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信条3-历史洪流中的英雄叹息

告别了史诗一般的《刺客信条2》三部曲,Ezio也在《余烬》短片中于圣母百花大教堂门前安详地死去。没有人知道下一部的《刺客信条》会发生在哪里,主角又是谁。也许会是邵云?毕竟这个女人得到了Ezio的真传,更何况短片中还埋下了许多伏笔。也许剧情应该顺着文艺复兴的宏大时代背景继续推演下去,无论是大航海时代还是启蒙运动,都是值得大书特书的(当然这两者最终出现在了后面的作品中)。

然而当游戏画面进入第一个场景的时候,我们才发现,自己来到了18世纪的伦敦。此时的日不落帝国已经获得了海上霸权,开拓了众多海外殖民地,并为了和法国争夺殖民地屡开战端。处于工业革命前夕的伦敦一片歌舞升平,而海瑟姆·肯威,我们以为的这一部的主角,缓缓步入了豪华的伦敦皇家剧院。这一系列情境都很容易让人误认为《刺客信条3》就将发生在18世纪世界的中心,而剧情也很有可能发展成第一部的“九人斩”。

但是这一切,包括海瑟姆加入的疑似刺客的团体,都是育碧的一个幌子。当海瑟姆站在瞭望台,远处的波士顿映入眼底,伴随着若隐若现的巨大城市,主题曲也缓缓响起。宏大,这才是这部游戏想带给大家的感觉。纵然没有《Ezio‘s family》一上来时的惊艳,《刺客信条3》的主题曲也是一首优秀的经得起把玩的音乐。就如游戏本身一样,开始舒缓,随着鼓点的加入,慢慢节奏越来越快,最后进入高潮。

其实从整个《刺客信条3》的角度来看,前三章可以算是一个序曲,是音乐开始前的solo或者riff,是战斗开始前高昂的战吼。海瑟姆的“欢迎成为圣殿骑士”,像是一个休止符,让高亢激烈的前奏戛然而止,同时在Daysmond和玩家心中都划上了一个问号,“我的祖先是一个圣殿骑士?!”

游戏的世界注定是充满了巧合和诡异的事件的。一个英国贵族拥有了一个原住民的私生子,一个圣殿骑士的孩子加入了自己死敌的阵营。康纳的母亲从小就给他灌输了关于自己父亲的种种事迹,康纳的老师告诉他,必须把所有的圣殿骑士都杀掉,即使里面有你的父亲。不得不说游戏中最畅快又让人充满了幻想和期待的部分,就是康纳在马厩中借宿,希望有一天能够被师父收留的部分。“他会不会收我为徒弟?我会得到怎样的训练?然后呢?我又将面对什么?是有人一起,还是孤身一人?”作为玩家的我们和康纳一样,都希望能够早日看到他穿上传统的刺客连帽衫的瞬间,然后去面对世界中一个又一个的挑战。

进入地下密室的那一刻,康纳正式成为了一名刺客,他沉默地站在那几张画像前,早已经明白了自己的使命是什么。而这一刻我们也知道了,单单将这条线的剧情提出来的话,这一部又是刺客猎杀几个圣殿骑士大佬的故事,只不过其中会夹杂父与子的恩怨情仇罢了。但是与Ezio的个人英雄史诗不同的是,康纳处于历史洪流的巨大漩涡之中。育碧压根就没有想讲一个原住民刺客勇敢杀敌为母报仇挽救村落的故事,也没有想单纯地歌颂康纳为了自由协助华盛顿赶跑英皇军队的壮举。相反,康纳在剧情的一步步推进中显得越加迷茫,随之他所信仰的也愈发动摇。什么是自由?什么是正义?我所信仰的自由会给人们带来什么?我所从事的事业又是否真的正义?

密集的枪声不仅响在波士顿的国王大道上,也响在了康纳心里。波士顿惨案,可以看作是这部游戏另一条主线的开端。从这之后,主角不断参与了波士顿倾茶事件和列克星敦的枪声等美国历史上举足轻重的大事件,还参与签署了《独立宣言》,成为美国开国历史的原住民重度参与者。但是随着这条线剧情的不断发展,康纳对于爱国者的领导集体的信任开始动摇,他知晓了即使再有抱负的领导人背后都会有很多不光彩的经历,甚至于非常邪恶的念头。华盛顿是他愿意去追随的领导,而恰恰是这个人曾经打算将主角热爱的村子完全抹杀。华盛顿所谓的自由,并不是康纳所想的自由,最起码不包括他的部族,不包括他的人民,两个人所努力为之奋斗的,到最后变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东西。在游戏最后的CG中,华盛顿治下的国家仍然存在着大量的黑奴,而正是这之后不久,黑奴贸易也达到了顶峰。这种理想和现实的巨大的反差,直接导致了康纳和华盛顿的决裂。从始至终,康纳都没有想成为美国历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他只是想从英国人或者美国人的手中拯救自己的村子,为自己的母亲报仇。到了最后,他无可替代地塑造了美国,而美国也亲手击破了他对家园和部落最后的幻想。最后当康纳回到最初的村落的时候,部族的人都已经远去,而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也归为别人。这是这个故事的结局,也是原住民血泪历史的开端。

