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是人生的必修课,愿我们都及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仲念念

1

我有一个同事,自毕业以后将近三年多的时间里一直一个人生活。我觉得这种人内心特别强大,于是有一次忍不住问她:

你觉得孤独吗?

她说:一开始挺不习惯的,特别是傍晚,做了一桌菜自己一个人吃,吃着吃着眼泪啪嗒啪嗒往下流。真的,那时候我觉得没有什么比一个人吃饭最孤独的了。

午睡没有人叫,醒来天黑了,无边无际的孤独遍布全身,深入骨髓,想哭都找不到出口。跟一个人吃饭相比,哪个更孤独一点?

所以啊,后来我发现,我的生活里似乎永远没有最孤独,只有更孤独。

不过再后来,就习惯了。

其实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好,做自己想吃的无条件宠爱自己的胃;安静的看书,给自己足够多的独立思考的空间;或者跑跑步练练瑜伽,管理好时间让每一分钟都有价值。然后慢慢的就会发现,一个人的时候,才是最好的升值期。

2

如果说原本对她只是好奇,那么从这一刻开始,就完全变成了钦佩。

每个人都会有一段格外孤独的时期,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像她处理的那么好。

拿我自己来说吧,记得大二那年的暑假,我左臂因意外粉碎性骨折,卧床休息一个多月。就是在那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整个人彻底沦陷,分分钟处于崩溃的边缘,一碰就炸了。

当时我一个人住在学校的宿舍里,不敢告诉爸妈受伤的事,怕他们为我挂心,就以做暑假工为由,留在了学校。

那段时间,我总是在晚上用那只完整的右手艰难的打字,写稿写一整夜,第二天白天的时候睡一整天。只吃一顿饭,这样一个人吃饭的孤独就少了一大半。

睁眼闭眼都只有自己,仿佛被全世界抛弃了。时间安静到仿佛静止了一般,连空气都显得格外孤独,因为只有我一个人在孤独的呼吸。

如今想来,我当时真是矫情到令人厌恶。如果我不是刻意的将孤独无限的放大,而是充分利用好时间充实自己,提升自己,那么也就不会跟孤独成为敌人,就不会想着去抵触它,排挤它,逃离它。

学会跟孤独做朋友,也是跟自己最大的和解。因为孤独原本就是与生俱来的,我们都是赤裸裸的到来,然后光秃秃的离开,这中间的过程,就是我们的一生。

而这一生,就是与孤独不断握手言和的过程。

3

我想你肯定也有这样的时候,一个人走在大街上或者挤在地铁里,如果忘了带耳机,或者手机没电了,就会有一种手足无措的、被全世界抛弃的感觉。

多尴尬啊,别人成群结队,三三两两说说笑笑,而自己一个人落魄的就像被扔在路边无家可归的流浪狗。

然后我就想想到那句:孤独不是你独自一人身在沙漠,而是你在热闹里孑然一身。

对于孤独,不同的人总会有不同的看法,记得曾有位读者跟我说:

“我可以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一个人唱歌,一个人看电影。只是可不可以在我一个人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不要碰到我认识的人。”

你看,也许我们的寂寞和孤独都来自与别人的目光。

如果没有人看得到这些孤独,或许我们就会甘愿与孤独为伍,乐得其中,且义无反顾。

4

我常常说,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内心藏着不为人知的深奥,内心深处那个孤僻的小角落,别人永远进不去,自己也始终出不来。

而我们,永远不要试图进入另一个人的孤独,因为那是不可能的。如果我们真的可以逐渐认识另一个人,即使是很少的程度,也只能到他愿意被了解的程度为止。

因为孤独就像一片深不见底的汪洋,你永远不知道他的底端在哪,它会跟着人的情绪不断的变化,从而越加的深刻。

记得知乎上有个人说:

“你日日夜夜读了一本好书,终于读完了。书中的人物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像一位朋友,一位伙伴,但是都随着所有的情绪和情节的结束而终结了。就像以一种不同方式经历了一场告别。那就是我感到孤独的时候。”

你看,人的孤独皆来自于内心和思想,它会随着不同的情境而发生不同的变化。时间的增加和阅历的增长也会产生不同的影响。

孤独无处不在,它渗透在我们生活和工作的一点一滴里,在我们手腕上行走的秒针里,在我们呼吸的空气里,它无孔不入,我们无处可躲。

5

但是它不是我们的敌人啊,永远不要想着去抵触它、排挤它、甚至是逃离它、消灭它。

因为它始终是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们要做的是在孤独里开垦足够肥沃的土壤,然后在春天到来的时候,细心的播种,等待它的发芽。等盛夏到来的时候,阳光会格外的温暖,当它照在那些你曾经亲手种下的花苞上,就会开出一朵足够惊艳的花。

把孤独当做可以自由呼吸的空气吧,尽情的放纵和奔跑,尽情的笑。一个人喝茶、一个人听歌、一个人读书、一个人坐车、一个人回家。

记得下班的时候,给自己买一个喜欢的冰淇淋,让自己喜爱的口味宠爱最挑剔的味蕾,让孤独的日子,充满爱意。

最后我想说,亲爱的,孤独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一生的必修课,希望我们都能及格。

END.谢谢你读完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