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想学好外语,如何更好地坚持下去?- 经验者之谈

​万万没想到,我的上一篇文章《多会一门外语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竟然有了1K的阅读量,真是让我这个写作小白受宠若惊、欢心鼓舞。

有读者给我留言问我怎样把日语学好?怎样才能更好地坚持下去?好吧,作为大学专业是日语、曾任日企总经理和部长翻译的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个人体会。

学习语言是一个时间积累的过程,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你只能耐下心,一鼓作气地学下来,没有速成的捷径。

01 一鼓作气

一鼓作气地学下来很重要,时间不能拖得太长。好像英语,我们永远都在学,可怎么感觉就是一辈子都学不好呢?每年都会制定个学习目标,可是多少年过去了,让你做个英文自我介绍吧,一开口却还是要先心虚地做个声明"My English is poor"。

这次既然决定开始学日语了,就要下定决心坚持住,一鼓作气不间断地把它拿下。比如,先给自己定个计划:一年的时间,每天坚持一个小时。

02 选择一个最方便且最容易坚持的方法

有个读者朋友问:学日语是自学好呢?还是参加培训班好呢?

我的回答是:都可以,选择什么方法都不是问题。重要的是找到一个对你来说,最方便而且最容易坚持的方法。

如果是费劲吧啦地痛苦坚持,我相信你过了一开始的新鲜劲,自然会冒出很多让你偷懒的理由。想象一下,比如你报名参加了一个线下培训班,交了一大笔钱,每周三次,下了班,饿着肚子,挤地铁,赶时间地跑去上课,晚上到家都已经半夜了,精疲力尽。你觉得这样的学习能坚持多久?也许毅力很强的人可能会说这不是问题啊。反正我这个希望每天过得轻松点的普通人来说,是绝对坚持不下去的。"下雨了,不去了吧。","今天有点不舒服,还是不去了吧。","上节课作业还没做,算了,还是不去了吧。"各种借口会层出不穷地冒出来。可是不去你真的轻松吗?不会的,内心又充满无限的内疚和自责,浪费了好多白花花的银子啊。这种无形的压力会一直持续到课程结束的那一天,然后长舒一口气"呼~终于解脱了"。外语没学好,生活也没过好,大家有没有过类似的经验?

但我并不是说培训班不好,我说的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比如培训班就在你家门口,经济条件又允许,选择培训班自然是最佳方案。

另外,既然现在互联网如此发达,找资源如此方便,那自学成才也未尝不可。而且还有很多线上课程。

03 养成每天固定时间学习的习惯

根据我的经验,在每天固定的时间做固定的事情,是培养习惯的最有效的方法。想想看,你每天哪个时间段比较空闲,比如,你是早起一族,那你可以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外语一小时,其他任何事情都先不要管,睁开眼睛后第一时间走进书房学外语一小时,雷打不动。坚持21天让身体形成习惯后,你就不会觉得这是在"坚持",而是自然而为之。就像每天早上你要刷牙洗脸那么自然的事情,你从没把刷牙洗脸当作过负担吧?一样的道理。当然你也可以安排在中午一小时,或者晚上一小时。

我个人不建议"用零散的时间学外语"。我喜欢把一天要做的事情列在我的小本子上,每做完一件就划掉一件,划掉时特别有成就感。如果零零散散的时间都在想着外语,感觉这个事情总在纠缠着你,没完没了,实在不爽快。集中一小时做完后,直接把它干净利索地抛到脑后,不再去想它。等到第二天的相同时间时,再把全部精神集中到它身上。

04 “感觉有趣”是坚持下去的终极秘籍

学习外语,保持"感觉有趣"的状态最重要,也是不半途而废的终极秘籍。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要把学外语当做你要攻破的难题,而是把它当成朋友。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我常常在脑海里描绘着:未来的某一天,我ぺらぺら流利地说着日语,给大家翻译的场景。常常想着想着就觉得这个白日梦好像已经实现了似的,心里充满了激动和成就感。这个幻想出来的渴望是吸引我不断学习下去的最大的动力。

只要发自内心的喜欢,感觉很有趣,你就不会觉得坚持是件痛苦的事。

不管你是因为学业需要,职业发展,还是个人爱好,打算开始学习日语,建立并且持续不断地保持住这种"有趣的感觉",最后学成是必然的结果,无论谁都可以做到的。

建议你把为什么想学日语的最初想法记在本子上。想象一下将来当你会说一口流利的日语时你会做什么?把这个美好的情景也记在本子上,描绘得越详细越好。如果你会画画,甚至都可以把这个情景画成一幅画保留起来。每当你遇到困难学不下去的时候,可以翻开本子看看它,它会提醒你不忘初心。

给大家举一些我身边学日语的朋友们最初的一些想法:

爱日本动漫,喜欢动漫里的主人公,很想听懂他们说的话。

爱玩Cosplay,喜欢扮演动漫里的角色,很想用他们的语言说台词。

爱看日剧,很想不看字幕就能看懂剧情。

想去日本旅游时,可以自己自如地流利地和当地人对话,完全没有交流障碍。

想去日本做软件开发工程师。

想去日本做代购。

想去日本学习做面包,以后开个自己的面包店......

05 “阶段性输出”是持续保持“感觉有趣”的秘籍

无论学习什么,都会遇到瓶颈,当看不到进步时,坚持下去就变成了痛苦。有时连看记着自己初心的小本本都不起作用的时候,该怎么办呢?

"阶段性输出"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答案,它可以让你一直保持"感觉有趣"的状态。

学习语言是个不断输入的过程,输入了一段时间后,要大胆地用起来,也就是输出。输入不能证明所学到的东西已经属于你了,只有输出才能让你真正拥有它。输出的时候你不但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的进步,而且它还会为你带来成就感。有了成就感,继续信心满满地"感觉非常有趣"地学下去就变成了很容易的事情。

把喜欢的事情变成你擅长的事情,然后你会更加喜欢你擅长的事情。形成了这样的良性循环后,无需痛苦,你自然会不断前行直至成功。

那如何创造输出的机会呢?

比如,自己对着镜子进行角色扮演练习日语;或者找个会日语的人聊聊天;找本和自己水平相当的日语文章读读,检验一下自己看懂了多少;去看场日文原版电影,检验一下自己听懂了多少;甚至于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去日本旅游一趟,真正地和当地人沟通,亲身体验一下风土人情......发现自己进步了就给自己买个小礼物作为鼓励。都是很不错的办法。

好了,想想看,自己为什么想学日语。然后呢?当然是:既然有梦想那就马上行动吧~

(图片来源于网络)

喜欢就点赞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