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有两个小厮在《红楼梦》里只出现了一次,却意义非凡!

双瑞、双寿与《红楼梦》中的四月二十六日

作者:子凡shine

  《红楼梦》如同一座智慧的迷宫,每一个角落都值得我们去探索,去思考,去回味。在曹雪芹的笔下刻画了有名姓的人物四百余名,每个人物名字都是那样贴切、自然又意义深远,成为历来红学研究者津津乐道的话题。但有一类名字,是为了呼应特定故事情节和表现特定人物思想而特意设置的,突然的出现又悄然的离开,甚至很多读者根本没有注意到,可谓“来无影,去无踪”;可一旦注意到了,则如同灿烂的烟花,让你永远痴迷那瞬间的美丽。本文就试着品评这样一组具有特殊指向意义的名字。

如果问你贾宝玉有几个小厮?对《红楼梦》稍有了解的人都会回答是八个:茗烟(焙茗)、锄药、扫红、墨雨、引泉、扫花、挑云、伴鹤。八个小厮的八个名字都采用了动词加名词的动宾结构,可以看做每个人在宝玉处的分工;所体现的风格、内涵也基本一致,均来源于古典诗词,而且流露出一种潇洒闲适的自然情趣,为贾宝玉最终悬崖撒手,出家为僧的结局做了铺垫和暗示。

贾宝玉八个小厮的名字体现了作者曹雪芹为笔下人物起名的高超技巧。但是在《红楼梦》第二十八回《蒋玉菡情赠茜香罗》,描写贾宝玉参加冯紫英的家宴时有这样一句话,贾宝玉“只带着茗烟、锄药、双瑞、双寿四个小厮,一径来到冯紫英门口”。凭空多出来“双瑞、双寿”两个小厮。而且这两个小厮的名字风格同那八个小厮明显不同,翻遍《红楼梦》全书,这两个小厮的名字只在此回出现了一次。这就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注意并且探个究竟了。

为了慎重起见,查阅了脂评系统十个版本的第二十八回,结果如下:

甲戌本:只带着焙茗、锄药、双瑞、双寿四个小厮,一径来到冯紫英门口。

庚辰本:只带着焙茗、锄药、双瑞、双寿四个小厮,一径来到冯紫英家门口。

梦稿本:只带着茗烟、锄药、双瑞、双寿四个小厮去了,一径到了冯紫英家门口。

甲辰本:只带着茗烟、锄药、双瑞、寿儿四个小厮,一径来到冯紫英门口。

舒序本:只带着茗烟、锄药、双瑞、双寿四个小厮去了,一径到了冯紫英家门口。

列藏本:只带着茗烟、锄药、双瑞、双寿四个小厮去了,一径到了冯紫英家门口。

王府本:只带着茗烟、锄药、双瑞、双寿四个小厮去了,一径到了冯紫英家门口。

戚序本:只带着焙茗、锄药、双瑞、双寿四个小厮去了,一径到了冯紫英家门口。

除了己卯本、郑藏本无此回外,甲辰本中“双寿”做“寿儿”外,其他版本完全一致,出现了“双瑞、双寿”两个小厮。

瑞:古代作为凭信的玉器,《说文》记载“瑞,以玉为信也”。也有征兆的意思。一般指吉祥的预兆。比如祥瑞。

寿:基本字义是年岁,生命,也指人的生日,比如祝寿;还有一层意思,是一种婉词指为死后作准备,或死后才用的,比如寿衣。

双自然是两个、一对的意思。

通过《红楼梦》第二十六回至二十八回,我们得知冯紫英请客的时间是四月二十六日的芒种节——饯花之日,而且笔者曾将饯花日春尽之时推定为林黛玉的逝日。

“至次日乃是四月二十六日,原来这日未时交芒种节。尚古风俗交芒种节的这日,都要设摆各色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卸,花神退位,须要饯行。然闺中更兴这件风俗,所以大观园中之人都早起来了。”

在庚辰本二十七回回前有一条批语:《葬花吟》是大观园诸艳之归源小引,故用在饯花日诸艳必集之期。饯花日不论其典与不典,只取其韵耳。可见饯花日不过是贾宝玉的杜撰。而饯花日之典则意在“饯花”。小说中写的分外热闹,“那些女孩子或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绫锦纱罗叠成干旄旌幢的,都用彩线系了。每一颗树每一枝花上,都系上了这些物事。满园中绣带飘飖,花枝招展,更又兼这些人打扮得桃羞杏让,燕妒莺惭,一时也道不尽。”林黛玉的千古绝唱《葬花吟》正作于四月二十六日的芒种节。

在《葬花吟》中有“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之句,在《桃花行》中有“一声杜宇春归去”之句,芒种一过,即为夏日,各种花就要凋谢了。“闺中更兴这件风俗”,大观园的女孩子都以花自喻,饯花日的热闹风俗实际上是“千红一窟万艳同悲”的另一种说法。在不知不觉的繁华快乐中体会凋零。面对柳絮飘飞,史湘云满怀依恋“且住,且住,莫让春光别去”,但是“花落水流红”,大观园的儿女们无论如何的芳华灿烂,都将有饯别之日。林黛玉是《红楼梦》的第一号女主人公,为金陵十二钗之首,是贾宝玉心目中的群芳之首。“《葬花吟》是大观园诸艳之归源小引”,饯花之日则是贾宝玉为林妹妹设置的告别之时。贾宝玉说“除《四书》外,杜撰的也太多”,他既然为林妹妹杜撰了一个绝妙昵称“颦颦”,那么为林妹妹的逝去杜撰一个纪念日,让普天下女儿都为林妹妹悲惋又有何不可呢?这正符合贾宝玉情极之“痴”、“情极之毒”。

也许会有疑问,瑞,寿都是吉祥的意思,但是在这个饯花日上对于女孩子风俗的描写又何尝不充满了快乐呢?这是作者善用的悲喜相映的写作手法。何况前文已经提到,“瑞”是征兆的意思,那么既可以是吉祥的征兆也可以说是悲哀的征兆。“寿”既有生日的意思也有寿日的意思。“双瑞”、“双寿”其一指饯花,其二指饯林妹妹。

综上所述,“双瑞”“双寿”两个小厮的名字是作者特意安排的,旨在让读者注意到这个特殊的饯花日——四月二十六日芒种节。该名字的一次性使用方式让我们更加注意到了《红楼梦》作者临时因事起意,为事赋名的特殊写作手法。

爱读书,更爱生活,子凡小筑与你同行!欢迎关注订阅号子凡小筑(zifanxiaozhushenghuo)发现不一样的精彩,尤其是喜欢《红楼梦》,热爱传统文化,关注明清史的朋友,这里不会让你失望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