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的喜悦,尽情地驰骋宇宙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雨天,总会想起蒋捷的《虞美人·听雨》这首词,少年时,鲜衣怒马,不识愁滋味,就是听雨这么一件小事,也须得登上阁楼,身傍佳人,在灯红酒绿中,逐笑天涯。

        壮年时,身处兵荒马乱之中,尔奔曲走,四处漂泊,犹如一只失群孤飞的大雁,愁绪满腔,这雨,未免下得太悲凉。

      老年时,江山易主,鬓已染霜,独自在僧庐下彻夜听雨,壮年的愁恨,少年的欢乐,已随潮水向东流去,人生的悲欢离合,竟也显得云淡风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秋风渐起的季节,听过几场下不完的雨,翻过几页发黄的往事,落过几滴悔恨的泪,秋天啊,就越来越深了。随意地行走在大街小巷,短袖换成长衫,冰西瓜换成柚子,离愁别绪换成一句呓语。

        而在秋天到来之前,夏天永不言败。

        八月,坐在花果园湿地公园的长椅上,不时有小姐姐过来问,“扫码送礼物,可以帮忙扫一下吗”,最终,我只领了一个酒红色的发圈。四周灯火迷离,亮着灯光的建筑,挺立于黑夜之中,这样的夜景,与白天相比,多了一份浪漫,更多了一份遐想。

      贵阳的夜是无比清凉的,虽是夏天,却让人恨不能披一件薄外套。一到晚上,这里就热闹非凡,四处都有人在唱歌,音响声音不大,走近了才能听清,当然,最吸引我的还是粤语歌(一名活脱脱的广东人),比如《一生何求》,《海阔天空》等等。于繁华之处,做一个无名听众,不吝啬掌声,不夸耀自己。昏黄的路灯下,我们也成为了歌的一部分。虽无绿蚁红茶,也可觅音而来。把一夜的星辰,唱到梦的深处。

        古代民间有一种习俗,谓之『曲水流觞』,即在三月上巳日,人们举行祓楔仪式后,在溪流两旁席地而坐,将盛了酒的觞放入溪中,由上游浮水徐徐而下,经过弯弯曲曲的溪流,觞在谁的面前停下,谁即取饮,意为祈福除灾。后来,曲水流觞发展为文人墨客饮酒赋诗的一种雅事,历史上最著名的莫过于东晋时期的兰亭集会。

        在现代,娱乐无处无在,饮酒赋诗的年代已经一去不返,而饮酒唱歌倒也成为一种消遣,周末,约三五好友,齐聚KTV,可以尽情唱到声沙。在公园里,我大概还是没勇气开嗓,那么,就把掌声送给那些有勇气的人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六当天,我第二次来到泉湖公园,这次,走了不一样的路线,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登高方觉天地宽,远望可叹群山绕。空山顶上,有一处止水明镜台,颇有禅意。诗偈有云: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望着台中平静无波的碧水,好像人生的千百种杂念都能放下,本就清净,又何来尘埃?以水生禅,万般自在。明心见性,万古乾坤。

        泉湖公园共有十三景,上文所述,便是空山止水,除此之外,还有云楼禅影、普陀夕照、禅谷秘境等。漫步其中,寻心问禅,可把人间清欢,静静地看个通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八点,天终于黑了下来,我坐在泉湖公园湖边的台阶上,被冷风吹得直哆嗦,不久,水幕电影开始了,内心也雀跃起来,终于等到你,还好我还在这里。第一次来泉湖公园,恰好是周一,完美地与水幕电影、音乐喷泉擦肩而过。此处景点,名为“水舞天章”。水幕电影从2.5亿年前的三叠纪时代拉开序幕,由古至今,缓缓道来,将一个个历史节点,化为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景。风云变幻,流沙聚散,贵州穿越历史长河,历遍无数风雨,来到了大数据时代,电影,终结于此,而未来,才刚刚开始。