故事的另一条线,也即康纳复仇保卫村落线从一开始便和独立战争纠缠在一起。康纳所复仇的几个圣殿骑士,都是大陆军中有头有脸的人,有的人甚至也为英军服务。但是当康纳最后和查尔斯李坐在一起,共饮最后一口酒的时候,是否还有复仇的快感?康纳每杀死一个圣殿骑士,都会在那人临死之前知晓他的真实想法,是不是很熟悉?当初阿泰尔杀人后就是这样的情景。很多所谓的十恶不赦的人,其实只是在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圣殿骑士们所做的事情,也是为了自己理想的世界和人民,这和华盛顿和康纳又有什么区别呢?但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他们不得不互相残杀。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康纳逐渐成长和成熟,但代价也是巨大的,最后的最后,母亲死了,父亲死了,老师死了,挚友也死了,所有的仇人都不在了。留下的只是一片荒原和几个墓碑罢了。那个为了自由和人民奋斗的康纳,最后什么都没有得到。

这不是一个普通人的故事,这是一个民族英雄在历史洪流中的妥协与无奈。主角尚且如此,更何况那些普通人呢。就像游戏中在街边行走的npc一样,会莫名其妙死于各种意外,又或者像你任务中要拯救的那些人,饥饿,贫困,疾病和徭役,无时无刻不纠缠着那些灰衣黑裤,没有任何特点的人们,让这个本来就灰蒙蒙的世界变得更加阴郁和忧愁。主角的伟大和落寞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更衬托出在滚滚历史车轮下被碾压而过的,像沙子和灰尘一样人们的无限卑微与无奈。

于此同时,这部游戏的现代部分也和古代部分的剧情形成了良好的呼应。现代部分的剧情很简单,但是却给该系列游戏的背景提供了极大的补充,使得游戏现代部分的背景设定变得更加完整。在游戏的最后Daysmond做了一个选择,他选择牺牲自己的生命去终止人类现在的轮回,拯救人类于太阳耀斑爆发的灾难之中,即使导致了未知的后果——放出了朱诺。和康纳一样,即使充满了再多的英雄主义色彩,Daysmond最终也被滚滚的历史洪流所裹挟着,身不由己地做着所不情愿的事情,成为了朱诺脱离束缚的一枚棋子。

总的来看,从剧情上来划分,可以将《刺客信条3》看作是一个篇章的终结。这个篇章将Daysmond的故事彻底终结,给下一部留下了无限的可能。然而这一部的《刺客信条》也是一个篇章的开始,从这里开始康纳祖孙三代人的故事彻底展开,一个家族的兴衰以及与刺客和圣殿骑士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给玩家描绘了一个更加宏大的世界和世界观。我们也看到了育碧巨大的野心,也许从这里,故事才刚刚开始呢。

除了游戏的其他方面的体验,由于很多文章都已经进行了解读,我只笼统地说说自己的体验。作为一款接近12年末发布的游戏,《刺客信条3》的画面凭良心来讲着实一般,各个npc之间的交互也非常死板,完全没有现实中形象的动感,CG也只能说是马马虎虎,当然这也许是pc版的问题,不知道主机版表现会不会好一些。整部游戏着重给玩家营造一种压抑沉闷烟雾缭绕的战争气氛,这点不得不说非常成功,到最后感觉整个人都阴郁了。在游戏操作方面,作为前几部的老玩家,上手完全无压力,而游戏开始时候的教学过程也非常浅显易懂,相信从这一部开始接触这个系列的玩家也不会有任何障碍。游戏中增加的海战系统着实非常惊艳,使得《刺客信条3》的战斗模式大大丰富了。但是不得不说没有登陆战或者登船战依然是非常遗憾的事情,而有些任务做来做去实在是有炒冷饭的嫌疑。但总的来说整部游戏的任务系统还是非常值得一玩的,包括一些支线,会触发一些很有意思的剧情。

总的来说,《刺客信条3》是一部很优秀的作品。在Ezio耀眼的光环身后,任何续作都会显得非常无力。但是《刺客信条3》很好地完成了Ezio三部曲到北美三部曲的转变,也让玩家比较容易地接受了康纳这个刺客家族的新成员,注意力也些许移回了现代的Daysmond身上。作为一部承上启下的作品,我们无疑能够从它身上看到以后的作品的身影,以及更加宏大的刺客和圣殿骑士的斗争背景。在这一切的背后,是育碧用心去塑造这个传奇的努力,ign8.5的评分也是业界对其态度的肯定。这是一部动作游戏粉丝、刺客信条粉丝以及北美历史粉丝都不能错过的作品。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