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早晨

        

        冬天的早晨,总是清冷、萧瑟的,不同的是冬天存留的气息和脑海里对它的记忆会随着年龄的变化而变化。

        小时候,冬天的早晨是温暖的。窗外,天还没亮。我妈会早早起床,装备好手套、棉衣、棉裤、罩耳帽,把我全副武装,裹成了一个厚实的粽子,我略微嫌弃却拗不过。然后是用热气腾腾的水洗漱,在迷迷糊糊中硬塞完一碗鸡蛋面,有时是鸡蛋粉或是蛋花粥,我妈那时总说要多吃点有营养的,长个儿,莫非鸡蛋是世界上最有营养的?如果遇到冬至节,早餐便会是无穷无尽,磨磨唧唧怎么都吃不完的粽子。有时借机闹会脾气,能吃上一碗泡面,不过没有调料包,像煮面一样放油盐和鸡蛋煮出来的泡面。

         后来老妈懒得煮了,便打发我去学校吃。早餐是粥,白粥、肉粥、白粥......而且是在晨读后才能吃上,每每饿得四肢发软,两眼昏花,一群小屁孩排排挤在一块分一包自己买的榨菜,不然实在没味,从此没得嫌弃了,吃什么都是人间美味。长大后才打心底里知道,家里的食物是最美味的,家里冬天的早晨从来就不冷。外边儿的都比不过。

         初中,冬天的早晨是混乱无措的。我读的是寄宿初中,离家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常常一两个月回家一次,每次都是老爸接送,读了三年,便来回接送了三年。为什么早早离家,选这所学校呢?因为这是我亲爱的表姐的母校,而她考上了全市最好的高中,我从小学五年级开始便决定了也去这所初中。第一次去,先入眼的是学校的宿舍楼,那个含蓄低调那个颇为古老啊,老爸探过路,可没说它是这个样儿的,简直惊为天人。自己选的路爬着也得爬完呀。嗯,后来果然是哭着爬完的。24个人一个宿舍,两人一张床,几乎全班的女生齐聚一堂了。冬天,没有热水洗澡,我们得一人备两个热水壶,一大早到学校食堂旁边的锅炉排队打热水。大家为了快点打到热水,都拥堵着在宿舍洗漱打理完毕,便一手拽着俩热水壶,一手拿着饭盒跑去食堂,一路叮叮当当,横冲直撞。得快啊!是全校的学生都在抢热水,管你男生女生,狭路相逢勇者胜。读了三年,中间不记得碰坏了几个壶胆了,有自己撞坏的,有不知名的同学撞坏的,也有它自己坏的。好在这样的环境中,我认识了一群珍贵难得的朋友,尽是同道中人,一样的执拗,在奋斗中有了深厚的革命友谊,这是后话了。初中是一段难忘而珍贵的记忆,冬天的早晨仅仅只是艰苦却美好时光的一隅。

        高中,冬天的早晨是紧迫的。高中是12个人一个宿舍,比起初中那会,空间宽裕了很多,一人一张床。可不变的是,因集体生活的步调一致,生活还是得快。学校的学习氛围很浓厚,我能感觉个个不明说,却都怀揣着各自的梦想。高中的冬天冷吗?冷的吧,那时无暇顾及,所以什么感觉倒是记不清了。只记得每天早上从宿舍五楼冲下来,或跑着或步履匆匆去食堂,能想象宿舍楼因为集体往下冲而发出巨响的场景吗?混乱的匆忙的焦急的脚步声是我尤新的记忆。不是有多饿,而是为了排在更前面,省时间。高中的伙食相较初中可真是好太多了。不过肉粉是我唯一的记忆,别问我为什么只记得它,因为它是多数早餐中为数不多还冒着热气的。也因此全当它是我记忆的象征吧,象征着那个时候的早晨,象征着那一段不说不念便会淡忘,实则一提便刻骨铭心的岁月吧。

        大学,冬天的早晨是慵懒幸福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它真是幸福了很多。大学是4个人一个宿舍,我是在省外读的书,来自天南地北的我们聚在了一起,不同的地方文化,不同的口音,不同的教育背景,一开始全然是陌生的,但也在日后的相处中,我们变得那么好。是的,大学也就四年,能成为室友的也就那几个人,她们代表着你大学生活很大一部分的记忆。我可能比较幸运,因为专业分流,有过两个宿舍,当然中间也有过曲折。冬天,我们会窝在宿舍集体睡懒觉,或是相互推脱着不愿起床,或是躲被窝里闲聊。最美的是那个难得下大雪的早晨,那个女孩惊喜万分地说:啊,快起来,下大雪了。另一个女孩说:真的吗?然后嗒嗒嗒跑下床,第三个女孩睡眼惺忪地说:别吵,还要睡觉呢。而我应声趴在了窗前,看到了人生当中的第一场雪,更幸运的是,它是一场大雪,一片雪白纯洁的、粉雕玉砌的世界就这么突然闯入了我的眼里,印在了脑海,无法忘怀。纵使后来出门因为雪路太滑,我摔了一跤,但它依然是令人怀念的。它是我在大学四年里,见过的唯一一场大雪。曾经,有这么些人陪伴过你;而脑海里,有这么个场景,细细想来我该是挺富足的了。

        毕业后一个人占据的空间大了,想得多了,但是记得倒是更少了。我对冬天早晨的记忆就是仓促的早餐和慌忙地赶路。没有了学校的钟声和那抢夺时间的心境,没有了身边一群人的同行,没有了督促你的老师和非写不可的作业,反而我对冬天的感受却是最浅薄最单一的。

         内心其实是怀念的,总觉得生活缺了点什么。是的了,流失的是最美好的学生时代,留下的是无限怀念的记忆。可能是为了追忆过往的云烟和流逝的青葱岁月。我愿意用文字记录生活、理清思维,捕捉我学生生涯的影子,也为了弥补远离学生时代而暂时无法回归的空失,从而找到内心更富足的自己,塑造更多更有意义的经历!


想要了解更多,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蕙心慧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咪略咪略咪西略哆拉,哆咪拉西,咪嗦西哆…… 在理查德·克莱德曼的《致爱丽丝》声中,我艰难地睁开双眼,扫视了一下房间...
    老少女簌簌阅读 401评论 0 6
  •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大雪❄️,但是北京并没有下雪🌨。想想去年的雪,仿佛还在眼前。顽皮的小雪花纷纷扬扬地落下来...
    算法成瘾者阅读 233评论 0 1
  • 冬天昼短夜长,似乎所有的生灵都被这寒冷给吓倒了,他们都躲在温暖的安乐窝里,迟迟地不肯走出家门,来面对这个严峻的冬天...
    泰山寒梅阅读 599评论 24 57
  • 远远望去……隐约中有几分温柔的轮廓!都已经不记得那年的日子,却在往事中搜索到了,冬天里我们一起在竹林子里戏耍的画面...
    婉约的风阅读 388评论 3 1
  • 早上一睁开眼,就发现窗外洒满了金色的阳光,掀开被子,准备起床。也无需赖床,也无需遮掩,临近三月,冬天好像已经过去了...
    朱青春阅读 47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