        当喷泉升至高处时,小孩子哇~地大叫,大人们则在心里盘算着该在哪一刻按下拍摄键,他们不时地拍着,好像照片真的比记忆要永久似的,很不幸,我也属于“他/她们”中的一员。实话说,大人真是一点也不可爱,每天走同样的路,拐同样的弯,挤同样的公交,来到公司,打卡,上班,打卡,下班,然后,挤同样的公交,拐同样的弯,走同样的路,回到家里,就该洗洗睡了。大人们的世界到处游荡着妖魔鬼怪,有人每日一丧,有人每日一胖,世道如此不友好。所以,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大人对自由的热爱,财务自由,随处可浪,身心自由,妖魔俱散。想想看,所有不可爱的大人都曾经是个小孩,如今穿上装备,剑不离身,24小时准备待命,思想不放弃,精神不崩溃,靠的是咖啡和游戏,但愿上天看在我们这么努力工作的份上,让每个大人都能在游戏里抽到理想的SSR吧。

        我拿起手机,像所有大人一样,拍下值得珍藏的一幕,因满足而欢喜。诚然,贵阳也有让人惊喜的一面。虽然贵阳经济发展远比不上北上广,但“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的天然优势,却是北上广羡慕不来的,毕竟,在人人都要靠空调和冷饮续命的夏天,贵阳却凉快得不得了,就算是白天,温度也很少超过30℃,可以说是很惊喜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晚上,我打车去南明区看夜景,一路上,司机热心地给我介绍沿途经过的景点,我也有一搭没一搭地跟司机聊着,下车之后,我顶着一头凌乱的长发(风太大)向甲秀楼走去。

        甲秀楼位于南明河上,始建于明万历26年,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站在桥边,望着底下的流水,多少年来,物换星移,甲秀楼历经风雨,几经修葺,依然矗立不倒。古色古香的建筑,让人有种时空交错的幻觉,我想,也许前人曾在此斟杯对酌,共赏明月。只是,景区之外,高楼林立,前人怕是无法欣赏了。

        沿着南明河一路走,玉带浮桥,亭台楼阁,翠柳烟笼,都尽收眼底。愈往前走,愈是寂静,天上月,心底事,都已不见了踪影,唯有阵阵虫鸣,伴我独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一日,从花果园湿地公园坐公交赶往阿哈湖湿地公园。在贵阳,每次坐公交,都习惯找个靠窗的位置坐下,一来不想被人打扰,二来可以靠窗发呆。今天不是个特别的晴天,心情倒是特别的好。

        在车上,看到一位年轻时尚的妈妈,她的儿子在座位上哭闹,吵着要下车,她似乎有点不耐烦,以一种近乎责备的语气对孩子说,『下次再这样,就不带你出来玩了』。坐在我隔壁的隔壁的老阿姨,轻声地说了这么一句,『现在的年轻人真的不太会带小孩』。几站之后,这对母子下了车。我无意地瞥了一眼老阿姨,又开始琢磨她所说的话。或许,在老年人眼里,年轻人总是欠缺经验的,就好像他们时时刻刻都可以用下面这句话怼回你——

        “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我带过的孩子比你生过的还多”。

        苍天啊,难道年轻有时也是罪过?

        下了车,往前走几分钟,就到了湿地公园。公园里有一处景点,名曰水磨时光。艳阳之下,树木清幽,流水淙淙。我脱掉凉鞋,一步一步,赤脚走在布满青苔的石路上,河水不断地从我脚边流过,煞是冰凉。几个小孩子在爸妈的陪伴下,在河水里嬉戏打闹。在这个幽静之地,他们的笑声胜过了一切。

        踏过河水,且借一处林荫小憩。浮云千朵,不可采兮,树深见鹿,不可求兮。山川湖海,在亿万年的宇宙中,亦会寂寞。而我,也不过是跋山涉水的过客,以时间为舟,以生命为桨,步履不停。此刻,我与这河,相看两不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贵阳的街头,到了夜深,月光也是孤寂的,道路两旁的烧烤档,冒出浓浓的烟火气,几串撒了孜然粉的烤肉发出滋滋声响,食客围成一桌,促膝长谈,推杯换盏。唯有天上那盏月亮落了单,渐渐西沉。此刻,没有宿雨沾襟,只有漫漫长夜,你不妨枕着月光入眠,当个投石问路的信差,把半生沧桑,化为一纸昏黄。

        清晨,醒来时已是10点,昨夜星辰昨日梦,已无从知晓。吃罢早餐,坐公交来到门票只需5元的黔灵山公园,日光像只慵懒的猫,所经之处,留下或明或暗的影子,大概排了20多分钟的队,我拿着轻飘飘的票,撩起长发,使出“洪荒之力”挤出人群。慢悠悠地走进公园,撑起伞,戴上墨镜,路上的行人很多,有一位推着山地自行车的姑娘格外引人注目,她是从外省一路骑车到贵州这边的,听着她的陈述,我在一旁暗暗惊叹,由衷地佩服她的勇气和坚持,想起了《蜂蜜与四叶草》中竹本的经典独白——

『在我还很小的时候

    骑着那辆

    无论走到哪里都陪伴着我的蓝色自行车

    有时  突然想到

    如果一次也不回头

    我能走到哪里呢?

