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胖的用户招你了?

你说罗胖骗人。可得到的用户,真有你想象的那么傻吗?

往年,骂罗胖的文章,只是骂罗胖。

但是今年不同了,很多刷屏的文章,都来亲切关心和问候得到的用户了。

得到的用户,似乎很快就要和买假冒保健品的大爷、买P2P理财的大妈,以及深陷传销窝点的无知青年划等号了。

我一直宣称自己获得了“得到大神”勋章。当然这个勋章不需要考试,只看花了多少钱订阅专栏。

从前我一直自豪,为知识产权保护事业做了贡献。今天,却眼看就要成为被全社会热心帮扶送温暖的对象了。这心理落差,无法承受啊。

写文章“可怜”得到用户的人,我不知道你是真糊涂,还是装糊涂。

你的假设,是一个想要系统化学知识的用户,被罗胖忽悠,以为可以畅游知识海洋,就买了高价票上了船。罗胖带着他,在知识海洋的岸边看了看风景。下船的时候发现,啥也没学会。

如果这是真实的情况,那这个用户确实值得同情。

你真想学习企业管理的知识,去上MBA啊!学费数以万计,需要几年的时间,把几乎全部的休息日都用来上课。还得参加各种案例讨论,考试,以及毕业论文撰写。

你觉得花199元,每天十几分钟,听个得到的管理学课,就能获得同样的学习效果?

得到的用户,真的是这样贪婪而愚蠢吗?

拿我自己来说,订了这么多专栏,我大部分也就是打开“今日学习”,每天连续收听而已。收听的时候,一般不是正襟危坐,而是在忙着各种其他的事儿。

例如健身,例如走路,例如开车,例如排队……

有的时候,一走神,可能20分钟的音频,我根本就没听明白在说啥。

你觉得,我会在听完一年专栏以后,认为自己“完全掌握”了某门学科?

笑话!

如果我的学生这样学习,连期末考试都是过不去的。

我从16年《李翔商业内参》开始买,到最近订阅了万维钢精英日课第三季,几年间订阅专栏数十个。有的从头听到尾,有的根本就没有坚持下来。但是,总体而言,我并没有觉得自己的钱打了水漂。

我也根本就不曾妄想用这种听音频的方式来“系统化掌握”知识。

注意,下面这句话是重点——那些用来听得到的时间,原本也不是用来学习的。

所以,我说罗胖实际上做的,是共享经济

这句话,你以前可能已经理解了一半

例如说,某个老师讲课水平高,学生们交口称赞。但是,他在一个时间单位,只能服务一个班级,几十人而已。他需要同样的时间备课,但是因为传播范围局限,使得他课程的优质资源在时空上被闲置和浪费了。

利用现代化信息记录和传播技术,罗胖把课堂弄到了30万人的规模,于是老师的备课和授课时间,就被充分利用起来了。更多的人因此可以获益,这也就是为什么薛老师在得到开一年的课,收入达千万元,这早已超过他在中国最顶级高校拿的课时费。

共享教师的能力和时间,根本不算秘密。

因为,早几年,MOOC早已这样做了。

人们对这新生事物充满期待,认为它很快就能改写教育的形式。

但是,好几年过去了,怎么样呢?

虽然几乎每一门大学里的课程,你都能在网上找到对应的MOOC,很多还是免费,或者为你提供助学金的。但是,你真的不用高考上大学了吗?

人们总是宣称,一门课有成千上万人修习完成,并获得了证书。

但是,你看看有多少人中途放弃?

很多情况下,比最终完成的人数,能多出1-2个量级。

这才是系统化教育,加上质量控制后,应该有的结果。

教育工作者可以有自己的坚持,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宁愿让许多人中途放弃。

但是,你无法要求一个精明的商人也这样做。对他来说,付费用户,当然是越多越好。

要做到这点,你得能看见机会,以及抓住用户的痛点

罗胖的精明,在于他看到了另外半个“共享经济”资源。

那就是人们的剩余认知

认知能力,必须要加上专注,才能有效学习。

但是,现代社会的忙碌,使得人们缺乏时间,更缺乏专注的时间。

像我刚才举的几个例子,健身、走路、开车、排队,可以算是典型的“垃圾时间”。这个时间,你也是有认知能力的。但是从前,浪费了也就浪费了。

对这部分时间,大部分人不会觉得心疼。但是,此时如果能让闲置的听觉输入一些信号,没有坏处啊。

从前,人们会选择用这样的时间来听歌、听戏、听评书、听新闻、听娱乐八卦,甚至听鬼故事……

现在,大部分人依然是这么选择的。

但是,群体大了,偏好就各异。也同样有人,想听点儿知识类节目。

本来就没有高预期的“垃圾时间”,本来就闲置的听力,构成了可以共享的资源。

别人也尝试开发过,但是都没有把这个事情做到极致

罗胖却构造平台,匹配人群,紧紧抓住了这个机会。

罗胖才绝对不会强调教学质量。你什么时候见过他给大伙儿搞个闭卷期末考试?那不是把自家用户往外推吗?

