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上出现了粗俗网络用语

6              语文课上出现的网络用语


      0型血加摩羯座的我是个大大咧咧的人,虽然外表冷漠,但内心火热。学生对我的评价是:看上去像个孩子,内心却住着个汉子。我带的其中一个班是个尖子班,学生比较自觉,所以我的语文课课堂是有些松弛的,和学生的交流较多,这样的课堂氛围给一些“不法之徒”可乘之机,有个别调皮捣蛋之徒喜欢在讨论中放飞自我,语出惊人。我曾今特别注意过这个问题,因为毕竟是语文课,要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感受到祖国语言文字的魅力,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要有美的享受。然而,还没等我想好具体策略,今天的课堂就出现了翻车事故。

        今天讲《滕王阁序》,我对王勃的《滕王阁序》,《滕王阁诗》属于一见钟情型,要问我到底为什么喜欢,具体好像又说不出几点来,有种鲁迅先生的“当我沉默着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的感觉,就觉得这篇文章和我气质相符。因为这篇作品,我喜欢上了王勃。所以,上课的时候,不免要多说几句。然而,当我慷慨激昂地讲述王勃参加洪州都督阎某在滕王阁举办的欢宴群僚的盛会时并非像文中所讲的“童子何知,躬逢盛饯”,而是……话音未落,有一“惯犯”接话“屌丝”,我顿时火冒三丈,我的王勃岂能被如此糟践,亏我一直强调学习古代先贤的作品一定要满怀敬畏与敬仰之心。竟然在我语文课堂上出现这么有伤大雅的网络用语。我顿时面色阴沉,教室也一片沉寂。那小子也低下了头。我想,这次一定要让你无底自容。我说,王勃不用讲了,我们就来讲讲你们口中的“屌丝们”吧。

      “屌丝”其实是一个极粗俗的网络用语,“屌”指的是男子的生殖器。我们作为一名有教养有修为的高中生,在语文课堂上讲这样的话是极其不雅的。我也常常在课间或马路上从你们身边经过的时候听到一些其他的类似的词语,如“哇塞”,“我靠”,“我勒个去”“草泥马”“我操”“马勒戈壁的”“菊花”“绿茶婊”“逗逼”“撩妹”等等粗俗不堪的词语。我们学了这么多年语文,到头来不知道怎么说话了,经常听到有人随口而出“哇塞”这个词,其实这个词也一样,它源于闽南方言,“哇”是第一人称代词“我”,“噻”则是一个表示性行为的动词,和“我靠”“ 我操”一样的粗俗不堪,而我们大家不论男女张口闭口“哇塞”。很多人把使用网络低俗语言当个性,当时尚,正大光明,堂而皇之地肆意使用,孰不知这其实是一种无知和粗俗的表现。一个人的语言是这个人内在涵养的体现,更代表着一个人的教养,满口粗语滥调是你缺乏教养和低级趣味的体现。作为高中生,我们应该有辨别是非的能力,有向善向美的追求。无节制地使用网络粗俗语言只能限制你的语言思维的发展,让你的语言变得单调浅陋 ,更让你变得无知和充满戾气。我一番陈辞之后学生也表示在课堂上使用这些语言确实不对,但有些词语大家都在说,自己也不知道原意。并表示以后要杜绝这类粗俗语言,说话分清场合。

      其实,我之所以说出这一番话,是在阅读学生作文时发现的问题,不少人的作文中出现了一些或雅或俗的网络用语,我专门查了这些网络语言的根底,让我感到很不舒服。我个人觉得,虽然,语言的使用可以相对自由随性,但也要注意场合,注意语境。这些语言随便说说可以,但是出现在作文中或课堂上是要不得的,尤其是网络粗俗语言,是不能登上大雅之堂的。作为学生,他们的心灵应该是纯净的,而这些语言正在污染他们的心灵。限制了他们使用更丰富更讲究的语言文字的能力。

    因为网络语言的简洁性和生动性,在生活中使用可以更好地娱乐。但学生在作文中使用网络语言让作文语言僵化,单调,缺乏真情,缺乏准确性和丰富性。学生写到生活,生命,友情, 亲情就是“且行且珍惜”,“杠精”“萌萌哒”“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好嗨哟”“柠檬精”等。写到自我成长题材就是“宅男”“宅女”“佛系”“我太难了”“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等。写社会道德类便是“硬核”“厉害了,我的哥”,“正能量”“给力”等。当然,对网络用语我们要雅俗共赏,我们发现有些网络用语已经被写进了新华字典,比如“正能量”“且行且珍惜”“给力”“14亿护旗手”等这样的语言,有他们的优势,但是,我认为不加节制地使用这些语言,对学生发展百害而无一利,很多对英雄人物,革命先辈的恶搞,源头就在于粗俗网络语言的流行。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学生接受的网络语言多了,势必对传统文化的接收和使用变少,而有些网络语言基本都是没有文化和生命力的粗制滥造,谈不上文化底蕴和审美意义。语言是一个载体,它承载了一个民族的精神与文明,它应该是丰富的,有文学性的,有创造力的。网络语言,尤其是粗俗网络语言一定是要禁止出现在校园的,更不能出现在语文课堂和作文中。(前天发生的事,昨晚熬夜记录,思路较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课程目标九年一贯整体设计,在「总目标」之下,分别提出「学段目标与内容」,体现语文课程的整体性和阶段性。学段目标与内...
    进士及第阅读 29,372评论 0 19
  • 王羲之行书独步天下,自古无人能及,集王羲之行书《心经》字字从王羲之作品中集合而来,字字经典,潇洒俊逸,结体森严,是...
    书法人生阅读 15,426评论 0 5
  • 第一篇,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大部分人应该都是从自己写起,那我也就说说我自己。 20岁。太纷繁的年纪。 似乎懂一点,...
    zgyhjutfft阅读 183评论 0 0
  • 大山小山长寿命短,都是相对的,感觉庄子在说反话,其实是道出它们的辩证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没有什么大小...
    踏雪寻梅_9426阅读 144评论 0 3
  • 从东林毕业后,我们分别选择来到北京这座城市,三年后终于抽出共同的时间相聚相谈。虽然在一个城市,但是见面的机会却没有...
    陈宣霖阅读 2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