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年后我想辞职

01

每个人在工作中都会碰到不同的问题,我也一样,或许你总是吐槽领导智障,同事腹黑,相信我,你并不孤独。

工作以后,和朋友见面吐槽一下自己的公司,似乎已经很正常不过了,就好像小时候,我们总在讨论的那个芭比娃娃,那个变形金刚。

刚进公司的时候,我还以为那个招我进门的领导,竟然慧眼识人,一定是看中了我身上散发着的气质和能力,慢慢的,我真的知道,这件事,于他不过顺手而为,于我也不过有风无浪。嗯,就是说,我想多了。

进入公司一年,从开始做冷板凳的候补,终于得有机会上战场,端起枪去冲锋陷阵。可我仍记得面试那天咱俩的对话,

“我不想出差”

“嗯,没事,咱公司一般只有领导才会出差,用不到你。”

“嗯,那就好”

老王,我没记错吧?我是什么时候已经成为领导了嘛?

明明说好的不用出差,结果从今年开始,我似乎就没有消停过啊,这到年底了,能不能给我解释一下?

开始时,跟着你去下面各个地市以及各个县城的现场,再后来是自己跑,在之后,把我调到其他项目组,只给了我20天,学习以前并未接触过得项目,然后把我调到一个地市,就我自己一人儿,完全负责当地的业务。

老王,我觉得咱公司要黄啊!

我该说是你心大,还是感谢你这么认可我呢?

在那里近一个月,稀里糊涂的把客户的指标从79提到了96,我不知道你看没看到他们业绩的提升,反正结果是你跟他们谈崩了,他们的业务咱也不干了,那业绩什么的应该也就不重要了吧?

一年以来,我一直服从命令听指挥,可是我真心觉得您给的这点工资,应该涨点了,要知道除去房租,吃饭的钱以外,我买个衣服都不敢,开始我觉得工资低,我觉得毕竟新毕业也是新入职,先干着吧,可是我跑来跑去的,您老人家是不是也应该意思一下?

02

这俩天,新学习到了一个概念,叫做《职业发展模型》,看完这个后,我真的觉得,我是时候辞职了,本来毕业的时候,想着一定要在一个单位干够一年,来说明自己不是那么浮躁。算一算,时间差不多了,这一年我也没有想过辞职,心态上我比较满意,不再像当初那样的焦虑和迷茫。

老师告诉我说,职业,本质上来讲,是一个通过满足他人需求而满足自我实现的社会交换,简单点来讲,应该就是交易呗,我给你点我仅有的时间,你给我点吃饭的钱。我们每个人和职业之间,都是遵循着等价交换的原则,只有两者共同进步,才能长久。一如男女双方,想要在一起的时间长,肯定需要的是两个人的频率一直处于一个段位,否则你一直喜欢打游戏,她一直喜欢读书,慢慢的,慢慢的,你就知道了。

在这个概念中,我知道了四个坐标:个人能力、个人需求、职业要求、职业回馈。

a个人能力:如技能、学历、资源等等

b个人需求:如经济、成长、成就感等等

c职业要求:如结果、绩效、指标等等

d职业回馈:如钱、荣誉等等

这四个坐标,从两个维度上面,给出了我们每个人切实可行的建议。

①当你的个人能力,能够满足于职业要求的时候,你就容易获得成功;

②当你的个人需求,能够被职业回馈所满足的时候,你就容易获得幸福感。


手残党的笔记


03

从这个层面,来讲、来分析,我们每个人在工作中想跳槽、不快乐、总是在公司的基础层,得不到晋升的原因,就很容易的知道,我们每个人应该在哪方面努力,在哪里提升自己,来使得自己更美好。

你可以尝试着问自己这么三个问题:

①你是希望自己更成功呢,还是更幸福呢?

②如果你希望更成功,那你是不清楚目前工作的职业需求呢,还是能力不足呢?

③如果你希望更幸福,那你的个人需求够不够清晰明确呢,还是说没资源能够满足你的这个需求?