但只要你在学校呆过,就应该能想象,没有考试,大家是怎么学习的。

你说得到用户交了专栏订阅费?

大学生没有交学费吗?不是照样上课玩儿游戏睡觉,磨蹭到考试跟前,才不得不奋发的?

虽然不考试,但罗胖会强调“交付感”。老师们会用各种技巧,让你至少感觉自己学到了一些东西。这些技巧,包括一些启发你联想的简单问题,也包括每节课最后的重点归纳。

你经常会听到“你只需要记住这一个概念……”这样的话。

听到这里,你可能认为我在瞎说。你心中的得到用户,都是一群爱好学习到废寝忘食的知识精英。他们只是受了罗胖的骗。

可能我确实是个奇葩学渣用户,拖了其他全部得到用户的后腿。

然而,想想你的“共识”是怎么来的?

那都是罗胖“吹”出来的啊!

当然,所谓的“吹”,也是有理有据。人家可以拿出专栏讨论区留言、知识城邦的互动资料,看到这么多的人是怎么提出高水平的问题,相互切磋砥砺……

问题是,你统计一下数据条目,跟专栏订阅用户总数做个对比。

这样的学霸用户,当然有。哪个班里,还没见过几个?

但是,咱们不要以偏概全

这样的人,跟我这样轻松听听音频的人,学习模式根本就是两个极端。我学习不系统,不代表他们学习不系统。

他们可以辅助阅读图文资料,可以反复学习,可以跟老师提问,还可以帮助别人答疑解惑。只要上过学,你就知道,这样的学习方式,日积月累坚持一年,有什么科目学不好?

尤其是,课程的老师,都是知识界的大V,而且很多都有在大学里多年的教学经验。

所以,学习意愿和行为特征差别极大的两类人,就在罗胖的得到,成了同学。因为学习全凭自觉,相互之间井水不犯河水,也没有个年级排行什么的,让你看着第一名咬牙切齿。

这么和谐的庞大班级,是怎么做到的?

只要老师的KPI,不是班级总成绩和挂科率,而是学生主观满意度,这事儿也不是那么难。

罗胖从来不会像你的班主任、年级组长那样,天天骂后进生。

罗胖只会把那些学霸,作为学生总体的代表,一个劲儿地夸。

大部分人,即便知道那只是一部分人,并不包括自己,但是不会点破的。因为出现英雄,导致人家对你所在的整个儿群体都高看一眼,你还不没事儿偷着乐?

看看那些在名校里面混日子的学生,你就能理解这种心态。你要是跟他商量一入学就给他发毕业证,只收学费不用考试上课,估计他会欣喜若狂。没错,他看重的,是那个荣誉,才不是什么系统化的知识。

所以,罗胖这边,课程像是自助餐。

你可以只吃蔬菜,可以只吃肉,甚至可以只吃冰激凌……你自己高兴就好。

但是,也不要有幻想,觉得自己可以搭便车,跟学霸一起受到世界顶级企业的青睐。

那是不可能的。罗胖对你的学习情况,一清二楚。别忘了,他做的,是一家数据驱动的企业。

看看这个职位招聘信息,你大概也就明白了。

放弃了妄念,你会更轻松。

谁说只是听听音频,就一定学不到东西呢?

至少,你从靠谱的名校老师嘴里,了解到的知识概念,总会比那些试图忽悠你的骗子有用一些。

而且如果先入为主,因为了解到一些常识,帮助你避开了坑,那就真是超值了。

再说,最不济,也许信息偶遇,还能给你带来一些惊喜呢。要不怎么人们常感叹“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呢?

总之,你头脑中假想的,那个可怜的,一心愿意学习系统化知识,却被罗胖骗,而根本无法达到目标的人,根本不是得到用户的典型情况。

这也就是为什么,即便这么多论证严谨,条理清晰的文章试图“唤醒”得到用户,却没有见到“苦罗胖久矣”的得到用户们一呼百应,一齐呐喊着控诉和抛弃罗胖。也看不到大望路上,人们排起长队,等着退专栏订阅费的壮观场景。

想学好知识,需要下功夫。这是颠扑不破的道理。

但若只是想用零散时间,体验学习的乐趣,了解一些常识,却未必非要弄得那么庄重而痛苦。

喜欢请点赞和打赏。还可以微信关注和置顶我的公众号“玉树芝兰”(nkwangshuy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