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啥不看“小美好”——因为《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而diss国产医疗剧

好吧,首先必须承认国产青春校园剧我都不看。这次要不是因为江辰这个人设是个心外科医生的话,我也大概根本不会看。

啊对,我就是这么害怕被发狗粮怎么着么你。

其次,我也必须承认,这剧我也就看了加起来不到20分钟,大概是第20集一个片段我记得。然后就妥妥的弃剧了。然后目前我对于情节的了解都感谢伟大坚挺的“度娘”。

好了,背景铺完了,我可以尽情吐槽了。

首先,这大概是浙大和协和被黑的最惨的一次吧。电视剧中,就我目前看到的剧情概要来看,剧中的高中是否真的存在没想过要去考证,整体故事来看也是个半虚半实的架构,但是剧中指名道姓的提到的两个现实中存在的地方,一个是“浙大”,另一个就是北京的协和医院。

OK,借借大神的名气什么的我没意见,但是也麻烦编剧或者是作者走点心成么?为什么说这两个地方无辜躺枪了呢?您继续往下看。

与浙大协和的问题相关的重大槽点就是,江辰这个人设真的,太!年!轻!了!

目前,尤其是今年出品的国产医疗剧都存在这个严重的问题,不论是开高走低的《外科风云》《急诊室医生》,还是完全就是车祸现场的《青年医生》《儿科医生》……

这些剧里面啊……您瞅瞅有一个是一个,个个儿帅哥靓女,动辄主治医师主任医师,还都是二三十啷当岁,嚯,那叫一个嫩的掐出水,请问你们这真的是医院吗?您去看过医院的科室介绍里面的医生都是什么样吗?没看过我抬手帮你们搜索一下——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搜索

我们看到,真正的医生啊……每天那么累,睡眠不足,精神紧绷,皮肤必然是差的,多少面膜都救不回来彻夜不眠的伤害啊;眼圈必然是黑的,我滴妈呀,熬夜通宵对于很多医生来讲根本就是家常便饭好吗;而且……即使还是有科室是有要求说要女大夫要化淡妆吧(我记得见过类似的条例),可是我觉得吧……绝大多数女医生你去问她们,她们一定都觉得有那涂脂抹粉的时间真的还不如多睡一会儿;还有更可笑的比如医院里烈焰红唇穿个恨天高“咯噔咯噔”到处乱跑之类……姐!收下我的膝盖好不好ರ_ರ ...

对,您辩解说这是电视剧啊,又不是纪录片,真没有颜值还怎么有收视率。OK,这一点我勉强接受吧。但是年龄这个东西真的麻烦你们认真一点好不好!

我们看到的影视剧里,二十啷当岁的主治,三十多岁的主任……现实中真的是这样吗?

我只能说,呵呵。要真是这样美的事儿我爸妈也不能打死我都不让我学医了。

不信?我们一起来算一笔账。

假设有一个人生宛如开挂的大神,他18岁开始上大学,考上临床医学能达到的最好项目八年制本硕博连读(毕竟开挂,具体哪些医院有这个项目,请看下图),八年下来一科未挂,且成绩优异(因为按照协和的说法是,八年间一科挂科取消博士,两科挂科取消硕士……所以搞不好八年完了你只拿了个本科生也是有的!),这时候他毕业了,18+8=26岁。

图片来源:百度

忍不住补充一句,由于现在对于医学生变为医生的门槛越来越高,政策一年一变,2013年12月31日,国家卫计委等七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15年,各省(区、市)须全面启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到2020年,基本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所有新进医疗岗位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临床医师,全部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2014年2月13日,建立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这标志着我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建设正式启动……很多大学也审时度势,取消了七年制本硕连读和八年制本硕博连读。

当然啦!我们牛逼闪闪的协和大佬依旧坚挺,到今年正好百年!

咳,扯远了,我们说到,这个神人26了。

那您不禁要问,博士出来了,什么水平?

我们先来看一下中国的医院里,都有些什么职称吧。

    ☞住院医师(助教,二级教师,助理工程师,实习研究员)

    ☞主治医师(讲师,一级教师,工程师,助理研究员)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高级教师,高级工程师,副研究员)

    ☞主任医师(教授,特级教师,研究员工程师,研究员)

来,我们这位26岁的“青年才俊”,医师资格证考了么?执医拿了么?规培证有吗?

好,我们假设他有吧。甭管他怎么搞到的了。那我们看看他现在什么职称呢?初级?中级?

