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一个,顾家又顾娃的爸爸们 | 教育征文

文/小笠无敌

安爸和安安

周六,我和老公带着女儿安安外出游玩。一位蓄满胡须的男子接了我们的叫车订单,与一些司机不同,当他在车里看到我们挥舞着手机与他接头,很快停靠、下车,打开后备箱,从我手里搬过小推车放了进去。

待我们坐定,司机熟练地上路了。他从后视镜里看了一眼伏在老公肩上的安安,问道:你们的孩子多大了?八个月?

我忍住笑,礼貌地回答:不不,已经两岁半了。

司机抱歉地笑笑:我儿子从六个月到两岁多,都在老家度过,所以我对这个阶段没有概念。顿了顿,他又说,等我们把他接回来的时候,他和小时候已经完全不同,像个大孩子了。我们错过了他学走路、学说话,这些是永远的遗憾,永远都无法弥补。现在只能尽量抽时间多陪陪他……

坐在后排的我,不知说什么才好。这个满是胡须的男人,内心里还是一个温柔又多情的父亲。从父爱的角度看,我相信他掏心掏肺地爱他的儿子,在晚上或其他时间也会尽心尽力地陪伴孩子。但为了生活,为了高昂的房贷,他不得不放弃周末陪伴儿子的亲子时光,开着私家车在马路上一单又一单地接送客人。

这样的爸爸,你能武断地评定他不是一个好爸爸吗?

路上有点堵,走走停停终于到达目的地,我们结束了有关子女的话题。司机再次下了车,从后备箱取出小推车,还不忘说一句:玩得愉快。

转头,我拿出手机,给这个胡子司机打了五颗星。我想,这是我能送给这位“父亲”最好的祝福。

时下,越来越多的观点从各方面阐述爸爸在子女成长中的重要作用。令人欣喜的,许多年轻的爸爸也都做了很好的表率。他们在工作之余,愿意并且乐于把零碎的闲暇时光毫无保留地交由孩子来享用。

我常常想起安安一岁前的那些日子,当时,我们还租住在北京五环外的一个普通社区。除了怀念那些因为“孩子”而结识的阿姨和朋友——她们在我忙乱又无措的新手妈妈初期给予我很多鼓励和帮助;我的脑海里还常浮现这样的画面,在每个风和日丽的周末,我们这群孩子的爸爸们,会陆陆续续地现身于小区、周边公园和附近商场,他们的造型大都是推着小车和小车里尚不会走路的孩子,还时不时地与孩子逗笑取乐。

想来,这些爸爸与我们一样,都是平凡的北漂,在北京那座人才济济的城市里,用自己的所学所能努力求得一片天地,以庇佑父母妻儿。平日里,他们是公司得力的员工,傍晚和周末,他们摇身一变,成了体谅父母的儿子、理解妻子的丈夫,以及百般疼爱子女的父亲。

很幸运,也很知足,安安爸爸也是其中之一。在安安最初学习吃辅食的阶段,不管工作日还是周末,爸爸都会喂她吃早饭;每晚回来都会陪她玩耍,玩球、玩积木、玩躲猫猫;周末更是必带她出去溜达一圈才安心。甚至,在选房买房的问题上,老公思来想去,最后下定决心选了一处周边学校配套比较好的地方。他重重地呼出一口气,说,这是我作为爸爸能给安安提供的最好的环境了,我的能力也就这么大了,剩下的要靠她自己了。我表示,同意。