你想要成功,你就要清楚的知道,你所在的岗位需要你做到什么程度,并且不断地进步,用你上司的角度来思考自己所做的事情。为什么你以为自己做的够好了,但是领导看着却差强人意呢?层面不一样,思考的东西不一样,他要对整个项目负责,而你只是在对你所做的这一个模块负责,这就是差别。

你想要幸福,你就要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么。你是侧重于钱呢、侧重于成长呢、还是侧重于成就感呢,在你心中,哪个最重要呢?

你看,多看书学习,真的是有好处的,我以前一直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一直想着要不断尝试,才能够清楚的认知到,自己内心的想法。可是,学习了这个以后,问题一下变得简单了,我想要更幸福,我追求的是工作的意义感,那么,你呢?

我把这个概念,分享给你,你是不是也要问一问自己了呢,你知道自己究竟是想要什么嘛?


我曾经不知道那么多的事,要怎么做才好;

我曾经不知道那么远的路,要怎么走才能到;

后来,我只是走一步,再走一步,原来竟也走到了现在。

04

关于职业的选择,书中还提到了两个小策略,现一并分享给大家:

①资源策略

从已有的个人能力出发,看自己能干什么,然后做好能做的事情

②愿景策略

从自己的需求出发,进而倒推,然后看达到这个目标,你需要什么样的能力和资源

作为一个职场新人,我们都一样的在迷茫中选择,并不知道方向对不对,行业对不对,但现在,如果是新人,就应该从个人能力出发,你到底能干什么,这是你应该考虑的点;作为一个久居职场的老人,你就应该想一想,现在干的,是你想要的嘛,你要从你的需求出发。

我想,这应该是一个职场人,在工作中应该思考的问题。

问你一个问题:

你猜到底是人驯化了狗,还是狗驯化了人呢?

要是说人驯化了狗,把他们从野生的狼,驯养成了家宠,让它看家护院,成为了人类的好朋友,好像没有错;

但是,会不会是狗驯化了人呢?

那些弱小的狼,在弱肉强食的野生世界中,很吃亏,选择了走近人类,帮他们看家护院,陪他们玩一玩,就可以有吃的,还活的很潇洒,你要给它铲屎,给它洗澡,还要带它遛弯儿。

你看,到底是谁驯化了谁呢?狗和狼的区别,可能也就是此处,狗选择了安逸舒适的生活,狼选择了自由却充满风险的环境,仅仅是选择不同而已,并无优劣。

我们也一样。

05

说了这么多,反正我是在梳理我自己的思路,人是一步步成长的,我似乎模糊的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我不知道你是否还在迷茫。

但,我还是想多说几句,写给迷茫又焦虑的你:

在你找到自己喜欢的事的时候,请你别着急,比如说写作,你急着想要成为优秀作者,成为签约作者,报了那么多的课程,却不安安心心的静下来,去写字,到头来应该还是什么都没有吧?

在听说开淘宝店能挣钱的时候,你急急忙忙的也开了一个;在听说公众号的红利的时候,你急急忙忙的也开通了一个;在听说内容创业的时候,你急急忙忙的拿起了早就已经放下的笔,一路走来,你是不是还是那么焦虑?

你何必要这么着急?

做自己喜欢的事的时候,就是踏实的做,就好了啊,多简单。当你的眼光着眼在那些名利的时候,其实,你已经失去了最开始做这件事的美好了。

但问耕耘,莫问收获,我们不妨学一学,那结硬寨,打呆仗的曾国藩。

记住,走在社会上,总归是在做交易,你想要什么都没问题,前提是你有货!


走一步 再走一步

我是柳江南

坚持日更的第29天

话都说给你了,你要怎么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的沙漏从不停歇,再过几日,拿了毕业证和学位证,办理了离校手续,我们就要正式离校了。 我从来不是一个伤春悲秋的姑...
    淇畔芷影阅读 377评论 3 4
  • 一圈一圈地缠绕 画地为牢 作茧自缚 有积蓄有逃避 可否 在封闭心口前 说一声 我一直在等你
    安忆梦阅读 190评论 0 0
  • 关于丽江,确实有很多值得写的。 刚下火车,就能看到一块大大的宣传牌上写着“依法缴纳古城维护费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来...
    睡前喝牛奶阅读 611评论 0 0
  • 从小就不喜欢热闹,不太愿意和同龄人一起玩。
    shuenyiyi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