        ☞主治医师中级职称申报条件:

      (1)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并取得执业医师资格,或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并从事医师执业活动二年以上,经考核合格可认定主治医师;

      (2)获得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毕业后,从事医师执业活动二年以上,取得医师任职资格并从事医师工作二年以上;

      (3)大学本科毕业后从事医师执业活动四年以上,或大学专科毕业后从事医师执业活动六年以上,取得医师任职资格,并从事医师工作四年以上;

      (4)参加工作后取得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上述相同学历,从事医师执业活动达到上述规定的相应年限,取得医师任职资格,职后取得达标学历后从事医师工作四年以上。

也就是说,中级职称至少需要“博士+2年”。为啥我执着于中级职称呢?因为我想让他快一点儿,看有没有可能算出一个二十啷当岁的主治来。好,现在先记一下啊,这人现在26+2=28岁了。

      ☞凡符合卫生部、人事部印发的《临床医学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暂行规定》(卫人发[2000]462号)中报名条件的人员,均可报名参加相应级别和专业类别的考试。

      1、基本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和法律;

      (2)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并取得执业医师资格;

      (3)具备良好的医德医风和敬业精神;

      (4)已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医疗机构的医师须取得该培训合格证书。

      2、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取得医学中专学历,受聘担任医师职务满7年。

        (2)取得医学大专学历,从事医师工作满6年。

        (3)取得医学本科学历,从事医师工作满4年。

        (4)取得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从事医师工作满2年。

        (5)取得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

        3、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请参加考试:

        (1)医疗事故责任者未满3年。

        (2)医疗差错责任者未满1年。

        (3)受到行政处分者在处分时期内。

        (4)伪造学历或考试期间有违纪行为未满2年。

        (5)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情形。

好吧,我们假设他啥啥都符合要求,嗯,然后开挂的人生不需要解释,考试一把过。

OK,28岁,主治到手。

咦?您可能会忍不住问我,你废了这半天劲,发现人还是可以在30岁以前当上主治的,这是不是自己打脸了?

但是您自己看看我之前列出的种种条件,我觉得……至少在我这个学沫看来哈,做到其中一个都是难上加难,全部契合几乎是天方夜谭。

所以,二十啷当岁的主治简直要少到绝迹啊ರ_ರ ...

所以电视剧们,醒醒吧,二十啷当岁的主治,三十多岁的主任……你们以为过家家呢?!

好,我们回到这次这个《小美好》。江辰的设定居然是,医学院毕业之后,有一个去协和学习四年的机会,然后他为了女主居然拒绝了协和的留院机会,回了老家,回来之后就准备参加副主任竞选。

我~%?…;# *’&℃$︿?

我只能说这个编剧要不就是作者头吃坏了吧「(゚ペ)

我粗略的估计了一下,按照这个神一般的水平……江辰大概需要读本硕博连读项目吧?于是搜了一下,浙大医学院居然也真有临床八年制本硕博连读,他们那个“巴德年班”,还是学的美国的方法,蛮高级的。

这里帮这个浙大做个宣传吧——

图片来源:知乎

但是剧中江辰在校学习的时间明显不是八年……不太懂这是个啥操作。

何况,我滴妈呀,现在想想就为协和心疼!协和是啥地方啊,不是我说啥,能给这种地方医院(哪怕是浙大)出来的学生伸橄榄枝让他去学习四年(?为啥是四年,很吉利么?),这是多么难得啊!何况这个小伙子凭借自己的本事(姑且这样认为吧),让协和动了留他下来的心思,我滴妈呀!

这这这,作为一个医学生,这明明应该高兴的连觉都睡不着了吧,想都不要想就赶紧答应啊!多少人打破脑袋想来都来不了,这这这,这小伙子怕是脑袋里有屎吧?

协和感觉自己受到了侮辱,真的。我也替协和抱屈。

好好好,您跟我说人生追求不同,就有人要美人不要江山……摊手,我还能说什么。


好啦,终于说完了第一个巨大槽点!年龄啊!国产医疗剧们……能不能把功课做足了再拍?

不是我说啥……这种剧的受众很多都是还没选专业的学生呢,初中生,高中生……你们这算什么?营造了一个“医学生很容易熬出头”的错觉吧?然后万一哪个小迷妹什么的被你们坑进这个大坑里……唉!我知道你们不用负责,可是媒体人的公心你们大概自己嚼吧嚼吧咽下去了吧?好吃吗?


很好,我们来继续看第二个槽点。

着装!

白大褂又双叒叕穿成了白风衣,哎妈呀,那叫一个拉风ರ_ರ ...听诊器又双叒叕当围脖儿戴ರ_ರ ...白大褂又双叒叕穿着到处乱跑,跟租来的一样不愿意脱,上哪儿都穿着ರ_ರ ...白大褂又双叒叕白的反光新的棱角都能扎人ರ_ರ ...

