去的。担心里面有蛇。

蛇莓其实也是一种中药材,早在《名医别录》中就有记载。中医认为,蛇莓味甘、酸,性微寒,花果有小毒;归肺、肝、大肠经;具有清热,凉血,消肿,解毒等作用,适用于热病,惊痫,咳嗽,吐血,咽喉肿痛,痢疾,痈肿,疔疮,蛇虫咬伤,烫火伤等症;若是内服煎汤,一般用量为15~25克;也可用鲜品捣汁,若是外用,可以捣敷或研末撒患处。

蛇莓在以前也有人说千万不要食用,否则会有生命危险,此药有一定的毒性不假,但不至于如此严重,正如本草纲目所说,“俗传食之能杀人,亦不然,止发冷涎耳”,可见,食用蛇莓会导致全身发冷、口中流涎等症,所以尽量不要误食。

蛇莓虽然有毒,但是他的药用价值却很大的。

1、抗癌作用

蛇莓水提取物5mg/ml,10mg/ml作用于体外培养的人食管癌Eca-109细胞系,使其分裂指数明显抑制;10mg/ml和15mg/ml可使Eca-109细胞密度降低,结构模糊,作用48h后,细胞集落形成明显抑制,15mg/ml可使细胞完全丧失再繁殖能力;10mg/ml、15mg/ml对Eca-109细胞DNA合成(3H-TdR标记)有轻度抑制作用,说明蛇莓对食管癌细胞的作用可能主要是通过抑制细胞分裂和DNA合成两条途径。其多糖部分对移植S/180肉瘤小鼠,在100mg/kg,200mg/kg时显示出明显的抗肿瘤活性。

2、增强免疫功能

蛇莓流浸膏(2g/ml)显著升高小鼠腹腔巨噬机能,表现为胞体显著增大,每个胞体吞噬的鸡红细胞达7-8个之多,但各级消化状态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

3、抗菌作用

蛇莓中分离的F-Ⅰ、F-Ⅱ、F-Ⅲ部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志贺痢疾杆菌的生长呈抑制阳性,对绿脓杆菌呈弱阳性,对沙门副伤寒菌呈阴性。其F-V部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志贺痢疾杆菌、绿脓杆菌呈强阳性抑制生长,其抗菌活性存在于水溶性部分和不能溶于水但能溶于丙酮的部分。此外,其(0.5g/ml浓度以上)对白喉杆菌有抑制作用(塑料泡沫渗透-抑菌环法)。

4、对心血管系统作用

其流浸膏对麻醉狗或兔有短暂的降压作用,并与剂量相关。对心脏收缩(狗)和心率(豚鼠)有抑制作用,并有增加冠脉流量作用。

5、对平滑肌的作用

其流浸膏对离体肠仅使收缩振幅增大,张力无明显变化,且有随剂量增大抑制张力的作用;对家兔豚鼠及大鼠的离体子宫均呈兴奋作用,0.2ml/50ml(含生药0.4g)的作用强度与1u垂体后叶素近似,妥拉苏林(0.25mg/50ml)不能对抗其此种作用,在体(兔)试验表明其流浸膏2ml/kg与垂体后叶素1u/kg作用强度相似。对豚鼠离体气管无明显影响。6、其它作用

蛇莓乙醚提取部分有雄激素样和组胺样效果。对红细胞膜无保护作用。

农村到处可见的蛇莓虽然有毒,但药用价值很大,受到长辈们的教导,长这么大,一直都没有去吃过蛇莓,也从来没有看到过蛇在蛇蛇莓,只是有时会在蛇莓草叶子上看到类似人吐的痰的白色液体。也不知这到底是不蛇吐的,就不得而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