其实,我知道,像安安爸爸这样的父亲比比皆是,我的身边就有很多。

比如,他情愿耗时一上午在家中的墙壁上绘制一座“星星动物园”,只为送给被他称为“磨人小妖精”的女儿。

比如,他为了给儿子挑选一款舒适又好用的背带,不厌其烦地请教、询问、对比。

比如,他能准确记得女儿每次打疫苗的日子,并早早安排好工作,次次陪同前往,做女儿最强大的守护神。

这些爸爸,愿意为了孩子倾力付出而不觉辛苦,愿意为了孩子“比他们小时候条件好一些”而工作家庭两不误,愿意舍弃钟爱的武侠、玄幻去阅读育儿书籍,贴近孩子心理。

这些爸爸,也是家里的顶梁柱。更多时候,他们必须把精力放在工作和事业上。以致一位定居中国的外国爸爸每每去学校接孩子时,看到与他同时等候在校门外的不是奶奶就是姥姥,不是妈妈就是阿姨,难免心生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中国爸爸不来接孩子呢?话一问出,无人能答。外国爸爸恍然大悟:怪不得有一档节目叫“爸爸去哪儿?”

把这个段子当做笑谈也好,讽刺也罢。我倒觉得,相比之前几代的爸爸,现在的爸爸们觉悟已经越来越高了。这是我们应该高兴的地方。虽然不免存在像安东尼布朗在绘本《朱家故事》(英文名:PIGGYBOOK)里提到的朱先生那样的爸爸,每天下班回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毫不体谅孩子妈妈的辛苦。可悲的是,他的两个儿子在朱先生的影响下,对妈妈的劳累也熟视无睹,当起了“小皇帝”。

终于有一天晚上,任劳任怨的妈妈不见了,她只留了一张纸条“你们是猪”,以此来表达对朱家父子的不满和失望。没有了妈妈,家里乱套了。几天之后,妈妈终于出现,父子三人哀求道:回来吧!于是,妈妈留下来了。从此,三只懒惰的“猪”先生变成了勤劳和善的朱先生。而妈妈也从一袭灰衣、疲惫憔悴的样子,变成了面色红润的亮丽形象。

这是一部超现实主义作品,以幽默的笔触嘲讽了那些想当老太爷的先生。可是呢?在安东尼布朗的眼里,他们不仅仅是一只猪,还会成为孩子们模仿的反面教材。但猪先生改变了,成了人人喝彩点赞的朱先生。他的改变,影响了儿子,长远一点,还会影响到他们未来在婚姻生活里的态度。而倘若朱先生有一个女儿,他之前高高在上的懒惰姿态,会决定他女儿成年后选择老公的眼光和标准。所以,丈夫多么重要,爸爸又多么重要。

爸爸们,你是哪位先生?你又愿意做哪位先生?是故事开头趾高气扬的朱先生,还是故事中间狼狈不堪的猪先生,或者故事结尾神采奕奕的朱先生?

我想,你的心中已经有了答案。爱孩子,先从爱妻子开始,因为你是孩子们的镜子。爱孩子,即使工作再忙,每天至少给他十五分钟全心全意的陪伴。无论时光如何流转,你永远都是他们心中最重要的人,而我们这些旁观者,也会静静守候,为每一位顾家又顾娃、细腻有爱的爸爸拍手称赞。


我是小笠,曾经是少儿图书编辑,现全职妈妈一枚。安爸安妈带着安安离开家乡,在一座1.5线城市打拼。顾家顾娃之余,我会写一些日常感悟和带娃心得,不鸡汤,也不高大上,但仍然期待你的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2月24号结束在Accra的职前适应,上午九点钟左右从Accra出发往Kimasi……加纳第二大城市位于...
    存敬阅读 365评论 0 2
  • 一个多月前自己在贴吧发帖做分享,分享一些国外网站的游戏脚本,也许是到了一个各种性格和人格聚集的平台,慢慢地发现...
    南边的吉熊阅读 669评论 1 0
  • 谈起西班牙,也许你首先想到的会是热情奔放的佛朗明哥舞,或是展示技巧与力量的斗牛运动,又或是西餐经典海鲜饭。但是,你...
    布隆维斯特阅读 511评论 0 2
  • 文|不是丑小鸭的白天鹅 01 有一个菇凉,她比我大一岁,我嘴巴上时常叫她的外号,心里却把她当...
    小辣椒0阅读 36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