    那个时候

    我想尝试的  究竟是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竹本真的这么做了,他骑着自行车,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着脚踏板,最终到达了北海道。这些看似『无意义』的事,在『有限』的人生里,成为了一段弥足珍贵的回忆。

        我漫无目的地往山上走去,看见一路上有不少游客拿出食物喂猴子,然后咔嚓地拍几张照。这里的野生猕猴并不畏惧行人,几个胆大的甚至在光天化日之下强抢袋子(可以实名举报吗)。投喂过后,地上留着许多食物的残渣,实话说,有点儿影响景区的美观。所以,我只负责在一旁默默地远观,默默地拍几张远照。(不太明白为什么有些游客给猴子喂雪糕,难道是怕猴子中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早几年前,就从朋友口中得知了青岩古镇这个景点。来到贵州第二天,就和朋友去了一趟。青岩古镇位于花溪区南郊,是贵州四大古镇之一,始建于明初,如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这里有很多特色美食,比如卤猪蹄、糕粑稀饭、豆腐圆子等。青岩卤猪蹄,也称状元蹄,当地论斤来卖(忘了多少钱一斤),上桌前将猪蹄分成小块,再配上一碟调料。咸鲜的猪蹄,酸辣的蘸料,入口后别有一番风味,肥而不腻,嚼劲十足。糕粑稀饭以藕粉为底,在吃之前,须用勺子将花生碎、瓜子仁、芝麻、藕粉、米糕等搅拌均匀,拌匀的糕粑稀饭,有一股淡淡的玫瑰清香,吃起来细滑无比,软糯清甜。朋友问我味道如何,我如实回答,『还可以,但我觉得有点腻了』。怕腻的我,今天早餐竟然破天荒地吃了猪蹄和糕粑稀饭。不过,说实在的,青岩的特色美食还是很值得推荐的。

        品尝了青岩的美食,我们先到景区的外面逛了逛,随后便到售票处买门票,万万没想到,这里只能用现金买票,灰溜溜地跑去店铺换了零钱,队伍排得更长了。买了票,从北城门而入,这才算是真正到了青岩古镇。据朋友说,古镇晚上可以免费出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进北明清街,中间街道由古朴的青石板铺就,两旁商铺林立,人群熙来攘往,十分繁华。如今,古镇商业化已是常事,唯有寻几处幽静小巷,不紧不慢地走,斑驳的石墙,雕花的老窗,蒙尘的灯笼,几株垂柳,几朵水仙,都尽显古韵。

        在古镇的某个景点,遇到一只猫。虽然它不搭理我,我还是倔强地举起手机拍了照,此刻,猫的内心独白应该是——

『人人都说我高冷,其实我只是懒得抬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猫不理,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直学猫叫(BGM无限单曲循环中......你肯定知道是哪首歌!)。

        下图是我无意中发现的一个小角落,我坚信,总有人会留意到这些可爱的小盆栽的,毕竟,爱看世间风景的人,也会爱惜人间好物。

        朋友说,看风景没得意思,还不如克(去)蹦极,玩得尽兴。里面的景点,大多陈列着历史旧物,大致地浏览一遍,对景点介绍匆匆一瞥,就赶往了下一家。在“别无分店”的景点中,看到了这座城市独特的历史底蕴,由此想到,每座城市,都有一段无法复制的过去,我们以现代的眼光,来看它沧桑的过去,看到的只是小小一隅。有没有意思,全凭自己体会。在景区里晃悠晃悠,又是一朝一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以来,我都在不停追问自己:你想要过一种怎样的生活?绝大多数时候,我找不到答案,却在暗自期盼每一条路都通往光明。几年前,我就想去贵州玩一趟,由于囊中羞涩,抽不出时间,下不了决心等种种原因,始终没有启程。寻找答案很困难,而寻找理由却轻而易举。

