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有乔峰,南有慕容(无配图)

《天龙八部》里有一个人经常寻死觅活却苟活于世,最后终于在大理小树林外的坟地上称王称帝,做尽大燕王孙最后一点遗梦。也有一个人始终顶天立地但蒙冤受难,最终为天下苍生免于战火而牺牲自我。

一个是慕容复,一个是萧峰。

鲁迅先生说,有的人还活着,但他却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却一直还活着,活得更久。

萧峰和慕容复是《天龙八部》里的一对劲旅与宿敌,江湖名声流传着“北乔峰南慕容”,本来他们的人生并无过多交集。只是从丐帮副帮主马大元是以自己的成名绝技“锁喉擒拿手”被害后,自然落到了姑苏慕容复的“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头上。

他们在此之前有过一次交手,萧峰为了营救丐帮弟兄,与慕容复化身为西夏一品堂武士李延宗发生激斗。降龙十八掌和“斗转星移”的初次对垒,乔峰稍占上风。此后,便只剩下少室山一战,萧峰以一敌三(庄聚贤、丁春秋、慕容复),毫不吃亏。

那天慕容复站在武林群雄面前,公然挑战萧峰;这是他第二次站在武林同道面前,自是一番为了正义真理而主持公道。第一次是在缥缈峰灵鹫宫下,他独挑七十二岛主、三十六洞仙,罢斗后一番自我介绍,引得群雄无不折服。

那时萧峰徒手提起慕容复把他摔得踉跄,只因慕容复暗算段誉时自然毫无防备,一心想要置他于死地。这一倒地,慕容复颜面扫尽,灰头土脸。

萧峰只说一句:我义弟饶你不死,你反倒出手伤人,就凭你也配和我萧峰齐名?气得慕容复愤懑拔剑几乎就要自裁。

两位武林翘楚,再也不能相提并论。慕容复达不到萧峰的高度,萧峰也没有慕容复的心机算计。

阿朱说过萧峰和慕容公子两个人不同,可是又有很多地方相同,两人都是天不怕地不怕,都是又骄傲,又神气。但萧峰粗狂豪迈,像一头雄师,慕容公子却温文潇洒,像一只凤凰。

两个骄傲的人,不适合做朋友,只能做敌人。

慕容复是大燕王室后裔,誓要以复国终生大任,而萧峰先是丐帮帮主,后来身世被揭穿,因缘际会成了大辽的南院大王。

命运的锁链无形中将他们拷在一起,是注定无法更改的。

雁门关外袭击契丹商旅,不过是慕容博一场阴谋,挑拨宋辽开战,然后联合其他势力举旗起事,光复大燕。乔三槐夫妇、玄悲大师、玄慈方丈、赵钱孙、谭公谭婆……在萧峰追求真相的时候,他们却是死于父亲萧远山之手。

在这场博弈中,萧峰和慕容复都各有各的的不幸。

慕容复年少就经受“丧父”之痛,矢志复国成为他人生的枷锁,为此他的生命不能有半分偏差,就连在情爱面前,他都没有自主的权利。表妹王语嫣对他一往情深,他怎可不知,他克制自己的情欲成为一个身体完全却心理缺失的变态的人。

赴西夏选驸马,认段延庆为父,杀包不同,都是慕容复的自我决断。在曼陀山庄的他已经一无所有,家臣离去,表妹从了段誉。他亲手斩杀了自己所有的羁绊,他已经无敌于世人,可是他毕竟疯了。

慕容博的皈依并不能将他点醒,他是属于这个世界的弃儿,他无法承受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这一切。他所有的经天纬地,到头来都化作孤坟,他所有的文韬武略,只能指点那个几个孩童。

尘归尘,土归土。如果慕容复有过那么清醒的一刻,我想梦里他应该是哭过了。

萧峰不理解慕容复,因为在萧峰身上,只有家仇却无国恨。宋人抚养他长大,这是养育之恩,他的前半生的际遇都是因此。大辽是他的母国,被人称作契丹狗的他,曾有几分不屑。可是他越想挣扎和反抗,命运的绳索越是把他捆绑得紧。

因为想找到带头大哥,他不得不蒙受许多不白之冤。他自以为遭到了天大的冤枉和诬陷,因为义父母、师父以及一系列武林人士的被杀都与他有关。可是人们并没有冤枉萧峰,他真的是契丹人,杀人的凶手就是他的父亲。

聚贤庄的绝交酒,他与江湖好汉恩断义绝,之后见面,全无半点情分可言。在雁门关外,他见到了宋朝边关将士是如何欺负契丹牧民的,他不再以契丹人身份为耻。

他与阿朱放马牧羊的美梦只做了一阵子就碎了,阿朱的死,是为了不让他去报仇,这是阿朱对萧峰的救赎。恋人已死,纵使有一千个一万个汉人美女,也抵不上一个阿朱。

少林寺的浮屠下,王图霸业,血海深仇,就此了结。

萧峰无法选择个人出身,慕容复也是。某些时候,他们有点类似,却不是一类人。当民族关系、战争与和平,摆在他们面前时,他们都成了所谓的“不忠不孝不义”之人。

单于折箭,六军辟易,萧峰没有忠于耶律洪基,既是对君主的不忠,是对兄弟的不义,也是对母国的不孝。王孙落魄,怎生消得,慕容复认贼作父,是不孝,改国易帜是不忠,杀包不同是不义。

最后,萧峰只能悲壮自戕,慕容复疯疯癫癫,终身流浪。

悲剧也好,喜剧也罢,看那嬉皮笑脸,皮开肉绽的人生呀,他们是名副其实的“北乔峰南慕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桃花树荫下,铺着一方来自川蜀的锦绣缎子,光滑柔顺,如玉女的肌肤一般,慕容复正躺在上面,两眼望着天空,静得出神。 ...
    紫气东来1998阅读 625评论 1 1
  • 印象中,小学时我便开始看武侠小说,那时父亲并不太赞成我看武侠,他怕我过于认可和接受所谓的江湖义气。记得奶奶家的书柜...
    九如_wwq阅读 1,030评论 1 51
  • 近来一直在拜读金庸先生的大作《天龙八部》,起因只是无意中读了一篇郭襄痴情于杨过的文章,料想单读神雕未免缺少些许背景...
    将离丶阅读 601评论 0 6
  • “北乔峰南慕容”:齐名江湖的悲情人物 文 | 马大花 看过《天龙八部》的人都知道,中原武林高手如云、群星璀璨,不过...
    大花不爱笑阅读 1,920评论 4 16
  • 1 金庸小说中的男主角,性格上多多少少有点缺陷,比如郭靖嘴笨,杨过嘴损,韦小宝油滑,狄云木讷,胡斐冲动,袁承志无趣...
    风流人物志阅读 1,163评论 3 11