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磊:连婚礼都给不了你的男人,千万不要嫁给他

NO.1

今天微博热搜TOP前10,有一则新闻甜到让网友不禁感叹:

“这就是传说中的爱情吧”

在浙江义乌,女生的手机不断有弹窗提示客厅的监控区有人在移动,起初她以为是家里的狗子又在“拆家”。

点开手机一看,原来是男朋友正在秘密策划一场求婚仪式,不料被她发现了。

“坐在椅子上吹气球、看着男友一点点把气球吹起来,蜡烛摆起来,跪在地上摆花瓣”说完这番话女生不自觉地笑了。

看着男朋友用心一点点为女生搭建的求婚现场,网友不禁酸了:

“恋爱还是看别人谈才有意思”

充满仪式感的求婚仪式,总是让当事人倍感幸福,让旁观者羡慕不已。

12月2日,在新疆乌鲁木齐,交警如往常一样进行着夜巡直播。

巡查过程中,交警拦住一辆小车进行例行检查,要求男子打开后备箱,可男子拒绝道:

“能不能不开后备箱”

在交警的要求下,男子打开了后备箱,只见一排排闪烁的彩灯,和摆放整齐的气球与鲜花展现在众人面前。

原来男子今晚想要给女友一个充满仪式感的求婚仪式,才不想打开后备箱破坏这份惊喜。

见此,路人们和直播间的观众瞬间兴奋,而交警也从巡查官变成主持人。

当男子喊出“你愿意嫁给我吗?”时,声音中带着一丝哽咽,随即单膝下跪掏出砖戒,为女友戴上。

看到这一幕的网友羡慕不已地说道:

“这才是真正的官宣呀,在全国人民的见证下求婚,如果两个人以后不结婚白头到老的话,都对不起今天晚上这么多人为你们欢呼。”

还有网友说:

“一个男的真正爱你的时候,是不用你去提醒他做什么的。他会把一切都准备好,浪漫的求婚盛大的婚礼一个都不会少。”

可能有些人不能理解,为什么结婚一定要拍婚纱照?要有一个求婚仪式?还得有结婚宴席?

这些仪式感为什么这么重要?

《小王子》里说:

“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生活需要仪式感,结婚这件人生大事更需要仪式感。

NO.2

《奇葩说》有一个辩题很有意思:婚礼真的有必要吗?

那一期的嘉宾是黄磊。

黄磊说:“我经常幻想女儿出嫁的画面,我一定会哭。

如果那个男的跟我女儿说:没有婚礼。

那我会跟女儿说:不要嫁给他!

连结婚的仪式感都没有,我觉得是不对的。”

爱情中最常遇到的困境是,新鲜感的缺乏。

而分手的原因也通常是:

“我们之间没有了新鲜感;和他在一起好没意思;我感受不到爱了;”

两个人相处时间久了,总会产生这样的感觉。

“为什么别人的恋爱甜得齁鼻,而自己的恋爱却淡如清水”

如何创造新鲜感呢?

我认为创造新鲜感的工具,恰恰是仪式感。

蔡康永在采访中曾说过:

“影视剧里那些爱得死去活来的恋爱,都是喜剧作品惯用的夸大手法,现实生活中哪有那么浓烈的情感,相处时间长了,情感自然趋于平淡。

总觉得自己的生活平淡无趣,总想追求幻想中的新鲜感,其实只是因为我们没有创造仪式感”

爱情中的仪式感,不仅仅是为了享受当下的欢愉,这更是持续恒久的一种能量。

我把这称为“幸福的延续”。

每一次仪式感的出现,都是为了刺激幸福感,延长幸福的长度。

NO.3

什么才算是有仪式感?

五月天《最重要的小事》一歌里唱道:

“世界纷纷扰扰喧喧闹闹,什么是真实,为你跌跌撞撞傻傻笑笑,买一杯果汁。”

仪式感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仪式感不需要你大费周折,也不需要你浪费钱财。

就像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里台词所说:

“他也许不会带我去坐游艇吃法餐, 但是他可以每天早晨都为我跑几条街去买我最爱吃的豆浆油条。”

在电影《绝望主妇》中,有一句台词令我不由自主地赞叹:

“无论身心多么疲惫,我们都必须保持浪漫的感觉,形式主义虽然不算好,但总比懒得走过场好的多。”

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可以创造仪式感,尽管他只是平平无奇的一件小事。

那些抗拒仪式感的人,真的认为仪式感不重要吗?

不是的,他们只是不愿意相信仪式感能够让人获得幸福。

村上春树说:如果没有这种小确幸,人生只不过是干巴巴的沙漠而已。

我们总说要渴望幸福,可怎样才能得到幸福呢?

《幸福的方法》中提到:

“幸福就是发现生活中一件件小小的、确定的幸福”

恰好,仪式感就是小确幸的一种。

做一份精致的早餐,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在节日到来时随口的一句节日快乐,这都是仪式感。

仪式感是需要创造的,幸福也是需要创造的。

去发现生活中一个小确幸的瞬间,并用心感受它,这就是幸福。

END

木霖大叔:一个温暖、有趣、三观极正的大叔,陪伴你度过所有不开心的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