        我总以为来日方长,就算今年不去,还有明年,后年。然而,浮世多变,不是所有事都能经得起岁月的蹉跎。忆及往日,我们谈天,说笑,一切都是那么寻常,寻常到让人有一种来日方长的错觉。

        生老病死,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人非草木,草木的枯荣在于季节的更迭,而凡人,只有这短暂的一生。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春林初盛,春风初动,奶奶就是在这么美好的季节里永久地离开了。一想到这啊,我的心就如同天上的月,一直往下沉,往下沉。那一张张悲痛而疲倦的面孔,在寂静的夜晚里,有着同样悲凉的底色。奶奶,这么多年过去,我转眼就大学毕业了,可您到底是老了,过年那会儿,很多人来看您,您握着我们的手,早已分不清谁是谁。我曾认,我真的很愚蠢,没有在最后那段时间赶回去......

        今年的三月过得很快,老天眉头一皱,又到了四月。我彻底认清,这世间,从不许凡人追悔。那一段时间,每天坚持阅读,其中,最触动我的是露易莎·梅·奥尔科特的《小妇人》,这篇小说是那么日常,那么朴实,字里行间充满了家庭的温情,四姐妹的成长经历,让人值得深思,诚如文中所说,“一生中,有些雨必然得下,一些日子必然会黑暗、哀伤、凄凉”,这就是生活。合上书,拨云见月,我想,这朵云翳,也该散了吧,至少,天空依旧有无数星辰,常照我心。

        大哭几场后,世界从此变得明亮宽阔。我不再计较岁月的长久,原谅自己生而平凡,难免犯错。经历如此种种,我才读懂何为珍惜,才明白陪伴的重要性。人生路漫漫,不要输给风和雨。

        后来,恰逢放假,我终于买了广州到贵阳的高铁票。坐在车上,看着窗外不断变换的风景,我只知,在我决定要去之后,贵阳就已经近在咫尺了。有些距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远。几小时后,看到从未谋面的老友,我真觉得是久别重逢。走出北站,太阳热烈,凉风吹拂,为此,感谢主,感谢上苍,我们都还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是在贵阳吃的第一碗冰粉,里面加了西瓜、瓜子仁、冬瓜糖、葡萄干等材料,吃起来冰爽滑嫩,比黑凉粉更Q弹,价格只需五六元。此前,在广州也吃过一次冰粉,将做好的冰粉切成块,淋上熬好的红糖浆,就可以开吃了。炎炎夏日,我捧着一碗冰粉,一边吃,一边跟阿姨唠嗑,向她寻问冰粉的做法,阿姨用一口地道的贵阳话回答我,似乎贵阳人都不喜欢讲普通话,比如有一回,我在水果摊里买西瓜,用普通话问『请问这块西瓜多少钱』,老板用手比划了一下,用贵阳话答曰『四块』,我的内心活动是这样的:啥?到底是四块,还是十块?广东人表示分不清贵阳话的“四”和“十”,这么一块西瓜,不至于卖十块吧?无视老板的比划......再次跟老板确认了价格,老板淡定地用贵阳话回答我,『四块』。

        朋友吐槽说,他有一个来自北方的同事,一点贵阳话都听不懂,只能用普通话跟他交流,身为贵阳人的他表示内心十分痛苦,又无可奈何,有时去买东西,他脱口而出的竟然是普通话,因此他也被人吐槽——『麻烦你讲贵阳话』。

        话说回来,贵阳话还是比较容易听懂的,有些发音跟普通话很像,只是语调不一样。如果我的朋友不幸看到这篇文章,请转告他一句『别过来打我』,他觉得说普通话很不自在,却一直用普通话和我交流。

        贵阳的特色美食很多,就问你怕不怕辣。在贵阳,不吃辣是不可能的。朋友家的餐桌上,除了番茄炒蛋以外,其他菜都放了辣椒。在兴义,晚上和朋友吃烧烤,朋友给自己点的是烤辣椒。

        当我跟朋友说——

      『广州人喜欢吃甜的,我甚至吃过甜的番茄炒蛋。』

        朋友觉得不可思议,不吃辣就等于没吃饭。再看看广州,近年来奶茶店越开越多,无论春夏秋冬,小仙女们排长队也要喝一点点和喜茶。当我在贵阳喝了一碗不加糖的绿豆粥后,内心已无法吐槽。