这个错误啊……多少医疗剧里都改不过来!被吐槽一万次,第一万零一次大概还是会拿着白大褂凹造型吧……

首先说白大褂。

白大褂是隔离衣,是医生在医院手术室之外的工作服,一般医院要求禁止穿着进手术室内的无菌区。这说明两个问题,第一,白大褂说白了就是要把医生自己的衣服和这个充斥着各种奇怪的东西的环境隔离开来,第二,白大褂虽然是白的,看着干干净净,其实它脏着呢,什么细菌啊什么都在上面挂着沾着呢。

所以第一,穿白大褂的时候扣子必须扣好。这是每一个医学生在进医院见习或者实习的时候科教科都好做的岗前教育里的内容。那些把白大褂当风衣穿还穿的特别拉风的同志们,怕是岗前教育就没做好吧。护士长:系上,不系真罚款了啊!(真的有科室条例有些“发现一次扣X元”的);

第二,白大褂不是去哪里都穿的。比如如果你哪天看见电视剧里有医生穿着白大褂进了食堂,一定要把这个不负责任的医生大巴掌打出去,进食堂前白大褂都是要脱下来挂在门口的!

再加一句,正是由于白大褂它脏,所以要经常清洗,所以医生的白大褂啊……它根本就不可能那么新那么白!

真是醉醉哒,我都替电视剧剧组想了个法子——你们有那个做白大褂的钱不然如拿这些新新的白大褂跟入驻拍摄的医院商量一下,以新换旧,换上些穿久了的旧白大褂,一来废物利用了,二来没浪费钱,真正的医生穿上新白大褂,三来真的自然和真实很多……

再别拿白大褂凹造型了成吗?我觉得白大褂它就它本来的样子就最美了,真的!

再说说听诊器。

听诊器这个重要道具肯定是绕不过去的。我不废话了,人家网上有人说的特明白——

图片来源:百度文库

那么到底应该怎么戴才正常,或者说能保护医生的健康与安全呢?继续看图——

图片来源:百度文库

明白了吗?就说您是要装X呢还是要正确预防交叉感染呢?


很好,第二个槽点就这样结束了。你们自己去看吧,江辰江医生的白大褂扣扣子了没有?听诊器怎么戴的?唉……

我记得这个做的比较好的大概是《心术》里张嘉译演的那个叫啥来的的大夫,还有《到爱的距离》里靳东演的凌远。而比较搞笑的是,同一部剧里,比如《心术》里的吴秀波演的霍思邈,《到爱的距离》里李晨演的李睿,就成了车祸现场。


好,现在继续说第三个槽点。

医学常识。

首先歪个楼,说《青年医生》是车祸现场它真的不冤。

臭名昭著的“百分之九的生理盐水”“40ml甲强龙”“10g速尿”和送化验的血居然有200cc都是出自这里。

看不懂的我解释一下,

生理盐水应该是0.9%,9%你丫腌肉干儿啊?

甲强龙是一种糖皮质激素,主要成分为甲泼尼龙琥珀酸钠,主要能用于抗炎治疗、免疫抑制和纠正休克。40ml里ml这个单位哪儿来的首先我不晓得,因为甲强龙这个药,不管啥规格的瓶儿吧,它都是粉末,用双室瓶装着,用的时候论mg,其次………即使是在威胁生命的情况下,大剂量冲击,也是按照30mg/kg计算,一个成年男性70kg的话也只需要2.1g,40ml什么概念啊?换算成水的话,40g……就算密度差一些,这特么差的是量级哦!你丫预备治霸王龙吧这是?!

速尿,顾名思义,利尿剂。用于消水肿,降压等。一般来讲……给药的单位在mg的量级上,妈呀这10g速尿……这大象都得尿崩了吧•﹏•

最后一个不用说了吧,抽血化验你当这是献血啊…………

然后其实累死的医疗常识问题还有太多太多……

《外科风云》一上来就给轻度醉酒的陈绍聪开纳洛酮……还有那个颇具争议的低温疗法还是啥的……醉的不轻。

那您问我《小美好》又怎么了,叹气。

我看的第二十集那二十分钟里正好有一个情节是江辰在车里说没吃饭,饿的胃疼。我还正想说,这编剧还不错,还知道好好利用一下医生这个职业病,结果下一句江辰就让女主给他“找一下铝碳酸镁咀嚼片”。

噗!大哥你的啥没学好啊这是ರ_ರ ...

铝碳酸镁咀嚼片是干嘛的?想想高中化学也应该猜到了,和酸作用嘛,中和嘛,产物又能盖一层上去嘛,保护胃粘膜嘛~(快夸我记性好y( ˙ᴗ. )耶~)但其实吧,它还有一个可以和胆盐可逆性的络合(大概?)的特性,因此也可以缓解胆汁反流带来的不适。

所以!重点来了!这药是要饭后1~2小时或者睡前吃啊!(饭后是胆汁反流的易发时刻)

江医生您是医生您……真不知道么?我知道您是心外科医生,可是……这就是个再常见不过的胃药啊……

唉!

