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咨询师资格证被正式取消了?

就在昨晚,群里炸了锅,因为心里咨询师资格证被取消了,看着手上的心里咨询3级资格证,感觉他变成了废纸(其实他在我这本来也就是废纸),但是群里面从事心理咨询行业的人还有心理系的学生内心就是分不淡定了,在群里你方唱罢我方唱,但总体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一切来的太突然,宝宝们还没准备好呢。

反正心里咨询师已经取消了,这个已经成了定局,虽然相关宝宝都在懵逼中,准备考心里咨询师的宝宝,证件已经取消了,就不要花力气准备了,交过报名费的赶紧去相关机构退费吧,等两天颓废的人潮涌入后或者无良机构跑路后,你的钱就不知道在哪个地方了……相关从业者要淡定,毕竟已经有了一些经验以及客户,国家要改革,不会把你们一刀切出去的,近几年心里师从业人数大幅度增加,当然其中鱼龙混杂,这也是国家要将其规范化的原因,但是现在各个行业都在改革,国家不会把已有的人清出去的(上哪再给你们找那么多就业机会啊),但是因为规范化了,市场会选择,优胜劣汰喽。

中科院的林春博士说了,国家退出职业鉴定了,并不是要取消这个职业,在我们这个社会,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心里咨询师只会越来越热,并不会被取消,这个我想大家可以放心。

心理学老前辈祝卓宏教授发声表示对这件事情表示乐观的态度,取消职位才能真正完成转型和规范。

取消心里咨询师应该是这个行业规范化的第一步。第二步应该是将心理咨询师纳入到能力水平评价或准入性专业技能人才范围由卫计委进行管理,这样才能彻底解决目前混乱局面。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推出的心理咨询师优才计划也是一个专业技能的评价标准。心理咨询师这个职位是不可和治疗师,医师一样纳入卫生专业人才的,卫计委领导多次在会议上表过态,但大家却没当回事,所以觉得这一次很突然。但是未来心里咨询师协会成立,会更有利于心理咨询这个行业的发展。我们要期待大咖们即将成立的心里咨询师协会。

我不知道大家发没发现一个现象,我周围学习心理学的同学其实很少从事心理学工作,因为从基础学习了心理学,他们明白心理学的难,他们往往对这个行业望而却步,我想说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心里咨询师,不仅对心理学整个体系要有所了解,还要对自己有充分的认识,认识自己又本身是最难的,所以这一切的一切都不是在社会上花钱报一个心里师资格证突击班就能够解决掉了的。

我想取消心里师资格证应该是整顿这个行业的第一步,这个证其实就是花钱报个班突击学习一下就能拿到的,本身没有什么价值,但是如果对这个行业不了解的人,看到心里师拿出了这么一个证便会对其充分的信任,反倒耽误了自己,所以取消就取消,我觉得挺好的。但是,相应的更能凸显出水平的证书要出来,帮助我们广大群众辨别出什么是好的心里咨询师。

其实做过心理咨询的都有这么一个感觉,和一个心里咨询师聊过之后不愿意再去换另一个心里咨询师,毕竟每个人都不想再一次揭开自己的伤疤,所以这其实是一个粘性很大的行业,如果遇不到一个好的心里咨询师,遇到的是一个行业骗子,那么患者的心里问题会越来越严重,然而由于这个行业的粘性,患者一方面可能不知是心里咨询师不够好的原因,另一方面也很难做出换心里咨询师的决定。所以行业的整顿师必要的。不然患者只会在一棵树上吊死,耽误了自己。

喜欢一个人而无法离开那叫做恋家,畏惧一个人无法离开,那就叫做家暴了……

然而相关从业人员却没有必要焦虑,可以预见,严寒酷暑之后,一批专业的有实力的规范化的心里咨询师会茁长成长。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坎坷的,勇气是需要的,坚持是必须的,希望是一定要有的,心里咨询行业会迎来一次新的蜕变。

更加规范的行业,会筛选出这个行业的投机者,会给在这个行业踏踏实实专心做的人更多的回报。

最后 scynl想和你探讨:

你有做过心理咨询吗?你心目中的心里咨询师是什么样子的?知心姐姐还是街头老大妈还是彬彬有礼的博士…… 

欢迎在留言区进行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