        在贵阳待了好几天,丝娃娃、肠旺面、酸汤鱼、牛肉粉、豆腐圆子......都还没来得及吃,冰粉倒是吃了四五次。下图是加了辣的炸洋芋和羊肉粉,味道刚刚好。张爱玲曾言平生有三恨——海棠无香,鲥鱼多刺,红楼梦未完,生命如此华美,却不尽人意。在此,愿众生喜辣,愿世界和平,愿山河长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一天,我来到云岩区的市西滨河商业步行街闲逛。在这个800m长的商业街上,每隔几十米就会有一副3D立体涂鸦,别具特色。集文里是商业街上的一家文创书店,其公众号有这么一句标语——『文化的高度传染区·富足的心灵盛宴』。集文里以书籍为核心,以文化创意为线索,囊括了生活和美学的方方面面,给每个踏入这里的人带来了文化的饕餮盛宴。

        在快节奏的生活中,阅读能让你的步调慢下来,你跟随作者的一词一句,在字里行间看到了生活的另一种可能,从此,你的视野会更开阔,你的灵魂会更丰富。只可惜,这次前来,集文里正在升级改造,没有开放。但我坚信,无论何时再出发,集文里都会是贵阳这个城市留给我的一个新的印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小径分岔的花园》里,博尔赫斯说『时间永远分岔,通向无数的未来』。这些永远分岔的时间,都有一个出口——未来,而我们对时间所做出的种种选择,都有一个源头——活着。活着,赋予我们更长的时间纬度,同时也赋予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一段有意思的行程,或许,也在无形中塑造了更完整的我。在贵阳,日子是缓慢的,时间的流逝,思想的变化,通通都有迹可循。下午时分,我坐上高铁,踏上归程,竟久违地见到了彩虹,果然,『只要活着,总会遇到好事的』。多年以后,我们不再年少,可依然有着一颗向往星辰大海的少年心,前进吧,直到世界的尽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月,暴风雨过去了,我在秋天里书写夏天的故事,每个字都像是夏天的回音,隔着季节来回地响。现在,已是凌晨两点,写不下的故事就留给迟来的岁月。抬头看看月亮,要是向往远方,就出发,要是灵感来了,就写首诗,至于六便士,努力一下总会有的。

        之前,有人问过我,什么时候再来贵州玩,我淡淡地说,有时间才能去。毕业以后,时间真的变得越来越仓促。来易来,去难去,分易分,聚难聚,人间事,大抵如此。也许,下次再去,会是在冬季吧。因为,在我读高中时,就早已决定要去贵阳看雪了。

        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我只愿活在当下的喜悦,尽情地驰骋宇宙。

————————————————————————

【补写】

        盛夏时分,风轻云淡,连途中的故事都那么热烈。走出黔灵山公园,吃了午饭,准备拼车到兴义。兜兜转转后,司机终于接齐了人。司机一路跟旁边的人唠嗑,旁边的男生一路打了好几个电话,一切都很寻常。结果,剧情来了个180度大反转。车还没开出云岩区,轮胎竟然在半路坏掉了!司机把车停下后,和几个乘客一起换了备用轮胎,然后把车开到了维修点。今天的天气貌似还不错,只是出门前忘了转发锦鲤。在维修点里待了一会,我在微信跟朋友吐槽,不知道几点才到。那位男生突然用普通话问了我一句,你也是师大的吗?我笑了笑,回答道,我只是过来玩的。不久之后,故事又重回了正轨,一切又恢复了正常。路上的风景其实也很美,当车行驶到某处时,山上起了云雾,就好像一幅定格的画,而我这个行人,却只有缘看几眼。

        去到兴义时,已是晚上八点,司机问我要在沙井街哪里下车,我一脸懵逼地说,我也不知道啊,第一次来这里,我打电话问一下我朋友吧。下了车,见到朋友,我忍不住长叹一声,来你这一趟真不容易啊。在附近的一个店里吃了一份辣子鸡粉,我看到桌子上放了好几样咸菜,便加了一点酸菜,不过这酸菜真的没家里的好吃。我指着那罐粉色的萝卜,有点好奇地问,这萝卜是用什么腌制的?怎么是粉色的?朋友答曰,不知道啊,我对吃的一向没研究。我一边吃,一边思索。尔后,朋友又跟我说,这萝卜本来就是这个颜色。我差点就信了,不会吧,还有粉色的萝卜?!其实,根本就是逗我玩的。