求你们了ರ_ರ ...中国的病人本来就……只乐意相信互联网不乐意相信医生,你们再这么误导一下…………

害人啊!

其实深究起来,医疗剧的bug太多太多了,我这个外行都能看出来那么多……能不能专门找人帮着指导一下啊?能花钱请那些个“流量”小生小旦的,还真不如请个专家来给指导指导。

《急诊科医生》据说请了协和急诊科指导,不过我看这也是个假的,要不然……哎我说这协和最近怎么点儿这么背?!总有人想黑他……


最后,已经快要无力吐槽了,但是还是必须要说。

感情戏。

中国的行业剧啊……救命!能不能行了啊,拍来拍去就变成了“换个身份花式谈恋爱”,而且是“天大地大恋爱最大”,什么为了人物的感情纠葛都能往后放。

刑侦剧是刑警谈恋爱,医疗剧是医生护士谈恋爱,翻译官是翻译谈恋爱,厨师剧是厨子谈恋爱……

唉!除了满足下半身你们能不能有点儿别的?

那合着医生护士都要变成和尚尼姑?斩断情丝?四大皆空?

其实吧……不是说他们就不能谈恋爱,但是他们首先是个医生。

道理我不掰扯了,就说我看到的吧。

首先,医生之间的师生恋非常少。而且我知道的双医务工作者cp都是不在同一个科室的,还往往是,要是一方在一个比较大一点儿的科室,另一个一定就在一个相对要稍稍小一点儿的科室(至少是不用值夜班的科室),同在大科室的……好像最后是离了(⇀‸↼‶)。因为谈恋爱倒还无所谓,结婚之后……生孩子,带孩子什么的各种各样特别现实的问题就来了。

其次,其实双医cp真的不多,医生往往不喜欢找又一个医生,再怎么也最好是一医一护。还是那个原因,绝大部分医生真的没法儿在生活和工作中把重心放到生活上,他们24小时待命,手机一响可能就意味着不论你在干嘛,都要立刻放下手里的活儿杀去医院,起的比鸡早睡,睡的比狗晚,干的比牛多说的就是他们啊……

毕竟他们肩上都担着人命,不敢怠慢半点。

我所认识的双医cp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对不起孩子,在孩子最关键的时候没有陪着他”。

医生到底有多忙?

我高二的那年暑假,有幸有一天跟一位医生在门诊呆了一个上午,病人就没停过,她的嘴也没停过。

问诊,通过主诉在短短的几分钟里做出判断,开药或检查……也许给每个患者分到的只有几分钟,可能还有的患者会说“我特么排了仨小时的队,就看了三分钟”,可就这一个医生,一上午要看完多少个病人?

有记者统计了台州市区一家三级医院2月份其中一个星期几个科室专家门诊(一天)平均工作量,心内科是79.27人次,呼吸内科104人次,小儿科88.75人次,肾内科72人次,中西医结合科86.2人次,肿瘤外科125.75人次。

而仅上午半天都数据为——

心内科44.4人次,呼吸内科53.6人次,小儿科59.6人次,肾内科41人次,中西医结合科55.6人次,肿瘤外科75.8人次,神经内科45.8人次。

基本上都占了超过半数。

一个上午40-50个病人,就算一个人5分钟那不停不休也要三四个小时……

而这还只是专家门诊,普通门诊还没记,只多不少。门诊又还只是医生工作的一小部分……

这么大的工作量,每天回家大概是“累的连话都不想说”(我认识的一个医生语)。

您说风花雪月?算了吧……还风花雪月呢,父母生病甚至去世都不一定能陪在床前。


罗里吧嗦说了这么多,总结一句,

我不看《小美好》的原因是,太作,太假。

中国的以医务工作者为核心人物的影视作品啊……

就没好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只要心中有太阳,在哪都能活出一朵花~
    Pomodoro_m阅读 208评论 2 2
  • 老狗 寒舍有只老狗 老狗开始脱毛 长了皮癣 老狗下了三只崽 它瘦且丑 / 老狗四处找吃的 要填满干枯的乳头 有时累...
    米琼恩阅读 281评论 0 3
  • 一张思维导图总结: Tim上台,首先,缅怀了乔布斯教主和新场所。 苹果零售店主管Angela上台, 苹果认为零售店...
    Happy酱_Sun阅读 377评论 0 0
  • 文/墨丁 瘦狗走阡陌 徐行且顾盼 田畦粪土堆 陇沟肥水积 忽闻人声近 倏然橘下隐 大风起青萍 天狼吞白月
    墨丁阅读 2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