        第二天早上,便坐公交来到了万峰林。买了门票和观光车票,以为根本不用怎么走路,毕竟昨天才爬完了黔灵山,腿实在累得慌。进了景区才知道,每到一处观光台,观光车都会停下,往前走一段路,才能到候车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被群山簇拥的天地,远方的风不断吹向更远的远方,再多的疲惫,在此刻也随风飘逝了。我好像是不经意间翻过了千重山,才来到了此处,又好像是看到了千百年来,有无数的故事被埋在了历史的无言处。身处大自然中,可以不问人间冷暖事,只求这一刻的闲适与宁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长的观峰栈道,慢慢地走,张晓风曾言,在生命的栈道上,我只是个赶路人,却总是忍不住贪看山色。此时,我也只是个贪看山色的行人罢了,在二十多岁的年纪里,迷茫而又孤勇地生活着。没有谁能给我以指引,哪一条路才是对的路,活到最后,我们最终只能自己去寻找答案。活得很乏味,生活太无趣,工作忙成狗,精力已掏空,如此种种,是该问一问自己,我们究竟丧失了什么?

      世上大部分人,都在负重前行。与其在夕阳的余晖中凭吊英雄,不如拿起手中的武器向合理化的人生开战。生活,其实可以掘得很深,在深处我们会看到更多可能性,但我们往往只停留在表面,以为这就是生活的全部了。年轻的时候,不懂得认真生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的老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丛山万座,在峰回路转中,总会遇到青瓦白墙的村落。途中,听到某位游客评论了这么一句,住在这里的人,一半安静,一半喧嚣。不过,与广州相比,这里的生活节奏真的很慢了,日升日暮,每一天都过得如此分明。

        行至某处观景台时,恍恍惚惚间,我觉得自己好像听到了哀乐(也许是错觉吧),阳光慢慢地穿透云层,将光芒慷慨地献给镜头下的青山绿田,我莫名的想要唱一首欢快的歌,用几句简单的歌词,代替此刻的心情。那时候,残存在脑海里的,究竟是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数的心愿,被书写在小小的木板上,被悬挂在长廊上,我走在其中,看着陌生人的笔迹,一字一句,都充满岁月的痕迹。千万种誓言,千万句祝福,在时光的长河里,被磨成细沙,那些说着永远在一起的情侣,是否最后都能如愿以偿呢?我无从得知,但总该相信,就算流年似水,真的有那么几对可以并肩看天地浩大,携手赏十里桃花。山不崩,地不裂,海不枯,石不烂,不敢与君绝,徒留三两字迹,证明你也曾来过。这时,我突然想起叶芝的一句诗,『我以为,能与你到老』。

        其实,第一次看叶芝的诗时,我竟觉得他像个女诗人,他在诗里写道,『惟独一人爱你那朝圣者的心,爱你哀戚的脸上岁月的留痕』。杜拉斯也曾在《情人》的开篇中写道,『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我已经老了,有一天......”,如果给你一个这样的开头,你又会如何写下去呢?

        在我去万峰林前,朋友建议我租个自行车游玩,并给我推荐了这里的特色美食——蛋炒饭。无奈的是,爬过山之后,没走几步路就觉得腿软。坐着观光车返回售票处,沿途看到了很多家店铺都在卖蛋炒饭。下了车,已是下午两点,如果可以走得动的话,我还真的很想吃一碗万峰林的蛋炒饭。结果,走不动的我,吃了一碗普通得不得了的蛋炒饭。回想起来,还是有那么一点点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时分,我坐上公交,准备去马岭河大峡谷,还没到终点站,司机就让我下了车,并跟我说,往那下面走,就可以到景区了。下了车,烈日当空照,如此炎热,我撑起伞,在附近买了一份冰粉,找了个阴凉处坐下来,尔后,又坐公交返回了沙井街。

        入夜后,兴义下起了大雨,我到附近吃晚饭,晚餐吃的依旧是辣子鸡粉,不过,这次的辣子鸡粉总算是有点辣味了。这碗粉,着实吃了好久才吃完,我准备走时,老板在一旁说,现在雨这么大,还是等等吧。接着老板又递了根香蕉给我,我笑着说了声谢谢,毫不客气地吃起来。晚上10点多,和朋友一起去吃烧烤,果然,加了辣的烧烤就是这么有味,几杯啤酒,一瓶王老吉,我还是很有广东人的作风。

        第二天,依旧睡到很晚才起,坐公交来到了马岭河大峡谷。在路上,有个大叔问我去马岭河大峡谷是不是往这边走,我回答道,其实我也是第一次来这里玩。后面,这个大叔又不停地在说,来到兴义,一定要去吃牛肉粉,真的很好吃,湖北真的太热了,还是这边凉快,我就是想去凉快的地方玩......出于礼貌,我还是不时地回复了几句话,然后,我越走越快,很快就走到了售票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身份证买了半价票,进了景区,走在石阶上,不知何时就下起了雨。马岭河大峡谷,让我有一种“惊鸿一瞥”的感觉。站在铁索桥,往下看,湍流急进,就像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颇有气势。这里的每一处峭壁,都出自大自然的手笔,只有真的置身其中,才能感受到那种不容置疑的壮阔。大大小小的瀑布,好像自天而下,悬挂在峭壁上,见尾而不见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岭河大峡谷有很多取景点,我最喜欢的一处是万马奔腾瀑布,雨过天晴,其实心里还蛮期待彩虹的出现。虽然没看到彩虹,但我并不觉得失望。因为这里的景色不用太多着墨,亦无需任何修饰,走在其中,你自然就能感觉到那种蓬勃生长的力量。

        我在心里默念,如果可以,愿你也能拥有波澜壮阔的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记】

        一开始写这篇文章时,给自己预定的目标是5000+,没想到断断续续写来,就变成了10000+。我想起大学时代的毕业游,最终留下来的只有记忆和照片,那时候,老爸还轻描淡写地说了这么一句,『你可以写一篇游记』,但我至始至终,都没动笔。这次,我用文字将这段百感交集的旅程记录下来,惟愿从今往后,都能不负时光不负卿。人生啊,又能有几个老友呢,虽然山迢路远,但友谊永存。秋风渐起,望君珍重。

        之所以用这个标题,是真的希望自己能真真切切地活在当下,感受当下的喜悦,不要轻易绝望,也不要期待太多。曾经有人说过,现代人之所以不快乐,是因为Ta还没有去旅行,就已经决定了旅行要怎么样。如今,在疲惫的生活中,快乐经常缺席,我们往往通过美好的想象才能让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平衡。有时会问自己,我这一生,奔波辗转,还会在意过得快不快乐吗?还是,只在意值不值得?不同的人或许有不同的答案,国庆回了一趟家,冒着烈日走在乡间小路上,看着眼前的景象,心里满是感慨,物是人非事事休矣!

      野草野花不在乎荒山野岭,亦不在乎无人欣赏,它们日夜生长,在偌大的天地里心甘情愿地结自己的茧。我笑话自己竟不如一株小小的野花,从不懂得接受这世间的恩惠。出走江湖一年多,经历了种种变故,内心自觉荒凉,不肯低头看这变幻无常的世界,可是啊,那些大大小小的羁绊,已化为无数星辰,在我一个人的宇宙里闪烁着光芒,念及此,又想起苏东坡的词,“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好一句“不应有恨”,现世不安稳,岁月不静好,身旁无良人,身后无银财,通通都能被原谅。一生太短,没有圆满,笑对别离,从容度日,这才是真正平凡而真实的生活。

      若要说故事,须得从年少说起,但事过境迁,谈起贵州,也许该从这篇文章开始。旅途中,独自一人,总会思索很多,关于未来、爱情和生死,我其实少有谈论,不谈未来,是因为自己迷茫无知,缺乏规划,不谈爱情,是因为虚幻太多,欢乐太少,不谈生死,是因为生与死太过寻常,无需多言。秋天,真的是一个适合怀念的季节,故事讲到这,夜就深了。敬余生一壶老酒,干杯!

        最后,分享一段《加缪手记》里的话——『人们该得的那份我已经给了,也就是说我曾跟着他们一起说了谎也有过欲望。我在人间奔波,该做的我都做了。现在我受够了。我有个帐要和这片景色算清楚。我想要和它独处』。余生很长,你要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坚定地走下去,任何时候都别拿谎话欺骗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